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均住房空置率逾12% 恐加重房市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中國房地產智庫貝殼研究院(BRI)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大中城市的空屋率高達12.1%。有港媒分析稱,房市泡沫開始破裂時,大量閒置的房屋拋售將加大樓市房價下跌的壓力,加重中國房市的惡化。

BRI最新發出的報告中列出的調查數據顯示,當前中國28個大中城市的平均住房空置率已高達12.1%,按比率計算相當於5000萬套空置公寓。在上述被監測的28個城市中,住房空置率排名第一的是南昌市,該市房屋空置率已達到1/5。

報告表示,空置房屋代表著巨大的潛在供應,當人們對房地產市場的預期轉壞時,大量空屋將被投放到市場,由此會拖累房價進一步下跌,而房主仍要為找不到買家和負擔房屋維護費用而發愁。

香港《南華早報》的相關報導援引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 Capital Economics)去年的統計資料稱,據推算中國除了有約3000萬套房產待售外,還有約1億套房產已被購買但沒有人居住。一旦房市榮景結束,那些空置的房屋將成為房主的負擔。

一位擁有4套房屋的屋主受訪時表示,大多時候,他手中的另3間房屋都處於閒置狀態,近來開始積極出售房屋,但至今仍沒有潛在買家來詢問。這位房主表示自己感到很擔心,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房屋維護費用和稅金持續支出,恐怕有一天這些空置房屋會成為一種負擔。

報導指出,中國房地產行業已深陷困境,僅去年就有21家主要開發商陷入債務違約的處境中,而中國恆大集團的事件最為矚目,中國民眾對房地產的信心正在減弱。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則預估,中國房地產 2022 年銷售額將比去年下降1/3,約12萬億元至13萬億元人民幣,而平均房價最終可能下跌達7%。隨著房市榮景不再,各地房主會發現越來越難以找到買家。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