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長江流域乾旱持續 各地限電 農作物烤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中國正在經歷60年來最嚴峻高溫,多地限電停工,高溫乾旱肆虐大江南北。氣象預估區域性高溫熱浪時間還會繼續延長,強度也增強。嚴重乾旱導致農作物嚴重被破壞。各地實施限電措施,中國經濟雪上加霜。

中共官方國家氣候中心表示,從今年6月13日開始至今的高溫,綜合強度已經達到1961年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最強。預估區域性高溫熱浪時間還會繼續延長,綜合強度將進一步增強。

8月18日,大陸中部和南部多省再次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中共氣象台還同時發布了今年首個乾旱預警,10個省份出現中度以上乾旱。

熱浪持續襲擊下,四川重慶34個縣的66條河流已經乾涸,部分地區氣溫已達45度,成為名副其實的「火爐」。截至8月18日,重慶市已發布今年第八個紅色高溫預警。

雲南遊客李偉:「每天出來外面就感覺在蒸桑拿。然後每天一出來,全身都濕透了。」

重慶當地居民馮蓉:「辦公室空調有影響,現在大家都是空調都不會全開了,都輪流著開,並且把溫度設置高一點。能關的電都會關掉,要不然就會負荷太高了,負荷太高的話,就有時候會引起跳閘,或者說整個很高的話,可能就會引起短時間的停電。」

中共國家電網報導,四川電力供應的80%來源於水電,今年當地遭遇60年罕見的高溫乾旱災害。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造成各大流域來水嚴重偏少,部分主力水電廠已見底,全省水電發電能力下降5成以上。

由於高溫導致用電需求激增,當局不僅已對企業限電,更開始限制民生用電。

四川成都關閉了所有戶外廣告照明,地鐵、公交也開啟「省電」模式。

成都市民李先生:「也有錯(開)時間限電,比如一個地方限3個鐘頭,換個地方又限3個鐘頭。尤其是老人跟小孩很難過啦,現在溫度都達到四十多度了,很難受的嘛。」

四川達州也已連日發布居民限電通告,分區域輪流停電,每天停電3小時。

達州市村民王先生:「達州停電,農村停電,相當厲害,農民熱得心慌,也沒有電用啊。」

達州市村民王先生:「那天老百姓打電話向上級反映,他就說,現在電力不夠用,不夠用就是要供應城市,這個政府非常黑暗吶。」

製造業重鎮重慶市,從8月18日到24日,執行為期8天的限電措施,多達5800家工業企業受到影響。

四川,安徽、河北、江蘇、廣東等地也已發布限電通知,數千企業被迫停工或半停工,為中國恢復經濟帶來更大挑戰。

破紀錄的高溫持續超過2個月,農作物在高溫炙烤下,已經奄奄一息,有些已經乾死了。

四川農民陳小華:「被天氣曬乾了,紅薯啊,還有小的,種的菜啊,絲瓜黃瓜啊,還有苦瓜啊,都乾死了。」

持續乾旱下,長江流域的降雨量下降了60%。

自來水已經流不出來,陳小華每天到一個池塘裡提幾桶水,想救活莊稼。

但莊稼還是接連不斷的乾死,陳小華說,因為氣溫太高,即使給莊稼澆點水也救不回來了。

68歲的陳小華說,他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熱的天氣。

據水利部數據,四川、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和安徽六省市耕地受旱面積1764萬畝,另有83萬人和16萬頭大牲畜因旱災而導致供水受到影響。

受到乾旱影響,著名的鄱陽湖和洞庭湖都提前進入了枯水期。其中,鄱陽湖水體面積速減近80%,洞庭湖也在近半個月內,急速縮水25%。

「飛流直下三千尺」的江西的廬山瀑布,已經縮水成了一條線。

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未來10天,四川盆地、江漢、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到10天。

路透社引述中共水利部官員的話說,由於降雨量持續偏低,長江流域進水量和流量恢復正常可能還要等1~2個月。長江中下游9月份水流量仍將持續偏低。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