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洩 —— 一名大學生的覺醒之路(一)

屠生

我原本也是願意相信中國共產黨的,雖然不喜歡它的公有制制度,不信仰共產主義,但至少算不上特別反感。直到高中時,我的歷史課上到了中國近代史。

雖然抗戰前的民國時期,中國各方面飛速發展進步,很多片子的題材都取自民國,那時候的上海灘好像挺繁榮的,民國風,民國文學也很有魅力。共產黨接手後經濟低迷,百姓過得很窮,經常聽家裡長輩提及在五六十年代沒飯吃,人們飢不擇食。

但也許只是制度的不當,共產黨倒也不是那麼難以原諒。講到文革,老師說高考不怎麼考,糊弄了幾下就過去了,當時我只是有點奇怪為何主席劉少奇會被迫害,也許只是毛澤東老糊塗了,也沒去深究。我仍天真的以為,共產黨興許還是替百姓著想的,只是他們有點傻,沒受過什麼文化教育,會信奉共產主義,會走彎路。

直到我把歷史課本上的兩件不起眼的歷史事件聯繫在了一起:(中共奪權前)共黨打土豪,分田地→(打敗國民黨奪權後)共黨將土地收歸國有,大力推行公有制。這不是言而無信,過河拆橋麼,似乎和我從小接觸的有關讚揚中共的教育背道而馳。

一個人傻,但是善良的話,雖然會弄巧成拙,至少出發點是好的,自己會慢慢改正,也並不算多令人厭惡,但如果他還虛偽,偽裝自己多為民多無私,刻意宣傳自己多光明多偉大,那確實很討厭。現在的中共給我的感覺,就像電視劇裡蔣介石講的「共匪」一樣,是一群沒受過什麼教育的流氓,但他們深諳人心,通過欺騙人民,把國父孫中山開闢的偉大紀元,給搶走了,給毀了……

我對中共的懷疑,從這一刻開始……

高中時,雖然我也認為中國沒有人權(因為像我這樣的學生每天必須進行十幾小時的「學習」,幾乎沒有休息娛樂),但我仍天真的以為這是一個法治社會,我依法享有我的言論自由。所以,在作死潛質的驅使下,一天我在我的語文作文中談到一句「可惜國民黨沒有打過共產黨」,在我看來,這句話只是基於歷史事實的一個合理判斷,說說應該沒什麼。結果第二天,我就被班主任叫去了辦公室,劈頭蓋臉一陣怒喝,問我是不是瀏覽了什麼網站,說我思想不正常,說我反黨,甚至「嚇唬」我說警察要來抓我,要記錄在檔案,以後工作都找不到!隨後讓我趕快把這篇文章銷毀。我辯駁:我心裡就是這麼想的啊,為什麼不能寫?然後他就反覆強調:就算你這麼想,把它放心裡,就是不能寫!

談到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他們總是把這些和偉大這類詞彙掛鈎,談到資本主義,他們就會扯到資本家對底層的剝削。可為什麼歐洲那些你們所謂的資本主義國家卻能享有你這個號稱社會主義國家的人民都眼饞的社會福利?為什麼他們卻成了發達國家?

高中結束,我有了手機之後,有了更多交流和接收信息的渠道。

許多表面是自媒體人的人,他們會刻意披露國外不好的一面,披露外國人民的疾苦,以此取悅國人,換取流量,卻從來沒有人,或者說我從來沒有看到有一個人直接把我國百姓的疾苦披露出來,新聞聯播到處是欣欣向榮。

國外可以隨意的談論,調侃領導人,可是為什麼我看不到有人調侃習近平?難道中國不可以嗎?

國內新聞看著很無聊,都是一種聲音,沒有跌宕感,無非就是夸中國貶國外。雖然我對政治比較感興趣,但是我真不想接觸那些一面倒的信息,甚至感到厭惡。
一些明明國外做的比中國好的方面,媒體能憑它的一面之詞,而且聽著也都是對的,誘導人們去覺得其實國內做得更好。

偶然間,我想起了一位比較有見地的高中老師無意間說到的一句話:要了解時事就多看看國外的新聞,他們的報道相對客觀一點。

對啊!我好像幡然醒悟,我們接觸的,好像都是中國的一面之詞,不如去看看外國人怎麼說的。

我嘗試在一些不同的搜索引擎上用英文搜索一些有關中國的報道,果然,其腔調和國內的截然不同,一些新聞,僅僅是對中國,或者準確說是對中國政府不利,你在百度上就查不到其任何相關信息,或者部分內容和外界不一致。也許是好奇心的驅使,我繼續去發掘一些我認為共產黨不想給我們看的內容,心中的一些疑惑、對它的懷疑似乎有些許清晰。雖然英文的管制好像不是那麼嚴重,畢竟,沒有翻牆,依然時不時會跳出404,但我對真相,對自由信息的渴望,迫使我去學會翻牆。我隱約察覺,中國人,都被蒙在鼓裡,活在一個被共產黨描述得像童話一樣的監獄裡……

我算是一個比較有個性,挺有自己想法的人,在中國大陸,我的很多想法就是異類,就是大逆不道的,後來,我慢慢把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也就是這篇文章,學會翻牆後,原來,不只是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許多海外華僑,許多身在牆外的中華兒女和我是一樣的念頭,他們說的很多內容,就是我的心聲。也許是沉重的使命感使我把寫這樣的內容(在中國大陸隨隨便便舉出一個片段就會被封殺的內容)堅持下去,我隱隱感覺到,中國未來的光明,就肩負在我的身上……
現在的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清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