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阿提米絲1號試飛 繞月飛行42天(直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美國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的發射團隊花了最後1整天進行前置作業,準備29日按計劃進行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巨型次世代火箭首度試飛。

路透社報導,這是阿波羅(Apollo)計劃結束50年後,「阿提米絲」(Artemis)月球火星計劃的第1砲。

NASA官員今天表示,所有系統似乎都準備好能在美東時間29日上午8時33分(台灣時間29日晚間8時33分)開始的2小時發射窗口時段讓火箭升空,氣象預報指有80%機會好天氣,但之後遞減為60%。

NASA「阿提米絲1號」(Artemis-1)任務資深測試主任史波丁(Jeff Spaulding)表示:「從載具角度來看,至今一切都很好。我們很興奮,這個載具準備好了,看起來很棒。」

雖然發射地點的避雷針昨天(27日在暴風雨中遭閃電擊中,史波丁說「沒看到地面系統有什麼讓我們擔心的地方」。NASA表示,太空船或發射設備沒有受損。

獵戶座太空船(Orion)和太空發射系統巨型火箭總高98公尺,火箭頂端是NASA獵戶座太空船的座艙,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製造。根據設計,該座艙進入太空後會從火箭分離,載著人類朝月球飛行,並與另一艘太空船會合,將太空人帶往月球表面。

而29日的任務名為「阿提米絲1號」,太空發射系統上的獵戶座太空船座艙將在無人搭載的情況下發射,繞月飛行42天後於海面濺落返回地球。這場試飛是為了測試兩個載具的能耐,之後目標在2024年載太空人飛往月球。

如果兩次任務成功,NASA放眼最早在2025年讓太空人再度登上月球,其中可能會有首位女性,但許多專家認為時程可能更晚。

上次人類登月是1972年阿波羅17號(Apollo 17)2名太空人。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