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共維穩費超過軍費  十年成長逾一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有日本媒體日前披露,中共2020年以公共安全的名義支出的維穩經費高達2100億美元,比同年軍費高7%,而且在最近十年內成長逾一倍。今年以來,在清零防疫和金融亂象之下,中共官方對社會的管控更趨嚴厲。

《日經亞洲評論》8月29日報導稱,北京當局的「零容忍」態度,如今已延伸到中國社會維穩的各個層面。

報導列舉了今年發生的多個關注度高的社會敏感事件。首先,河南村鎮銀行非法吸資弊案在今年4月間爆發後,許多存戶打算拿回存款或上街陳情,不料這些儲戶的手機上原本用於防疫的「健康碼」就突然集體被顯示為「紅碼」,進而被限制行動。

其次,上海4月間執行封城之際,曾發生穿戴全套防護裝的警察強闖民宅,搜捕不願離家去集中隔離的居民。然而,上海市公安局不但對此沒有反省道歉,反而對上海全市的所謂治安成績「志得意滿」,聲稱2021年闖空門竊案破案率高達96%,儼然犯罪「清零」指日可待。

報導指出,中共政府的這種社會管控代價高昂,把公共安全支出推升到高於國防預算的程度。例如,上海公安局就在全市所有住宅區和商業大樓安裝了監視攝影機,以此拓展監控系統的覆蓋範圍。

此外,中共的維穩模式也已推廣到了香港。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4月底宣布離開香港時,曾經在網絡上發文稱,「現在的香港已容不下真心話,只容許謊言。」

日經亞洲的報導還進一步指出,中共官方的維穩手段越是肆無忌憚,中國民眾壓抑的挫折感就愈發深重,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也更加強烈。而中共政府愈是試圖控制言論,中國與世界就愈是「漸行漸遠」。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