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女孩和服成「作案工具」 官媒報導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中國蘇州女孩穿和服事件持續發酵,女孩近日披露了被警察帶走後的細節,稱警察沒收了她的衣服和鞋襪,說是「作案工具」。中共官媒《北京青年報》8月18日對該女孩的採訪,也被下架。

事件發生於8月10日,大三女生小亞(化名)和同伴在蘇州淮海街穿和服拍照時,被當地的獅山派出所警察以「尋釁滋事」為由,帶回派出所問話。12日,她將此事過程發布在QQ空間裡,因被人轉發至微博,引起網友討論。

小亞告訴記者,她喜歡二次元文化,除了和服,也喜歡漢服。以前也穿過這些衣服在其它地方拍過照,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回顧事發當天,小亞說,當時和攝影師買章魚燒,身著制服的輔警突然上前指責「你們穿和服,我覺得你們是在煽動民族仇恨啊」。她解釋說就是來拍照的,僵持了大概一兩分鐘,就被帶走了。

之後小亞和攝影師等被帶到派出所,她說,當時被輔警盯著,也不讓她碰手機,「當時有些害怕,在哭」。

同行的攝影師小楠(化名)回憶,來到派出所後,在街上和他們交談的警察對小楠進行了教育,隨後還查了他的手機相冊和社交平台帳號,給相機和手機拍了照。之後小楠也做了筆錄。

做完筆錄後,他們被要求每人寫一個對當天事件的「認知、反思」,500字左右。內容大致為「今天犯了什麼錯,意識到了這個錯誤」,「我知道穿日式服裝上街是很危險的行為」。

小亞表示,輔警還質問她穿和服是不是故意的?「真搞不懂你們在想什麼,為什麼要穿和服?」

被釋放前,輔警稱和服是作案工具,不讓她帶回。並威脅稱「如果你不配合的話,那只能傳喚你了」。

隨後又強迫她脫掉腳上穿的襪子和木底人字拖鞋,這些都得留在派出所裡,因為「這一看就是日本的,也要收掉」,面對小亞的解釋,他說「你跟我講這個沒用」。

小亞只好聯繫搭檔幫她送衣服和鞋襪,直到按照警方要求脫掉和服,穿上朋友送來的衣服後,才終於在凌晨1點獲釋,離開派出所。

小亞表示:「我不光喜歡二次元文化,也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2018年的暑假,我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日本旅遊,我特意帶了漢服,在京都和大阪街頭穿漢服,當時很多外國人問我這是不是和服,我解釋說這是中國的一種傳統服飾,他們都說『哇,好漂亮』。」

她說:「當我向別人介紹漢服的時候內心很自豪,其實在我眼裡,漢服與和服都是很好看的衣服。我們二次元這個群體也很愛國。」

經過這次風波之後,小亞說以後在中國應該不會再穿和服了,因為已經在內心留下了陰影。

這次事件也引起網民廣泛討論,有網友說,「之前穿漢服被罵,穿日式浴衣也被罵,警察很有問題啊!」「發動全城給日本人找自行車,只敢跟自己的同胞窩裡橫!」「文化獵巫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線上了,唉,這只是品嘗挑動民族主義苦果的開端!」

針對和服女孩被抓事件,獨立學者高伐林在推特發帖說,重讀兩年半前的新聞報道,不能不痛切感慨——

2020年2月,在東京,一位14歲日本女孩身穿中國旗袍,不停鞠躬,為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的患者募捐;

2022年8月,在蘇州,一位中國女孩,身穿和服拍照,被警察以「尋釁滋事」當街抓走。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