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孫春蘭暗示習近平北戴河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8月16號(星期二),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封城特派員」話裡有話,孫春蘭暗示習近平北戴河讓步?「搜查川普(特朗普)莊園」續發酵,護照也是機密文件?

一場大眾矚目的北戴河會議開下來,似乎表面上一切都波瀾不驚,並沒有出現大眾猜想中的刀光劍影、你死我活。對這次會議的各種說法也很多,有說習近平和老人幫吵得一塌糊塗,甚至動用了中央警衛局的,有說習近平大獲全勝的,也有說習近平遭遇挫敗的,反正都知道中共是黑箱操作,既然信息不透明,也就難免大眾各種猜測出台。

我之前和朋友們討論過,中共是一個組織非常嚴密的邪教加黑幫,尤其「兵馬未動、輿論先行」是中共非常獨特的基因,所以雖然我們沒有獨家內幕信息渠道,但從中共公開的官方信息表述中,起碼是可以看出很多事情的框架和苗頭的。

這是中共黨文化的規律,當年中共中宣部長陸定一的妻子嚴慰冰被關押在秦城監獄,就是靠《人民日報》的字裡行間,解讀出林彪出事的信息,就是因為對中共的這些規律很了解。

正是基於這樣的道理,我們在看待中共黑箱政治的時候,至少有一些跡象可循。當然,現在的中共也不同過去了,文宣系統更加狡猾,有時候也會故意釋放一些煙霧彈來擾亂視線,但無論輿論怎麼製造,中共在某些重大的政策實施上,那是藏不住的。

李克強 習近平地位沒能被撼動

之所以和大家開頭來囉嗦這麼幾句,目的就是想說,從中共當前各種官方信息的釋放,我們看不出習近平在北戴河提出連任闖關失敗的跡象,包括剛剛在深圳露面的李克強,也並沒有任何將要取代習近平上位的跡象。

當然,這不等於習近平在北戴河就大獲全勝,他其實很有可能也被迫做出了重大讓步,這是為了連任不得不交易的籌碼,這個籌碼就是他一直強硬堅持的動態清零。

我們先說說李克強。

昨天李克強出現在深圳視察,大家可能都看到他在一家企業門口與市民互動,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那只是李克強例行的親民秀安排而已。現在官方給出的數據,都說青年人的失業率高達19.9%,實際可能更高。李克強不可避免要在就業這個問題上來打打氣,說幾句場面話。

李克強去深圳,實際上是去開會的,16號,李克強在深圳主持召開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和廣東省長現場發了言,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四川省長視頻發言。

這就是新聞說的6個經濟大省了。李克強的發言一如既往先強調,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又取得了若干成績,重複了當前最新版本的開會固定表述,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

注意,「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這句話,其實就是習近平剛剛在《求是》雜誌發表的重要文章的標題《全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這篇文章其實是習近平在去年1月的講話。所以,不管習近平這番說法究竟有多少廢話,但李克強第一時間就緊跟形勢重複這些廢話,作為自己講話的官方固定表述用語,至少說明了習近平的地位沒能被撼動。

看孫春蘭 習近平被迫做出的讓步

至於說習近平被迫做出的讓步,這個跡象是體現在孫春蘭身上了。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孫春蘭基本上就是個封城特派員,走到哪裡,哪裡就代表疫情升級,哪裡就面臨全面封城。

目前海南的疫情,官方說法是病例數持續高位波動,疫情爆發半個月以來病例數已經破萬。從這個數據看,海南疫情應該是上海封城以來最嚴重的疫情爆發。但孫春蘭在13日到海南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卻只是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要求,加強全省資源統籌調配,以快制快,儘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等等。

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她沒有提「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簡單對比一下,孫春蘭此前去吉林、長春、上海和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這句話是官方報導的標配,要第一時間放在講話開頭的。

而現任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在隨後召開的省委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也只是重複、傳達了孫春蘭的話,沒有提到要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不動搖。

當然,我們都知道習的指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且第九版防控方案開頭就稱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但中共官場很多事情就是非常微妙的,有些話提和不提,提的次數多少,甚至提到的位置發生移動,可能都意味著某些政策、事情可能在發生變化了。

與此相對應的,是我們看到海南罕見做出了兩個動作,一個是海南省官方公開承認社會面清零失敗,向大眾致歉。另一個是孫春蘭到海南後公開承認滯留的遊客有15萬人,同意這些人離島返回本地,且相關省市不得拒收或限額接收。

所以,至少從表面上看,官方對堅持動態清零的態度,是有所淡化的。我們還不能就此得出結論,說習近平遭遇重大失敗了,動態清零政策要改變了。但官方在開始放低調子,在軟化過去的立場,而且實際執行上也有彈性,這至少在海南是有所體現的。

所以,我想這應該與北戴河會議是有關係的。清零封城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有目共睹,中宣部再怎麼做翻案文章,也只能糊弄老百姓,高層內部關起門來開會是一清二楚的。再加上金三胖恰在北戴河會議期間高調開會宣布抗疫勝利,等於是對習近平背後插刀。

所以,北戴河會議一結束,孫春蘭去海南放低清零的調子,李克強去廣東召集經濟大省開會,繼續穩經濟和就業,顯示習近平在動態清零問題上不得不有所調整了。但如果就此說習近平已經權力不穩了,連任失敗了等等,我覺得明顯證據不足。我並不是挺習派或加速派,只是儘量客觀看待相關事態,就事論事而已。

川普莊園被搜查事件

很久沒有聊到川普的話題了,說到美國政治,川普始終是繞不開的中心人物,無論他在位不在位,他都在事實上影響著美國內政外交的重大走向。說句誇張點的話,如果說習近平近兩年的政策中心是圍繞連任,那麼拜登這兩年的政策中心就是圍繞川普的。

拜登的政策看上去很矛盾,在外交上,尤其對中共關係上,拜登繼承了川普遏制、圍堵和脫鉤的原則,可以說是川規拜隨,只是改變了一些具體的做法。在內政上,拜登幾乎完全相反,熱衷於去川普化的做法,結果大家都看到了,能源領域的自廢武功導致了空前的高通脹。

這種矛盾政策和結果,都凸顯了一個結論:川普是一個非常成功的總統,他不是完人,但他的基本政策框架都被證明了是正確有效的。

在這樣的背景下,加上中期選舉的壓力,以及川普越來越強烈地暗示將宣布參與2024年總統大選角逐,進一步遏制川普影響力的增長,甚至阻止川普參選,就成為極左勢力順理成章的一種邏輯。

所以在我個人看來,這個事件其實並沒有什麼很神祕的的玄奧,它就是為了阻止川普參選而採取了一個毫不掩飾的、污名化的行動。我們會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就是無論中國的還是美國的極左勢力,現在對做一些非常LOW的動作都越來越毫無顧忌,連門面都不裝了。我們過去說過的比爛模式,現在依然適用。

此前的節目我說習近平做事是「我橫故我在,不聽就猛踹」,其實你會發現現在的美國司法機構在針對川普的問題上,這種味道也是越來越濃厚了。

很多人都認為,美國是法治國家,沒有人可以例外,川普如果違法犯罪了,當然也要調查,不能把這種調查視為政治迫害。這話本身沒有問題,沒有人可以在法律之上。但問題是,我們客觀地看待川普這幾年,從他與希拉里競選總統時期就被非法監視挖黑料開始,到被偽造材料捏造出一個「通俄門」事件,再到連續兩次失敗的彈劾,我們看到的是司法部門在一直針對一個特定的對象進行反覆調查。

而與此同時,希拉里用鐵錘砸碎服務器來應對的電郵門事件,拜登父子被硬盤們曝光的事件,那個舉世皆知的「大人物」究竟是誰等等,都被輕易放過。這就是司法部門的雙標,對自己認定的敵人死纏爛打,像冬天一樣嚴酷,對自己認定的友軍連高舉一下的姿態都懶得做,直接就輕放了,像春天般的溫暖。

美國版本的政治挂帥

這就是典型的政治高於一切,意識形態高於國家原則和起碼的職業道德。說白了,這就是美國版本的政治挂帥。這不是在履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是在打著法律平等的旗號製造不平等,和中共大外宣打著言論自由的旗號在美國壓制真正的言論自由是同一種邏輯。

這種做法實際上意味著司法部和FBI已經直接在使用「有罪推定」對待川普,反正我就是認定了你有問題,這次查不到就下次,下次查不到就再下次。搞不倒你可以搞臭你,搞不臭你可以噁心你。實際上,這就是我們看到FBI在這一系列事件中的實際表現,這種表現我們很熟悉,中共的刀把子就是這麼做事的,只要你想開店,就查水表查消防查衛生,反正只要你不是聖人,就不怕查不到你的問題,總有一款適合你,查到你關店走人為止。

川普卸任兩年了,如果他真的在海湖莊園過那種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生活,他會有這些麻煩嗎?我想無論左右派人士,稍有理智的都會知道答案是否定的。

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川普這幾年就一直是被惦記的狀態。

川普莊園被FBI突擊搜查事件已經過去一週了,整個事件依然在發酵。最新的情況是川普在事件發生後首次接受了福克斯新聞的專訪,他稱「國家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人們對這件事情的憤怒情緒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所以他「會儘自己所能提供幫助」。

川普說,此事的熱度必須降下來,「否則將發生可怕的事情」。他同時表示自己的代表已經跟司法部接觸,表示可以提供幫助,但他的團隊未得到對方是否接受幫助的消息。

川普說的「可怕的事情」是指什麼,我們不得而知,但有數據統計公司分析後發現,就在8號川普莊園被搜查當天,社交媒體上提到「內戰」的發帖數量突然激增,多個帳戶直截了當地宣稱要「在美國發動內戰」。而且相關研究還發現,這些提到「內戰」的帳戶不僅有川普的支持者,也有川普的反對者。

美國社會撕裂的現實

這凸顯出美國當下社會撕裂的一個現實,就是仇恨川普的人一味要趕盡殺絕,恨不得立即動用武力,而支持川普的人也感到已經忍無可忍,不惜拿起武器來保衛。

部分左媒一如既往地扮演了撒謊抹黑的角色。昨天川普在他的社交媒體平台「Truth Social」上發帖披露說:「在突襲海湖莊園時,他們偷走了我的三本護照(其中一本已經過期),以及其它所有東西。這是對政治對手的攻擊,其程度在我國從未見過。第三世界!」

我為什麼說司法部的這種動作很LOW,原因就在這裡,護照顯然不是屬於FBI想要搜查的所謂「機密文件」,這種小動作明顯帶有濫用權力發洩私憤的色彩。這種事情在中國大陸司空見慣,但在美國,尤其針對一位前總統,這是很少見的。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當家女主播諾拉‧奧唐納(Norah O’Donnell)馬上就當眾為FBI開脫,在節目中駁斥川普,說FBI沒有拿走川普的護照。

結果迅即被打臉,奧唐納話音落地不久,川普的發言人布多維奇就分享了司法部國安部門最高反間官員布拉特(Jay Bratt)的一封電郵,確認FBI在突襲行動中拿走了3本護照,該部門為此已經通知了川普的律師,並正在將這些護照加以歸還。

就這麼一個小小的例子,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又是一場圍獵遊戲的開始。媒體負責帶節奏進行輿論審判兼輿論掩護,然後司法機構背後下手挖地三尺尋找證據。

司法部變成美國的政法委

美國人說話都比較含蓄,蓬佩奧也好,德桑蒂斯也好,他們都公開發言斥責這是拜登政府將司法機構武器化使用,在開啟一個危險的先例。其實這話裡話外的意思,就是在說司法部正在變成美國特色的只服從於政黨利益的刀把子,變成美國的政法委。

至於FBI聲稱搜到的那11份絕密或機密的文件,其實在上週六福克斯新聞的報導就已經指出,川普律師早在6月份就已經向司法部證實過,川普在任的時候就已經發布過一項「長期指令」,規定在他擔任總統期間被帶回海湖莊園的機密材料將被視為解密。

原因很簡單,每個人都會有不得不把工作帶回家的時候,美國總統也不例外。川普總統為了準備第二天的工作,經常將包括機密文件在內的文件從橢圓形辦公室帶到住所。所以他就發布了這樣的一份命令,而美國總統是完全有權力對文件進行分類和解密的。

對川普來說,這11份文件是否解密,是他會否面臨指控的關鍵,現在FBI說這是機密文件,川普說已經發布命令解密過了,那我們就不妨拭目以待看看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無論結果是什麼,有一點我可以肯定,拜登政府和司法部這麼幹,只會起到反作用。我們會再次看到極左思維方式有一種特有的執拗,和習近平的加速不回頭一樣,遲早會搞到物極必反,自己給自己挖坑然後跳下去。

好的,今天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