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二十大會期定 五大關注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8月3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政經分析師秦鵬;前北京律師、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時事評論員唐青博士。

今日焦點:李上習不下?習勢力內部分幫派!20大會期定,五大焦點;下個五年新綱領?更大危機;疫情「恰巧」大反撲 津冀嚴管 備戰北京 | 賴建平 秦鵬 唐青

【中共宣布二十大會期 習確定連任?】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宣布二十大將於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這個時間和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的傳聞二十大時間一致,也符合早前多家外媒放風習近平11月將外訪的消息。

1. 賴建平,根據您的觀察,中共為何選擇這個時候宣布二十大召開時間?

【二十大「巧遇」疫情反彈? 北京周邊封控加劇】

二十大臨近,中國多地也出現了疫情反撲現象。

比如,河北省由於出現零星的病例,將近400萬人被要求禁足在家;而距北京30分鐘車程的天津市,因為發現51例症狀溫和的病例,全市1300萬居民被要求做全員核酸檢測。

同時,全中國的疫情高風險區,在8月30日19時達到1651個,比當天8時的1506個,猛增145個。

2. 秦鵬,中共以防疫為藉口限制民眾自由的事件屢被曝光。比如之前河南村鎮銀行暴雷的受害者,就大批被賦紅碼,以此阻撓他們正當維權。您覺得二十大前中共會故技重施嗎,目的是什麼?

【最高層人事洗牌 七常委誰上誰下】

外界認為,在北戴河會議上,下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七人名單應該是敲定了的。他們都會是誰呢,這個問題備受關注。

我們先來看,現任中共七常委都有誰以及他們的年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953年6月出生,69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55年7月出生,67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950年8月出生,72歲。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955年3月出生,67歲。

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1955年10月出生,將滿67歲。

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1957年3月出生,65歲。

國務院第一副總理韓正:1954年4月出生,68歲。

3. 賴建平、秦鵬,請談談您對下屆政治局常委的預測名單,其中最大的變數是什麼,以及理由。

【習勢力暗分幫派 二十大後更大危機?】

此外,中共高層人事卡位戰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習近平不斷把心腹安插到重要職位上,為他們二十大進入最高層鋪路。

我們舉幾個例子。近期獲得提拔的人包括長期在公安系統任職的王小洪。王是習的福建舊部,今年6月被任命為公安部部長,成為二十多年來首位有公安背景的人士領導公安部。

今年6月,習近平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的副手李書磊,成為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這次晉升使他處於晉升宣傳部長,並在二十大入政治局的首要位置。

還有親共媒體週一放風說,習的舊部、今年3月被免去湖北省委書記的應勇將從二線回到一線,任職最高檢察長職務。

4. 賴建平,您認為,習近平把親信提拔到高層,能幫他進一步鞏固權力嗎?

 【換屆改政治風向 下個五年往哪走?】

中共高層每五年一次換屆,每次都會定下下一個五年的方向。

比如習近平的前兩個任期,十八大後展開反腐「打虎」運動,中紀委公布的被查官員達400多萬,其中省部級以上高官約400人;十九大後,中共加速左轉,對中國社會從政治、經濟、言論等方面全面收緊。

5. 秦鵬,您預測二十大後,會定下怎樣的方向?

有無可能對當前的極左路線進行調整?有無可能返回到鄧小平的路線上來?此路走得通嗎?

6. 賴建平,您分析對於中共來說,二十大後將進入一個相對平穩期,還是將面臨更大危機?

【終身掌權?習面臨阻擊戰】

習近平上台後,2016年12月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後正式成為「核心」,並在十九大寫入黨章。今年3月兩會,中共央視網造勢,推出《人民領袖習近平》欄目稿;4月,新華社又發文吹捧習的所謂「人民領袖寬廣的視野」。在中共歷史上,被官方稱「偉大領袖」的只有毛澤東一人。

外界在觀察,習近平是否會在二十大正式加上「領袖」這個稱謂,同時恢復黨主席職務。

7. 秦鵬,基於目前形勢判斷,您認為習近平會有他的「二十一大」嗎?有沒有可能終身掌權?

8. 最後請唐青博士總結一下,您認為二十大需關注的點有哪些。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