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擊落大陸無人機 中共挑釁適得其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8月30日、31日接連兩天,台灣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驅離了4架次大陸無人機之後。9月1日,台灣方面證實,金門陸軍以實彈擊落了一架大陸無人機。

中華民國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發言人張榮順少將:「今1日中午12時3分,發現不明民用空拍機1架,進入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駐守部隊依程序應處,示警驅離無效後,即行防衛射擊、予以擊落。」

這是台灣軍方首次以實彈擊落大陸的無人機。過去一個月來,飛入台灣空域的大陸無人機數量激增,並且以越來越直接的方式騷擾台灣的軍事人員和設施。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認為,中共頻繁向台灣派出無人機,是其整體挑釁的一部分,用來試探台灣的反應。

台灣智庫副執行董思齊:「事實上,台灣方面是一直用一個低調的態度來處理的,希望不要讓局勢擦槍走火,但是無人機事件比較特別的一點是,它(中共)透過這些載具,來掩護它對於台灣的情報搜集,台灣如果有一個激烈一點的回應方式,即便是正當性的,他們也可以把它作為接下來升高武力,和對於台灣施加更多壓力的一個藉口。」

中共通過「以民掩軍」的手法搜集台灣情報,騷擾台灣軍事設施的作法早已屢見不鮮,但在佩洛西訪台後,中共明顯在「灰色地帶」大幅增加了軍事行動,在不直接引發衝突的情況下,挑釁台灣軍隊、恐嚇台灣人民。

不過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也擔心,「中共下一步可能會派出更多的無人機,或命令民用船隻包圍台灣近海島嶼,並使台灣使用更重型武器進行回應」,為中共對台灣發動更大規模的軍事行動製造藉口。

台灣智庫副執行董思齊:「但是中(共)國越來越想要自己去踏過紅線的方式,越限的方式,來壓縮台灣不管是在國際上的生存空間,或者在自身領土維護自身領土安全的這些行為,事實上他的後果反而會造成適得其反,一方面它會讓台灣民眾的民心更加的凝聚,一致來抵抗中(共)國的對於台灣主權的侵犯,另外一方面,其他的民主國家反而會用更直接的行動來(支持)。」

9月1日,台灣金門縣政府對軍方擊落大陸無人機的「反制」行動表態支持,金門縣立委陳玉珍也稱讚國軍擊落無人機的作法,鼓舞了民心士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特約記者常春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