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北戴河遇挫?海南清零變調 孫春蘭表述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日前到海南視察疫情時表述異常,未提及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海南官方則公開道歉,承認原定於8月12日的「社會面清零」失敗。專家分析,這些信號反應出習近平可能在北戴河會議受挫。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8月13日,主抓防疫的孫春蘭海南視察,指導防疫。她對海南官員表示,要貫徹習近平關於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儘快實現所謂「社會面清零」。

外界注意到,孫春蘭此次海南之行,沒有和以往在上海、北京、吉林那樣,突出強調「動態清零」方針不動搖。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擴大會議上,也隻字未提「動態清零」。

另外,海南爆發疫情後多個城市封城,約15萬遊客滯留,民怨沸騰。8月13日,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汪黎明罕見公開道歉,承認「社會面清零」失敗,稱遊客返程進度未達到預期。

孫春蘭則要求海南加快遊客離島返程進度,同時要求相關省市不得拒收或限額接收。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在北戴河會議敏感時間點,孫春蘭和沈曉明避提「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很蹊蹺,似乎暗示北戴河發生了什麼事情,習的「動態清零」方針很可能遭到中共元老和其他高官的批評,習不得不有所妥協,否則孫春蘭、沈曉明不可能敢淡化習提出的這個防疫政策。

北京當局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民生造成嚴重衝擊,但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在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國疫情四起,海南、新疆、西藏等地先後爆發疫情。尤其海南省多達15萬遊客被困,引發國內外輿論關注。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分析,海南封城一週後,海南官方才破天荒地對遊客被困道歉,並坦承「社會清零面失敗」,這是一個重大信號。他認為,海南官方應是得到了高層授意,知道高層的政策或者是風向有變。

他表示,習近平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可能在北戴河會議上受到反習派和中共元老的指責和批評,才出現海南的「異動」。

陳破空認為,接下來,要觀察中國其它省市的防疫情況,看會不會封城,會不會堅持動態清零,從防疫這個角度可以觀察到習近平在北戴河是勝還是敗。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極為關鍵,將確定中共未來5年的權力格局,為今年下半年召開的二十大訂下基調,完成新一屆權力更迭。而且關係到習近平能否順利進入其第三任期,以及如何卡位「二十大」的人事布局。

然而,習近平目前正面臨疫情反覆升溫、清零政策衝擊經濟、中共內部派系不穩等諸多挑戰。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估計習近平在會議上勢必會承受更大的「閉門鬥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