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面臨無陪審團審判 將做無罪辯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被監禁的香港媒體大亨、《蘋果日報》創始人黎智英將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在香港接受審判,他告訴法庭他將對所謂的「國家安全罪」指控進行無罪辯護。

週一(8月22日),高等法院法官托赫(Esther Toh)、亞歷克斯·李(Alex Lee)和雷梅迪奧斯(Susana Maria D』Almada Remedios)主持了案件管理聽證會,作為聽證會的一部分,被告的辯護和公司的財務安排被披露。

74歲的黎智英面臨四項指控,包括兩項涉及「串謀勾結外國勢力」,一項涉及密謀印刷、出版、銷售、提供銷售、分發、展示和複製煽動性出版物。

該案的其他六名被告,即《蘋果日報》及其母公司Next Digital的前工作人員,以及三家公司——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和AD互聯網有限公司都被指控犯有同樣的「串通外國勢力」和「共謀印刷煽動性出版物」的罪行。

檢察官在聽證會上宣稱,被告人「密謀尋求外國對香港和北京的制裁或其它敵對行動」,這違反了《國安法》。黎智英將對指控不認罪,其他六名被告打算認罪。

黎智英還面臨著單獨但類似的指控,他被指控「採訪和發表社論」,並被指控試圖幫助民主運動人士李宇軒(Andy Li)逃離香港。

國家安全罪如果成立,將面臨無期徒刑的最高刑罰,第一次煽動罪的最高刑罰是兩年監禁。

在22日的聽證會上還討論了可能的審判日期,但沒有給出確定的日期。三家公司的代表說,他們還沒有為審判找到律師,因為需要保安局局長為公司發放被凍結帳戶資金的使用許可證後,資金才可支付給律師帳戶。

托赫法官詢問了將於12月代表黎智英的高級律師Robert Pang的情況,雖然律師在12月有另一個案件要處理,但這位高級律師會配合國家安全案審判的日期。

由代理副檢察長Anthony Chau代表的檢方表示,檢察官最早可以在明年1月出庭。預計該案件將在年底或明年初進行全面審判。

據法新社報導,黎智英在根據北京實施的新的《國安法》受審時,將面對一個沒有陪審團的法庭。

香港的普通法法律體系使用陪審團審判已有177年的歷史,但中共在2020年實施的《國安法》允許國家安全案件由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官審理。到目前為止,香港當局已經拒絕了對三起進入高等法院的重大案件進行陪審團審判,在這些案件中,被告都可能面臨最高終身監禁的刑罰。

上週,迄今為止香港最大的國家安全審判,即對47名著名民主人士的審判也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並引用了司法部的類似命令。

批評者表示,《國安法》將「不同意見」定為犯罪,剝奪了香港的自由。上個月,一個聯合國監督機構指出,《國安法》「過度廣泛解釋和任意應用」導致了自由的惡化,呼籲廢除該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