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服裝設計師森英惠辭世 獨特風格獲封「蝴蝶夫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日本媒體8月18日報導,國際知名的服裝設計師森英惠(Mori Hanae)11日在東京家中辭世,享耆壽96歲。森英惠以獨特的蝴蝶元素設計風格,為自己博得「蝴蝶夫人」 的美名。

共同社報導,森英惠的辦公室表示,森英惠本月11日與世長辭,但沒有提供更多細節。

日本放送協會(NHK),森英惠的家族表示,已辦完家族的私人喪禮,稱她是因「年事已高」而辭世。

圖為,森英惠2011年6月22日在東京的照片。(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在森英惠的數十年服裝設計生涯中,她曾為日本雅子王后1993年的婚禮設計白色婚紗,1950年代也為數以百計的日本電影設計過戲服。美國已故第一夫人南西雷根(Nancy Reagan,南西里根)、摩納哥已故王妃葛麗絲凱莉(Grace Kelly)和無數日本名流仕女都曾穿過她設計的高級訂製服。

森英惠1926年出生於日本島根縣,之後跟隨家人搬到東京,畢業於東京女子大學。

森英惠25歲時創立的自己同名品牌並在東京新宿區開設第一間工作室,1965年在紐約舉辦第一場國外時裝秀,主題是「東方遇見西方」(East Meets West),將日本傳統和服設計融合在服裝中,引起西方時尚界關注。

她於1977年在巴黎開創高級訂製店,成為第一個加入巴黎高級訂製時裝界的亞洲高級時裝店。日本的時裝界大師,像是日前辭世的三宅一生,也都跟隨森英惠的腳步,在巴黎時尚圈嶄露頭角。

7月21日,日本設計師森英惠在巴黎舉行的1998/99秋冬高級時裝發布會結束時,受到了她的模特們的掌聲。(THOMAS COEX/AFP via Getty Images)

2004年在巴黎舉行完最後一場訂製時裝秀後,她關閉了巴黎工作室,但仍在東京經營精品店,同名品牌香水也在全球各地販售。她在高齡90多歲時仍為歌劇設計戲服。

今年1月,她在日本《讀賣新聞》專欄文章中,總結了她對時裝界的感想。她說:「時裝可以推你一把,給你勇氣展翅高飛,讓你踏上冒險之路。」

全盛時期,森英惠的時裝與企業帝國全面發展,占據了日本建築師丹下健三在東京設計的一整棟大樓,這棟建築之後拆除變成另一個建築結構。

森英惠在《讀賣新聞》專欄文章中說,從失去這棟大樓到從高級訂製時裝界退休,這一路走來「並不是每件事都是正面的」。

她說:「這就像我的蝴蝶翅膀被拔掉了,但這隻蝴蝶還是能飛越全球70年,因為我熱愛製作衣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