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駐港總領事: 香港若與中國一樣 將喪失存在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韓國駐香港總領事白龍天(Baek Yong-chun)日前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擁有開放又獨特的經貿轉運中心地位,是香港獲得各國青睞的必要條件,如果香港變得與中國大陸一樣,將失去其原有的國際吸引力,將喪失存在價值

白龍天是在本週三(24日)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的獨家專訪時,發表了上述看法。

據報導,就任韓國駐香港總領事職務僅兩年的白龍天,在這次專訪中還坦言,過去兩年香港執行的防疫政策已使得韓國企業望而卻步,對於中共政府開發大灣區的策略「能否使得香港成為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仍心存懷疑。

白龍天表示,北京試圖在2035年前,將涵蓋廣東省9個城市與港澳的大灣區開發計畫變成現實,並以及期望於該計劃成為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動力,但此刻看來這項計劃「相當晦暗不明」。

他坦言:香港維繫國際地位的唯一可行之道,就是深化其既有的「獨特性」與「競爭力」,而不是依靠中共政府「規劃的工業區」方案來帶動其經濟發展。雖然把中共政府作為「後盾」,香港可以(從中國大陸)得到一些商業契機,但是,「若香港變得與中國一模一樣,香港就沒必要存在了」。

「總而言之,香港的優勢就在於自由、開放並與國際社會廣泛交流的競爭環境。」白龍天進一步補充道。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韓國企業界高度依賴的經貿轉運中心。所有運抵香港的韓國商品中,有超過8成的貨物會轉至中國大陸,當中半導體占了85%。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此前發布的消息顯示,去年韓國出口到香港的總值高達370億美元。另一方面,香港去年出口至韓國的總額也有大約22億美元。也正因為如此,香港的疫情和封控政策對在港韓國企業造成了重創。

白龍天在接受港媒的專訪時也提到了香港封控防疫對韓國企業造成的大麻煩。

他表示,韓國企業的芯片也因香港的防疫封控而進不了深圳等中國境內城市,雖然許多公司改為空運來解決半導體運輸受阻的「燃眉之急」,但韓國家電用品的出口難題還是沒有解決。由於韓國製家用品的需求並非舉足輕重,而且中國廠商可輕易取得替代貨源,一旦運送通道因封控而被阻斷,就可能導致韓國企業銷售網絡瓦解。

白龍天披露,由於陸路運輸的封鎖已導致至少50家在中國的韓企銷售網絡和營運被打亂,總領事館與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正在協助這些企業另謀出路。

此外,受香港防疫措施的影響,韓國很多知名的服務與旅遊業者紛紛結束在香港的業務,收攤回到韓國。即使有的公司留下來還沒走,也採取了裁員行動或把員工調往其他地區。

按照白龍天的說法,與2年半前相比,目前持短期居留簽證待在香港的韓國人的數量已被砍半,從1萬降至約5000人。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