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乾旱「飢餓之石」現蹤:看到我就哭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歐洲近日遭遇熱浪肆虐,正面臨500年最嚴重的乾旱,導致不少河流水位下降,刻有警示語──「當你看到我時,將會哭泣。」的歷史遺跡「飢餓之石」(hunger stones)因此再度露出水面,引起世人關注。

歐洲不少地區已長達兩個月沒有明顯的降雨。歐洲乾旱觀測站(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高級研究員托瑞蒂(Andrea Toreti)表示,2018年的乾旱已非常極端,為過去500年來所僅見,但今年情況更糟。

乾旱成許多河流乾涸,一條始於捷克並流經德國的易北河(Elbe River)水位逐漸下降,河底下的歷史遺跡「飢餓之石」近日露出水面,石頭上刻有「當你看到我時,就哭吧。」的德文警語。

飢餓之石為中歐地區常見的一種水文地標,最早可追溯至1616年,用來記錄乾旱出現的日期及水位高度。如果飢餓之石再次現蹤時,就意味著可能出現飢荒等災難。

德國當地記者科恩斯(Olaf Koens)8月11日貼出飢餓之石的圖片,並說「駭人聽聞。歐洲河流的乾旱使『飢餓石』浮出水面。我們15世紀的祖先對饑荒發出了可怕的警告。」(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12日,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的記者Aitor Hernandez-Morales也在推特貼出飢餓之石的圖片說:「易北河的飢餓之石是幾個世紀前雕刻的,用來標記在農作物欠收和饑荒發生的年份及紀錄低水位,可以追溯到1616年,上面寫著:『如果你看到我,就哭吧。』」(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歐盟執行委員會聯合研究中心近日警告,乾旱將變得更糟,可能影響歐洲 47%地區,且還有17%的地區處於警戒狀態。

嚴重的乾旱重創農場經濟,迫使部分歐洲國家開始限用水,以及危及萊因河(Rhine)與多瑙河(Danube River)的航運。

多雨的英國今年經歷有記錄以來最熱、最乾燥的夏季之一,政府於12日宣布英格蘭南部和中部地區發生旱災。

截至 7 月底,葡萄牙有 45% 的陸地地區處於極端乾旱狀態,其它地區則處於嚴重乾旱狀態。西班牙今年5到7月的降雨量創下新低紀錄,8月份全國水庫的蓄水量只有41.9%,約低於同期平均值20%。面對缺水危機,部分地區政府紛紛祭出限水措施。

萊因河預計將於未來幾天達到極低水位,恐造成許多大型船隻難以在考布市(Kaub)附近的河道安全航行。

意大利最長的河流波河(Po),有部分河道水位極低。該國的加爾達湖(Lake Garda)水位也降至史上最低。

歐盟委員聯合研究中心托雷提(Andrea Toreti)表示,他認為今年乾旱的情況會更糟,如果沒有有效的緩解措施,歐洲北部、南部的乾旱強度與頻率將顯著增加。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