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生蟲不要丟 一招2分鐘米蟲全部跑光光

大米是我們生活中的主食之一,大家平常都會存一些大米,但是大米放久後就會生出一些米蟲,把大米丟掉太可惜了,只要把米蟲去掉,再把米淘乾淨,大米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除去米蟲的小妙招

1.拿一頭大蒜,將大蒜瓣分開,蒜瓣用刀拍一下,有利蒜的氣味釋放出來,然後把大蒜瓣分開插入米中,2分鐘後米蟲就會跑光光。

2.如果米裡生蟲不多,可以將大米連口袋一起放入冰箱冷凍24小時後取出,這時小蟲都被凍死變成紅黑色的,及時挑揀出來,不會影響大米原有的口感。

3.將生蟲的大米放在陰涼通風處,讓蟲子慢慢爬出,然後再篩一篩把米蟲篩選出來就可以了。

4.大米放入乾淨的容器內,將裝50克至100克白酒的酒瓶,埋入米中,瓶口略高於米麵,瓶口散開,之後把大米的容器密封,可防止大米生蟲

5.橘子皮曬乾,放在大米裡,橘子皮的香味可以驅蟲,還會使大米有清香味。

大米生蟲還能吃嗎?(Shutterstock)

大米生蟲還能吃嗎?

大米裡的蛀蟲,學名為米像,又稱象鼻蟲。一般米裡面生的蟲都是比較乾淨的,米蟲本身沒有病毒,只要處理掉,再把米淘洗乾淨,是可以正常食用的。

據研究分析表明:大米生蟲,淘洗乾淨,可以食用。

通過高溫加熱,米中隱藏的蟲卵也會被殺死,所以不用過於擔心。

大米生蟲的原因

大米生蟲的原因。(Shutterstock)

大米生蟲是一種自然現象。一般情況下,大米是不容易生蟲的,但是溫度達到20℃~40℃,濕度達到65°~95°時,僅需一週時間,蟲卵就孵化出來了。溫度低於11℃或高於40℃時,米蟲就不產卵了。

大米生蟲原因之一是,大米還是稻穀的時候,本身就帶上了米蟲的卵。

原因之二是,家家戶戶年年買米,年年生蟲,有些蟲卵藏在米缸底、米袋縫、牆縫、地縫裡,很難把它們一一清除。

大米飯。(Shutterstock)

發霉的大米可以吃嗎?

前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梁說,發霉的穀物會產生黃麴毒素,建議不要吃。

黃麴毒素屬熱穩定毒素,一百度高溫烹煮也殺不死。黃麴毒素無色、無味,多生長於發霉的花生、大豆、五穀雜糧、豆腐乳、霉乾菜、豆瓣醬等醃漬類食物。長期、低量攝取會影響肝功能,甚至引起肝細胞突變,造成肝癌。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