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人習武有成 領會「武德」受益終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在8月26日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的初賽現場中,湧現了不少水平甚佳的西人選手。習武多年的他們,對「武德」的理解也相當深入,並與新唐人武術大賽所推崇的傳統觀與價值觀產生共鳴。

大賽的評委之一李軍先生在男子拳術組比賽過後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很多西人選手表現出了較高的水平。

「成年拳術組的水平比較高,拳術種類也全面,而且水平都很接近,後面的評選就要看他們各自的現場發揮了。」他說,「特別出現了一些西人選手,水平很高,看得出他們是真心喜歡中華武術,這一點很可貴。」

「中華武德讓我受益終生」

來自加拿大的稱自己為「東尼」的巴西裔選手阿利森‧東尼‧巴亞(Alysson Tony Bahia)以一套剛勁有力的南方拳之洪拳的虎鶴拳進入複賽。

8月26日,來自加拿大的南方拳術組選手阿利森·東尼·巴亞(Alysson Tony Bahia)在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初賽中表演虎鶴拳。(張靜怡/大紀元)

東尼14歲在巴西學武,至今已有30年。當年因為學業精進,在十幾歲的時候師父就讓他自己開武館,後來他移民到加拿大繼續從事武術教學。

他說開始學武術的時候,他是個害羞的男孩,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是,「武術改變了我的生活,武術成了我的整個生命」。他牢記師父教導他的武德,度過了早年父母離異以及移民到加拿大一句英語不會說的人生困境。

「我的師父說:功夫不是用來打仗的,而是一種改進自己的方法;永遠要有耐心、禮貌、好的教養,永遠別以為你比別人強,因為任何時候你都會發現別人有些東西比你做得好,你應該利用機會向別人學習——這是我學到的關於中國傳統武德的最好的價值觀。」

東尼說,昨天的新唐人選手見面會,讓他非常感動。

「昨天每個人的自我介紹真的很美,以武會友;看看當今,人們在以打鬥為樂,只關心拳擊場上的爭鬥,甚至互相謾罵,人們為什麼要互相攻擊呢?武德是武術(與拳擊等)的不同之處,這就是我多年學到的武德:尊重他人、控制能力以及辛苦工作。」

參加過很多武術比賽的東尼覺得新唐人的比賽太特別了。

「我參加過2,700人的比賽,但是和這裡一點也不一樣。這裡強調的是作為生活方式的武術中體現的美好的價值觀,並要加強這些價值觀。」東尼說,「我的中國師父說過,文化才是生活中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你在你的日常生活中都運用這些價值觀,而不只是在比賽場上或者健身房中,你都重視你的道德,你行為的方式,互相尊重,如果你重視這些價值的話,你就會讓這個世界變成一個美好的地方——我希望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獲得這個認識。」

東尼說,所以他的理念完全和新唐人大賽的宗旨契合,以至於他甚至在今天初賽的時候就覺得,他已經得到了大賽能給予他的一切,他別無所求。

「重視傳統、弘揚武德是這個比賽能給予我的最有價值的東西,他們已經給予我了。」他說,「我來這裡就是為了遇到這些人,我已經非常富有了。當然我努力訓練,我將儘力而為,根據武術精神,這就是最好了。」

在傳統武術中體會謙卑、耐心、投入和自律

 

8月26日,來自美國的男子器械組選手安東尼·卡塞拉(Anthony Casella)在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初賽中表演瘋魔棍。(戴兵/大紀元)

來自美國麻省的安東尼‧卡塞拉(Anthony Casella)第一次參加新唐人的武術大賽。上場前他有一些緊張,但是他一步入場地,就忘卻了一切,只記得做他的動作。

「我就像漂浮在河上,順流而下。我盡我的能力做到最好了,未來發生什麼,那就隨其自然了。」他說。

最終,卡塞拉以一套少林瘋魔棍進入男子器械組的複賽。

卡塞拉體會,武德包括很多美德,每個人體會的都不同。他說,習武讓他獲得的好品質包括投入、耐心、自律、謙卑、忍耐和堅持等等。

「主要的兩個是承諾和自律,你需要這兩樣才能走下去。」卡塞拉說,「你真正要學什麼就得全身心投入,但是投入不等於自控,你還需要約束自己,無論你是不停地訓練你的技巧,還是自我培訓,這都是我走過來所依靠的品質。」

而且,他還發現,學習武術不僅僅是跟書本學、向老師和同學學習,你還需要挖掘你自己內在的東西。有時候他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但是突然發現有人比自己要好得多,自己是錯的,「這是個自省的過程,是武術非常關鍵的一個方面。」

「耐心也很關鍵。」卡塞拉說,他看到有一些人,當他們看到別人的功夫很了不起時,也想學,但是很多人沒有耐心從基礎學起。

「你還需要謙卑,不謙卑就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他舉例說,在新唐人的武術比賽上,他遇到很多朋友,在閒談中他就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你需要足夠開放和足夠謙卑,你才能接受他們所說的你同意或者不同意的東西——耐心和謙卑是兩個關鍵的品質,這當然是武德的一部分了。而且,你還需要有毅力和勇氣⋯⋯」

卡塞拉喜愛傳統武術,他在其他選手中看到了他中意的醉拳和虎拳等好拳法;他還喜歡新唐人這個比賽能向全世界做直播,這會讓更多的人認識他以及其他弘揚傳統武術的參賽者。

至於他自己對比賽的預期,「總的來說,我想要學習與體驗,我也想表現出自己最好的能力,但這不是顯示自己,我必須學會謙卑,如果我沒做到,對我也沒有什麼壞處,這是這個比賽很重要的一點。」他說。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