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洩 —— 一名大學生的覺醒之路(七)

屠生

(七)

濾網下的視界

只要打開一個中國的瀏覽器,你很容易看見「中國好棒棒,外國幹了什麼壞事」這樣的新聞。到處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做了啥,連中共開個會都能單獨拉一個版塊大肆宣揚。類似這樣的信息,中共管它叫做「正能量」。

正能量的東西能給人們帶來心靈的慰藉,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中共的做法卻是把所有他們不想看到的信息過濾掉,清除所有所謂的「負能量」。

一些比較感性的人對正能量的劃定也很模糊。不管是描繪國內正能量美好生活還是披露國外水深火熱,他們聽了都很開心,會產生優越感,所以這些都是「正能量」。如果是揭露本國的疾苦,體現自己過的不如別人,他們就不開心,這就是負能量。「正」與「負」,完全依據他們的感性而定。

在僅有「正能量」的地方,與洗腦環境無異。因為他們只知道這些正面的消息,他們把這種「正」堆積起來的世界當作現實的模樣,以為這就是世界的真實樣子。

「國外原來這麼苦,還是國內好」「厲害了,我的國」他們會產生類似這樣的情愫,當然,中共自然很希望他們這麼想,很鼓勵這些行為。

中共自己的黨媒,自然不必多說,貶損外界,吹噓自己就是他們的政治正確。它們有說半點歐美,台灣的好話嗎?它們又有說半點朝鮮這樣的社會主義好兄弟的壞話嗎?它們會把敵對勢力的負面新聞無限放大,而鮮有正面信息。對自己,對自己的「好兄弟」,就只有正面信息了。

像美國發生槍擊案啦,別人打外國產的疫苗出事啦,類似這樣的信息國人很容易接觸到。

它們的新聞總是比牆外的晚上許多,因為它們不會把所有發生的重大事件直接公布,而是會篩選掉不利於它們的信息,再安排人手對一些敏感事件進行輿論誘導。

一個優秀的新聞媒體,不就是應該羅列發生的所有重大的新聞事實,然後交給觀者自行判斷麼?

但是中共國的新聞媒體與眾不同。它們的新聞媒體,不是單純的陳述客觀事實,而是富有濃郁的政治宣傳色彩。它們的媒體的說話方式,熱衷於的是對中共有利的片面信息的陳述和誘導性的形容,而非羅列所有客觀事實,交給觀者自行判斷。它們早在觀眾判斷前就已經替他們判斷好了:中國是對的,別人是錯的,自己說的是事實,境外勢力在造謠。然後羅列利於它們的信息,用富含褒貶意味的詞語和形容誘使觀者相信它們的判斷。

它們會讓觀者形成這樣的錯覺:雖然中國沒有那些歐美國家發達,雖然我們中國人沒有外國人那麼輕鬆自在,至少我們的政府比他們優秀得多!

給我的感覺就是它們全程都在歌頌讚揚中共,或者強烈譴責外國,描繪外國的醜態,卻沒有多少實質的內容。就比如它們一直在說外媒詆毀、抹黑中國,卻從不會給我們完整地呈現外媒到底說了什麼。

他們的官媒就能透過一些斷章取義的內容,他們對「中國」制裁的內容,他們的負面新聞誘導民眾把美國的最重要的領導人當作徹頭徹尾的壞人,爛人。

有關親共勢力或敵對勢力的信息,他們會加上一些醒目的極具誘導性的大標題,再配以一些振奮人心或聳人的BGM,就能成功把收看者的感受引導向一個中共所希望的看到的民眾的反應(更何況這種感受也符合他們的世界觀)。

它們的媒體,外交官,就如同俗人一般。誰說了中國的好話,它們就對他們各種宣傳讚美;誰反對中共,披露中國百姓疾苦,就給他貼上「反華」「漢奸」的標籤,就給人們看他們的各種負面消息。它對別人的態度會因為別人對它的態度而大幅轉變。

只要被中共貼上不好標籤的人,產品,隨之而來就會有各種他們的醜聞。而他們正義的一面,或者取得的耀目成就,則會被中共隱瞞。它們不允許牆裡面的人看到那些被中共敵視的,貼上「反華」標籤的「漢奸」取得的耀目成就,以及他們的善意。(因為這樣,人們就會質疑中共的權威)

許多做時政評論的自媒體,他們會解釋中共的種種會引起民眾懷疑的行為,比如,他們為什麼不學美國給民眾發錢?為什麼向阿里開出巨額罰單?「好心」替他們解釋,扯一大堆理由指明中共做法的正確性。

一些和國外有關的自媒體,比如有關出國留學的,現居外國的華人,或是來中國的外國人,他們都是滿滿的求生欲。要麼一些作品內容和國家、時政問題完全無關,要麼風格統統往左偏,逐漸符合披露外國疾苦,讚揚中國這樣的大潮。漸漸的,自媒體人就連做時評,小心翼翼的討論國事,政治都需要獲得資格允許了。(能有這個資格的肯定和胡錫進是一類人。做這一行也得很講究,既不能說中共不愛聽的大實話,也不能讓人一眼就看出來黑白不分,是在很明顯刻意的夸中共貶外國)
一些去往台灣的大陸人,或者來到大陸的台灣人,他們表面會做自媒體人,幫助中國人了解真實的台灣。實則被中共收買,充當他們的政治宣傳的工具。他們會向大陸哭窮,給他們看台灣的貧窮的一面,拍一些犄角旮旯,甚至故意說低他們的收入和生活狀況,而且狂舔大陸,並表達統一台灣,回歸祖國的願景。

任何有關台灣的新聞,都是負面信息,給國民樹立對台灣的敵意,而關於中共曾經援助的朝鮮的內容,卻全是在美化。甚至他們會覺得台灣人比大陸還窮,而且被台灣的媒體洗腦。
一些自詡「磚家」「叫獸」的媒體人,也不知是真的因為處在信息閉塞的牆國而大腦發育不健全(那他們怎麼當上叫獸的?),還是有意而為之,用片面的信息和刻意貶低外界的語氣去愚化百姓,幫他們塑造一種殘缺的世界觀。

而在信息的嚴格管控下,明明大家對世界的認知偏差很大,也沒有一個真正的教授能站出來幫助大家糾正。

中共一直自吹自擂說中國多好也會缺乏說服力。

雖然在中共的污染下,中國這個詞在外界已經聲名狼藉。但它們會截取少數的親中的外國評論,又或者是少數的痛罵「亂港分子」的言論,讓國人以為這就是外界的主流看法,其實他們大多數人是「清醒」的,只是他們的政客和媒體喜歡造謠。

雖然外界的反共聲浪很高,「CCP is not good」只要是關心點政事的人幾乎都知道。但是中共不會讓國人發現外界都很反感它(連國人在外國戶外直播都要加以控制),至少也要拿「中國」這個外衣來抵禦。

所以牆內還是會一如既往地「跟黨走」,歌頌黨。

2020年一月份中共才公開疫情消息。但是牆內的人無法獲知它們隱瞞疫情,也不會知道國內早於這個時間點的新冠病例。但是牆內的媒體會告知它們外國早於這個時間點的病例。這樣牆內會形成這樣的流言:疫情是美國或者其它什麼地方傳進中國的(即便所有人都知道新冠最早在中國武漢爆發)。同樣,因為中共的隱瞞而想向中國政府索賠的人會被牆內的人誤解成因為新冠肺炎在中國爆發,所以他們要向中國索賠。外國人蠻不講理的形象就會在他們腦海中形成。

佩洛希明明指的是那些拿著蠟燭悼念六四義士的港人,他們是美麗的風景線。但是中共絕不會讓國人知道六四,又恰逢中共強推國安法,港人遊行反抗。常人就會誤以為佩洛希在歌頌香港「暴亂」。中共又一次成功煽動了國人的仇美情緒。

它們的媒體就是這樣的。它們能利用民眾獲取信息的局限性對他們的認知竭盡所能地進行誘導,即便睜著眼睛說瞎話也不會被揭穿。

因為話語權完全在中共手裡,民眾完全獲取不到包含中共過失的信息,中共永遠是對的,別人制裁中共官員,限制中國產品就全是別人的錯。因為中共壓根不會告訴國人外界敵視中國的真正原因,自己也從來不會有一丁點過失讓百姓知道,別人就是處心積慮,不安好心的造謠抹黑者。一切的矛盾,都是源於西方的蠻橫無理,霸道,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所以那些一直和中共不合的國家就是蠻不講理者,挑起事端的惹是生非者,所以矛盾的產生都是別人的責任。

這些可憐的被洗腦者,明明自己活在牆內,被閉塞的信息束縛,卻自以為多清醒,還要把外界和自己觀念格格不入的人當成井底之蛙。

它們深諳人心,可以充分利用百姓獲取信息的局限性,通過部分事實再加上它們誘導性的描述讓人形成錯覺。一切都是以黨說的為準,黨史它們說了算,教科書也得它們編。

明明那些「反革命」的「國民黨反動派」就是之前你們提到的英勇抗日的中國軍人啊!但是中共的說辭就是能讓別人形成錯覺,彷彿這兩者是截然不同的人。

它們的教科書,弱化了1949中共奪權後能體現它確實無能的事件的教育,極力隱瞞了表露中共罪行的信息。它們的教科書裡,連大躍進,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對人類摧殘的慘案都能講到好處。中共從來不知道客觀,一直都是寬於律己,嚴於律人。

學生們只知道八國聯軍侵華,日本南京大屠殺,但自中共接管以來,他們犯下的多少罪行,有多少人清楚知道的?

它們的描述給人的印象是,在新中國成立後的巨大發展中,也犯過幾個錯誤,然後就一筆帶過了,甚至還要說這些錯誤帶來的好處。

就比如,56到76這二十來年,對中國人來說就是一場災難麼。但是中共不會告訴你一系列事情發生的真正原因,不會告訴你中國人民的慘狀,它只會說,這是曲折的探索,過程中有對有錯。它的說辭給人的感覺是:雖然中國「解放」後,在中共的領導下進步飛快,但也犯過錯。乍一聽,還覺得中共挺客觀的。

呵呵,連中共都會承認的錯,那得多慘啊!

為了不讓別人注意到自己的中國的顛覆者,就一直隱瞞中華民國的歷史,還給淪陷後的中國起了個好聽的名字:新中國!彷彿「建國」前並沒有「國」存在。而對於中華民國尚未淪陷的地區,它們就會稱為台灣當局,台灣政府,彷彿台灣不知什麼時候被別人奪取了政權,要和中國分裂。

1971年,中共國取代中華民國獲得中國代表權,然後告訴你,中國「恢復」了聯合國的席位。留給學生的歷史觀是:中華民國很早就滅亡了,是1971年中國加入了聯合國。

他們的信息環境就是這樣的:禁止任何會威脅中共統治地位的信息流通(比如中華民國尚未滅亡,比如8964中共的天安門事件),紅媒,還有很多拿中共的錢替他辦事的「自媒體人」、五毛,竭力的抹黑外界,誇讚中國。

就連眾所周知的最先在中國武漢肆虐的新冠肺炎,他們都會深信不疑是從美國傳過來的,甚至是美國研發的。

中共能緊緊抓住百姓的思想的很大原因就是他們有掌控信息的能力。真正有機會出國的人很少,牆內的書籍,媒體,手機電視……所有這些信息的媒介,就是國民的眼睛,但是這些,無一不要經過中共的審核。本應是傳播真相的媒體,卻成了中共政治宣傳的工具。

牆內的人沒有選擇媒體的權力。因為所有的媒體都是這樣,都要經過中共審核。客觀真實的報道是生存不下去的。

愛情公寓5里面有一集,講的是咖哩醬和別人競爭配音冠軍的故事,競爭對手為奪冠,利用水軍帶動輿論瘋狂攻擊咖哩醬,而致使整個網絡輿論矛頭都指向咖哩醬及身邊的朋友,就連熟悉他們的鄰居、朋友都對他們心生懷疑。

劇中有些誇張成分,但整體來說很合情理與現實。令我深思的,不是那些水軍有多令人噁心,而是我們人類本身的局限性。

我們所看到的信息就是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當我們能接收的信息被別人左右時,我們的認知就會產生偏差。理性或許能幫助我們分辨真偽,但是,如果一條真相都沒有呢?當所有能體現中共醜惡嘴臉的真相被屏蔽得乾乾淨淨,人們還能看清它的真面目嗎?當主流輿論都是在貶低西方自由世界,你能保證不對她產生一絲反感嗎?

當這個控制輿論的黑手,不再僅僅只是某個人,某個利益團體,而是一個管理十幾億人的「國家機器」,掌控著對人從小到大的完善的洗腦手段,掌控著人們能看到的幾乎全部信息,那後果會怎樣?

仍能保持理性與清醒的人就顯得彌足珍貴了。

盲人摸象的道理,我們都懂。我們每次接受的信息,都只是這個龐大世界的某一個點。我們的世界觀,是由我們每天所看到的成千上萬的信息,經年累月所形成的。

但是,如果我們的眼睛被別人加上了濾網呢?當某些信息我們接收不到,甚至和別人完全相反呢?那我們的世界觀不就是殘缺的了嗎?

我們有關中共和外界的信息的接收,都要經過中共這一層濾網。它把對它無害的再傳遞給我們,那我們心中所以為的那個大象,不就是由無數個中共篩選好的對它有利的個案堆積起來的假象麼?

因為我們的世界觀是殘缺的,所以時常會有各種矛盾:照中共的描繪,中外政府差這麼大,中國人都很幸福。但是現實是,中國人活得很累,老外卻舒適得多,而且人家科技還比你強,創造性還比你強,得了很多諾貝爾獎。

至於那些中共過濾掉的信息,也就是我們一直接觸不到,能填補我們殘缺的世界觀的信息,往往會讓已經形成那個殘缺世界觀的我們感到不可思議。

那也是中國的粉紅如此之多,而且始終堅持自己的對的,別人是在造謠抹黑的重要原因吧。

本性善良的人的正義感被利用,替惡魔搖旗吶喊,不管是對外界的看著他們此舉的清醒者來說,還是對身在其中不為所知,自以為善良與正義的受洗腦者來說,都是一種殘忍。

中共體制下的悲劇,不勝枚舉,這是冰山一角。

他們的幸福感,不是他們生活真的輕鬆舒適愉快而獲取的,而是來自洗腦的視頻,而是來自教科書或者牆上的標語。他們現實生活中汲取不到多少幸福,只好聽中共告訴他們:你們很幸福。

所以,你會發現,中國的人們對中共的光鮮印象基本都來自紅媒、口號、教科書。而對它的不好印象基本都來自現實生活中,它們對民意不管不問,效率低下,或者公職人員濫用職權,高幹子弟受特殊待遇,貪污腐敗之風盛行。而人們對歐美、日韓台的不好印象也主要來自中共的媒體新聞。而對他們的好感主要來自現實,比如外國的產品,外國的影視著作,外國令人眼饞的福利,或者出國的感受,歪果仁的熱情可愛,普通百姓茶餘飯後的口口相傳。

(待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