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台灣人不怕中共軍演的原因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訪問台灣,被中共視為超越紅線的舉動。作為報復,中共舉行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軍演,不僅軍機和軍艦越過傳統的海峽中線而且發射導彈飛越台灣上空,軍事恐嚇的力道在外界看來是前所未有的,國際媒體紛紛以「第四次台海危機「形容。

中共的軍事行動,目的當然是恐嚇台灣民眾,希望以此對台灣政府形成壓力,試圖阻止台灣與國際社會的接觸進一步擴大。然而,中共軍演的目的完全沒有達到。因為,台灣民眾完全沒有被咄咄逼人的軍事行動嚇到。我是在佩洛西離開的當天到達台灣的,解除隔離前後,通過各種方式了解台灣朋友對這次台海危機的反應。我得到的結論是,台灣人民和社會並未有任何的恐慌,甚至連台灣股市都波瀾不驚。到底為什麼,面對已經逼近家門口的中共軍隊,台灣人民老神在在,完全不怕呢?我想,原因有以下幾個:

第一,是因為從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之後,這七十幾年來,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從來就沒有終止過。台灣人民已經習慣了在這種恐嚇下生活,而習慣的時間太久,已經到了沒有感覺的程度。相對於審美疲勞這種說法而言,台灣民眾有一種「審丑疲勞」,對軍事威脅這樣的「醜惡」也沒有興趣了。這一點,與長期在朝鮮核打擊的恐嚇下生活的韓國人民,可以說是心有戚戚焉。

第二,在資訊充分發達並自由流通的民主社會,如台灣,人民對於重大政治問題的認知水平也在不斷提高。中共雖然表現得氣勢洶洶,但大多數台灣民眾經由各種資訊管道能夠對事情做出正確判斷。對於台海目前的局勢,大部分台灣民眾很清楚,中共雖然步步緊逼,但在短期內還不具備攻擊台灣的軍事實力;再加上,他們普遍對於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支持充滿信心。這也是他們面對威脅無動於衷的原因。

第三,民眾的態度在某種程度上,也受到政府的態度的影響。這次中共軍演,台灣政府的反應非常理智冷靜。他們不僅沒有驚慌失措,也沒有進行社會動員,甚至連導彈飛越台灣上空也因為超出領空範圍而沒有發出警報。政府面對危機情況的冷靜處置,使得台灣民眾更加具備信心。

最後,我認為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不斷加強的軍事威脅已經產生了副作用。好幾位普通的台灣朋友對我提出的「你們為什麼不害怕」的問題表示:「只要我們不願意統一,老共就一定會打過來,我們不怕也是打,怕也是打,反正都是要打,那我們怕又有什麼用呢?」我認為這一點最重要,是因為:通常,軍事恐嚇要產生作用是要以給對方選擇餘地為基礎的。當對方感覺到有別的選擇可以避免戰爭的時候,他們對戰爭的恐懼才會出現。但是,如果對方被逼到死角,退無可退的時候,軍事威脅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更加激發反抗的意志。這就是俗話說的「兔子急了也會咬人」的道理。

習近平上台之後,對台政策越來越強硬,「九二共識」變成「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又是台灣人民絕對不能接受的制度。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放棄「爭取台灣民心」的政策,在國際上叫囂要把台灣人民送進「再教育營」,這種蠻橫的態度等於把台灣人逼到死角。這種對台政策,不僅不能達到壓倒台灣自決的集體意志的目的,反而會讓台灣人更加反感,而在心理上更加拒斥中國。可以說,軍演沒有嚇倒台灣人,完全是中共的愚蠢造成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