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打虎」祭旗?政法虎劉彥平罪名罕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政法虎」劉彥平被雙開,其多項罕見罪名引發關注。專家分析,習近平當局此時拋出政法高官劉彥平,目的是給中共二十大祭旗,也是向反習勢力發出的威懾信號。

中共中紀委9月1日接連通報對三名副部級官員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處理,包括遼寧省原副省長郝春榮、國安部原黨委委員劉彥平、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原董事長王濱。

其中,當局對劉彥平的指控格外嚴厲,官方通報中,首次披露劉彥平是孫力軍政治團伙中的一員,並指其肆意踐踏法紀,濫用公安警衛權力,將其異化為撈取政治資本、謀私斂財的工具,造成惡劣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孫力軍政治團伙」不但在劉彥平的罪名中首次出現,「濫用公安警衛權力」的措辭,更是首次出現在省部級「老虎」的通報中。

1955年8月出生的劉彥平,今年已經67歲。公開資料顯示,劉彥平曾長期在中共公安系統任職,2011年8月起,劉彥平先後出任公安部部長助理、公安部副部長。2015年5月,劉彥平調任中共國安部紀委書記,後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安部紀檢監察組組長。

在紀檢系統任職期間,劉彥平多次以中央巡視組組長的身分亮相,他在十九屆中央巡視中,多次擔任第十四巡視組組長。

今年3月12日,官方突然通報劉彥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值得一提的是,劉彥平曾與李東生、傅政華、孟宏偉等多名已落馬的「政法虎」共事。

官方這次對劉彥平的雙開通報中,「參加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定性最受關注。

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的孫力軍2020年4月被查,2021年9月被雙開,官方在對其雙開通報中指控「為實現個人政治目的,不擇手段,操弄權術,在黨內大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等等。

此前,中共官方稱孫力軍政治團伙除包括前司法部長傅政華之外,還牽涉江蘇省前政法委書記王立科、上海市公安局前局長龔道安、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鄧恢林、山西省前公安廳長劉新雲等至少5名政法系統高官。

目前,當局對孫力軍政治團伙案的調查還在進行,「政法虎」劉彥平又是一例。

對此,獨立時政評論人士秦鵬認為,在中共二十大臨近的微妙時刻,中共想達到殺一儆百的目的,所以劉彥平也就相當於是「給中共二十大祭旗」。

秦鵬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這樣一個體制,說是二十大選舉,但事實上是通過內部妥脅、平衡,達到權力瓜分的目的。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是通過選票,而通過各方內鬥達成的力量平衡。正是這種黑幫式的作業規則,才在這種微妙的時刻把劉彥平拋出來,達到震懾反對勢力的目的。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日前在大紀元撰文分析,「孫力軍政治團伙」之所以敢於反習,是因為孫力軍的後台老板是前公安部長、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以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王友群認為,儘管習在二十大上「三連任」可能已經定下來了,但是,反習勢力不會停止反習。直到二十大召開前夕,他們仍將儘最大努力把習趕下台。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