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問緬甸不久 昂山素季加刑6年 駐華大使猝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問緬甸,這是緬甸軍政府政變後,中共高層首度到訪。隨後,緬甸原民選領導人昂山素季被加刑6年,緬甸駐華大使也離奇猝死,一系列事件引發關注。

昂山素季刑期增至17年

王毅7月4日訪問緬甸。一個月後,昂山素季於8月15日被當地法院宣判4項貪污罪名成立,在原有的11年刑期上加刑6年,總刑期增至17年。

對於昂山素季的4項貪污指控包括濫用職權,以低於市場價格租用公用土地,以及利用慈善捐款建造住宅等。

該審判以閉門形式舉行,媒體及公眾被禁止進入旁聽。軍政府也對昂山素季的律師下達禁令,禁止透露審判訊息。

昂山素季否認所有指控,她的律師預料將提出上訴。

在此之前,當地法院以貪腐、煽動群眾對抗軍方、違反新冠防疫規定,以及違反電信法等罪名將昂山素季判刑11年。有分析指,軍政府對昂山素季及其支持者提出多項指控,旨在將奪權合法化,同時在預定明年舉行的選舉前,將昂山素季排除在政壇之外。

77歲的昂山素季已被緬甸軍政府送進一所監獄,單獨關押。她還面臨其它指控,包括違反官方保密規定、選舉欺詐等。如果她被認定所有罪名成立,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將面臨總計超過100年的刑期。

緬甸駐華大使猝死

值得一提的是,王毅訪問緬甸之後,緬甸駐華大使苗丹佩(U Myo Thant Pe)8月7日在中國昆明猝死。

緬甸外交部8月8日在一份官媒發布了苗丹佩大使的訃告,但沒有說明死亡原因。

路透社報導說,在北京的外交官和一份中文緬甸媒體報導稱,苗丹佩可能死於心臟病發作。

據當地新聞報導,苗丹佩最後一次露面是在8月6日,當時他在與緬甸接壤的中國雲南會見了一名地方官員。但在7日從昆明返回北京的飛機上,因突發性心臟衰竭而去世。

苗丹佩曾任緬甸外交部領事和法律事務司司長,過去曾任緬甸駐日大使。2019年,他被任命為駐華大使,緬甸軍方於2021年2月發動政變掌權後,他繼續留任。

王毅訪問緬甸 雙方抱團取暖

王毅7月4日訪問緬甸,與緬甸外長溫納貌倫(Wunna Maung Lwin)舉行會談。這是緬甸軍政府政變後,中共高層首度到訪。

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稱,王毅對緬甸外長表示,雙方關係「堅如磐石、牢不可破」;緬甸方面則表示,支持中共在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等人權問題的立場。

聲明中未提及雙方是否討論遭軍政府關押的的昂山素季,也沒有提到王毅是否有和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會面。

2021年2月緬甸發生軍事政變,軍政府推翻了民選政府,重新執掌大權。原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等民選官員被抓捕判刑。

值得一提的是,在緬甸政變發生前夕,王毅於2021年1月12日出訪緬甸,不僅會見了緬甸總統和昂山素季,也與親北京的緬甸軍方頭目敏昂萊舉行會晤。

王毅對敏昂萊表示,中共是緬甸的「兄弟」,向敏昂萊示好。他還說,此行是就下一步中緬關係發展交換意見。敏昂萊當時直接對王毅表示,2020年11月舉行的大選存在舞弊現象,軍方將有所動作。但不清楚王毅當時是如何回應的。

中共是緬甸最大的投資者之一(也是主要的武器供應商),緬甸的一帶一路項目包括為北京提供重要能源的輸油管道。一份泄露的緬甸政府文件顯示,中共官員要求緬甸軍政府對這條輸油管道提供更好的安保。

國際危機組織駐緬甸分析師理查德·霍西(Richard Horsey)曾對法新社表示:「中國(共)並不在意在緬甸上台的是哪一個政府,但是它想要的是一個能保護中國(共)項目和中國(共)利益的緬甸政府。」

緬甸媒體《伊洛瓦底報》引述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緬中關係專家孫雲(音譯)的分析說,北京對緬甸軍政府的態度是「誰能保護其利益和地緣?誰能保護它在緬甸的利益和地緣政治目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