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期間中共的統戰報紙(1):宣傳、統戰、特務「三結合」

整理:袁斌

了解海外中文媒體的人都知道,現在的海外中文媒體,尤其是西方國家的中文媒體,一大部分都被中共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控制和收買了。這些媒體有各種政治光譜,絕大多數並非單純的紅色媒體,有的以中立的面目示人,有的甚至看上去就是反共媒體,但在關鍵的時刻會跳出來為中共洗地站台。總之,它們都成了中共在海外的統戰和大外宣的工具。

利用媒體作為統戰工具並非始於今日,而是中共起家時玩的爛熟政治伎倆。以抗戰時期為例,西安事變後不久,中共和國民黨開始了第二次國共合作。表面上,中共表示服從蔣介石和國民黨的領導,但背地裡,卻利用各種機會擴大自己的勢力和影響,挖國民黨的牆角,拆國民黨的台。為了擴大自己的勢力和影響,中共當時非常重視發揮統戰報紙的作用。

什麼是統戰報紙?

統戰報紙雖然也是中共辦的,但它不同於中共的正式黨報。正式的黨比如《新華日報》,是赤裸裸的中共的宣傳工具,而統戰報紙表面上則是中立的,它採用曲線的方法宣傳中共的政策,所以比正式的黨報往往更能迷惑人。

那麼中共在抗戰期間是怎麼辦統戰報紙的?中共黨史專家司馬璐先生,曾在周恩來手下工作過,是那段歷史的親歷者和見證人。他在自己的回憶錄《中共歷史的見證》一書中,為我們還原了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司馬璐先生告訴我們,共產黨人辦黨報比較容易,根據黨的決議,宣傳黨的政策,老老實實做黨的工具,只要沒有路線錯誤,大體就過得去。但是「黨報」往往屬於指示、教條、八股性質,擺著鐵青的臉,不易為讀者歡迎,發行量有限,影響也就不大。統戰報紙就不同了,他不僅要懂得宣傳,而且要有一定的戰略眼光,周密的策劃,台上有拉的、有唱的、有表演動作的、有五光十色的燈光布景,令人眼花撩亂,台下的觀眾在輕歌妙舞的陶醉中受到感染。這叫做「潛移默化」的政治宣傳。

「周恩來是統戰報紙的高手,我曾在周恩來的領導下工作過,包括新聞工作,他總是對我說,寫文章表面上不要過左,才能有讀者。他長期領導地下工作,他的原則是,利用報紙可以聯繫讀者群眾。地下工作必須與黨的公開宣傳活動絕對分開,而在辦統戰報紙方面,周恩來另有一套策略,即宣傳、統戰、特務工作的『三結合』。以宣傳擴大黨的影響,以統戰、以略帶灰色的言論和處理新聞為黨『交朋友』,以統戰報紙的『中立』形象,掩護中共的特務活動。」 司馬璐說。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