【新聞週刊】戈爾巴喬夫逝世 全球悼念其民主貢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4日訊】8月30日,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在莫斯科去世,享年91歲。戈爾巴喬夫被認為是20世紀下半葉,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在沒有流血的情況下,結束了共產蘇聯與冷戰,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稱讚。本期週刊,帶您回顧。

俄羅斯媒體報導,戈爾巴喬夫因長期罹患嚴重疾病,8月30日去世。

戈爾巴喬夫1985年上台後,進行了一系列政治、經濟改革。時任蘇共總書記的他與美國恢復外交關係,與當時的美國總統里根舉行峰會,達成核裁軍協議

他在沒有流血的情況下,結束了共產蘇聯與冷戰,改變了歷史進程,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稱讚。於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他的去世,讓俄羅斯民眾感到哀痛。

莫斯科居民弗拉基米爾·卡里寧:「當時在我們看來,他是一個可以讓蘇聯變得更好的人。」

9月3日,大量民衆在克里姆林宮附近的圓柱大廳排起長隊,向戈爾巴喬夫做最後的道別。

克里姆林宮此前已表示,戈爾巴喬夫不會享有高規格的國葬,當天也不會按慣例,成爲全國性的哀悼日。

普京沒有參加公開葬禮,但電視台播放了他獨自獻花的畫面。

戈爾巴喬夫生前曾對好友表示,他對俄羅斯現狀感到不安。今年二月,普京發動烏俄戰爭,戈爾巴喬夫做了很多工作,緩和與西方的緊張關係,為公民爭取更多的自由等,都被普京推翻了。

與俄羅斯相對低調的悼念相反,西方各國政要紛紛公開紀念戈爾巴喬夫為世界和平做出的貢獻。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發表聲明,向他的親友致以最深切的哀悼。

拜登總統在聲明中表示:「很少有蘇聯高層官員有勇氣承認事態需要改變。作爲前蘇聯領導人,他與里根總統合作,削減了兩國的核武庫。」「經過幾十年的殘酷政治壓迫,他接受了民主改革。」

英國首相約翰遜稱讚戈爾巴喬夫讓世界變得更好,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不符合他生前的願望。

英國首相約翰遜:「戈爾巴喬夫是改變世界的人之一,而且毫無疑問地讓世界變得更好。」

「這就是悲劇,戈爾巴喬夫會認為這是絕對不可想像、毫無根據和不合理的事情。」

法國總統馬克龍發推文說:「我對戈爾巴喬夫的逝世表示哀悼。他是一位和平人士,他的選擇為俄羅斯人開闢了自由之路。他對歐洲和平的承諾改變了我們共同的歷史。」

作為前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實行改革開放,拆除了二戰以來分裂歐洲的鐵幕,推動了德國的統一。

德國總理肖爾茨:「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記得戈爾巴喬夫,而且明白,近年來他對歐洲乃至我們國家的發展有多麼重要。」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表示,戈爾巴喬夫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吉姆·查默斯:「當世界看到衝突和僵局的時候,他看到了和平和可能性。他是勇氣和遠見的縮影,他提醒人們,結束戰爭比發動戰爭需要更多的勇氣,他的天賦在當代世界看起來更加了不起。」

中蘇關係曾在1950年代決裂。1989年5月,在六四大屠殺前夕,戈爾巴喬夫訪問北京,實現了蘇共和中共關係正常化。

但習近平一直沒有發出悼詞。中共外交部只是稱他曾「為推動中蘇關係正常化作出積極貢獻」。中共喉舌代表胡錫進則發文稱,戈爾巴喬夫「用搞垮祖國贏得西方稱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中共貶低戈爾巴喬夫,是因為他的改革引發了中共最恐懼的事情——蘇共解體。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習近平如果能認清歷史的發展趨勢,拋棄中共,他必定能作為一個重要的歷史人物,留名青史。而他現在所堅持的武統台灣,然後去保黨的話,他就會跟這個黨一樣走進墳墓。因為天滅中共,這是一個歷史趨勢,任何人阻擋不了。」

不少大陸民眾對戈爾巴喬夫的功績予以肯定。還有網友感嘆,中共黨內為什麼就沒有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當支持民主的示威活動在1989年席捲蘇聯時,戈爾巴喬夫不僅沒有動用武力鎮壓,還在改革過程中,放棄了保持獨裁的機會,這些都值得習近平借鑒。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他通過改革,使蘇聯作為共產主義最大的政權解體了。而這個解體是整個共產主義在全球失敗的一個標誌性的事件。他給這個世界帶來了無限的希望和可能,這是他的最大歷史功績。」

蘇聯已成歷史。而對於今天的中國百姓,到底是要做中共的殉葬品還是要自救,評論認為,這值得每一個人認真思考。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