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和服事件打擊安全感 不少在華日本人欲返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江蘇省蘇州市一名中國女子因穿日本和服在該市一條日本風情街上拍照,遭警察以「尋釁滋事」罪名拘押,引發在華日本人的不安。有日本資深媒體人披露,不少長期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表示打算回國,而原因之一就是在中國的安全感正日益喪失。

據台灣媒體新頭殼(newtalk )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8日表示,他認識不少長期居住在中國的日本人,近日他們紛紛表示打算回到日本。主要原因是他們感覺在中國賺錢越來越難,近來更加覺得「生活越來越沒有安全感」。

至於具體是哪些原因造成在華日本人感到不安,矢板明夫認為,「清零」政策之下「動不動被人抓去做核酸測試」,可能因為健康碼突然變成紅色而失去自由,以及身邊的中國人「越來越情緒化、越來越反日」,這些都是風險。

矢板明夫回憶說, 2012年中國爆發大規模反日暴動。當時他正巧被媒體派駐北京,親眼目睹了街頭許多日本料理店、商店被襲擊,很多日本品牌的汽車的車窗玻璃被打碎,甚至一位日系車車主被打成植物人。

矢板表示,即使發生了那樣的暴動騷亂,當時周圍的日本人也沒有想到要馬上回國,因為他們知道,反日遊行幾天就會結束,只要這段時間少出門就可以。

但是現在的情況不同,長期的反日教育已經使得許多中國人的反日情緒變成「常態化」,而且是「官民一體」,「蘇州和服」事件就充分地體現了這一點。

矢板進一步分析指出,蘇州是日本人在中國最集中的城市之一。「蘇州和服」事件發生後,當地的日本人一度還期待著警方為此事道歉,不料他們等來的卻是被扣留的女孩在網絡社媒上發道歉聲明。

矢板直言,女孩因為穿和服而道歉的聲明,讓很多日本人感到了不安,人們擔心,「不知道以後在街上說日語,會不會有危險」。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