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專家解析:逾萬中國富人「潤」出國門(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近期,逾萬名中國+富豪移民海外的話題,引發熱議,我們在上期節目中請專家分析了出現這一現象的本質原因,我們在這期節目繼續分析,這會給中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一個社會的財富和知識精英群體都出現了移民的話,那就說明這個社會一定是出現了嚴重的危機了。」

專家表示,人員和資金的外流將加速中國的社會危機。這種危機會有短期、中期和長期的顯現。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這種外匯資產的轉移,它會直接衝擊到中共的外匯體制,甚至要說嚴重一點的話,會危及到中共的外匯安全。」

唐靖遠認為,中期的角度來看,隨著資產大量轉移,大陸企業得到的投資、就業機會也會迅速減少,導致社會貧富差距拉大。而長期來看,這些社會精英的集體離開,會造成整個社會在創新,智力資源方面出現匱乏。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它們的離開,會反過來促成社會危機加快,所以就會形成這樣一種惡性循環,我覺得這個是最大的一個影響。」

美國房屋中介協會今年7月報告顯示,在過去一年,中國買家在美國購買房地產的成交額為61億美元,保持外國買家成交額榜首,延續了2013年以來的趨勢。大批富豪通過海外投資、置業或離岸信託等方式,將資產轉移到國外。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這些出逃的有錢人,有的人的錢是比較乾淨一點的,他是比較正常的投資賺錢,也有些可能是有點灰色的收入,還有一些很可能是用一些不正當的手法,以權謀私或貪污什麼這些腐敗受賄,他都可以拿到錢。」

專家認為,中共經濟下滑出現崩潰徵兆,也促使富人棄船逃離。

唐靖遠:「甭管是裸官還是裸商,他們都知道中共體制是一艘正在下沉的船,他們都沒有信心,他把妻子兒女全都弄送到海外,自己還留在中國,他去賺錢。一旦有風吹草動有點不對不對勁,立馬一張機票就出去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安妮、高雲林、林熙、舒燦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