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中共若封鎖台灣 將嚴重衝擊全球商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以來,台海緊張局勢陡然升溫,《華爾街日報》發文分析指出,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晶片供應所在地,而且毗鄰世界最繁忙的航道之一,共軍若封鎖台灣,必將對全球商業活動造成重大衝擊。

繼佩洛西訪台後,美國幾位參眾議員日前又接力訪台,英國議會也早已放話計劃在不久的將來訪問台灣。中共軍隊則氣急敗壞地不斷在台海附近搞軍演,同時加大了派出戰機騷擾台灣的規模和力度。

對此,《華爾街日報》日前發文,圍繞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通過羅列和回答一系列問題來釐清台灣對於世界的重要性,以及一旦中共動用武力全面封鎖台海必將產生的嚴重後果。

這篇文章主要提出了以下幾個問題:中共封鎖台灣將如何影響全球商業?台灣對全球晶片產業來講有多重要?一旦台灣遭到封鎖,除半導體行業外,還會對哪些重大產業造成影響?中共當局可能採取怎樣的方式來封鎖台灣?有哪些因素可遏制中共當局不敢嘗試封鎖台灣?

針對上述問題,《華爾街日報》在文章中作出了以下分析:

首先,擁有大約2300萬人口的台灣,在全球商業上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尤其在智慧型手機、電腦及汽車等商品生產鏈方面,台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灣半導體企業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商。據研調機構顧能公司(Gartner Inc.)發布的報告,去年全球半導體製造市場價值約為1000億美元,台積電占其中一半以上。

文章指出,台灣供應的微晶片約占全球供應總量的70%,如果台灣因受共軍封鎖而無法正常出口,將導致汽車及電子產品晶片短缺,並且推升相關國家的通膨壓力。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和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在2021年的報告中表示,台灣的晶片供應中斷一年,可能會使全球電子產品公司蒙受約4900億美元損失。一旦台灣的晶片產出「永久性中斷」,世界至少要花3年時間及耗費3500億美元,才能在其它地區建立起生產能力來彌補。

其二,台灣的地理位置還毗鄰多條太平洋航道,這些航道為東亞價值數以兆計美元貿易進出的必經路線。

丹麥海運業巨擘馬士基集團(A.P. Moeller-Maersk A/S)執行長史庫(Soren Skou)曾坦言,台灣海峽是世界最繁忙水道之一,關閉這條海峽將嚴重衝擊航運量。

有分析師表示,一旦台灣海峽無法自由通行,許多國際貿易將被迫繞道而行,而更長的運輸時間意味著航運公司要耗費更多燃料,僱用更多人員,最終則可能將成本轉嫁給企業及消費者。

結論是:中共封鎖台灣必將重創全球供應鏈,並且導致亞洲貨運價格上漲,甚至波及其它地區。

其三,中共要想封鎖台灣,嚴重的情況是全面阻止人員及物資進出台灣,較輕的方式是阻擋某種交通運輸或貨物進出。而中共軍隊可能動用空中和海上巡邏,埋設水雷或直接摧毀機場和港口等方式來達成其封鎖的目的。

最後,可以嚇阻北京不敢輕易嘗試封鎖台灣的因素包括:國際社會的反對,將讓封鎖台灣的中共政權付出無法輕忽的軍事及地緣政治成本;而中國大陸本身在貿易及就業等方面也對台灣有所依賴,例如鴻海集團這樣的台企就為中國大陸的民眾提供了不少的就業機會;尤其在先進運算及產業應用方面,中國大陸更嚴重依賴台積電的晶片;此外,台灣也是中國通往太平洋的戰略性航運門戶。

台灣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說:「如果真發生軍事衝突,那麼將使整個供應鏈中斷,即便中國(中共)自身雄心勃勃的戰略也將受到干擾。」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