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疫情擴散25省 清零封控民怨沸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中國大陸疫情肆虐,中共當局嚴格封控,民怨沸騰。帶您關注,本期的中國疫情動態。

中共病毒新型變異株持續蔓延到至少25個省份。海南、西藏、新疆等多地封城,並急建方艙醫院。同時19省1萬名醫護被調派海南防疫。

海南三亞借封城,坐地起價,「收割」8萬遊客,引來輿論圍剿。

梁女士一家3口被封在三亞景區的出租房裡,面臨斷菜斷糧。

三亞的租客梁女士:「我們2日提前封了,什麼準備都沒有,都不知道封,出不去了,兩邊路被堵上了。一開始是黃色的鐵板,人員只許進不讓出,後來全部圍上了,門也不讓出了。每天都有被拉走的,我對面的兩棟樓都拉走了。

梁女士所住的出租房有六七層,總共有四五十棟,住客打工者也有遊客,還有來當地養老的人。

梁女士:「我們這地方不賣菜,是個景區,我們好歹有個鍋。我們群裡面,住在這裡的,都是臨時的,連鍋都沒有。他們就算買到菜,都不知道怎麼做。很多人都都問能不能買到速食麵,超市雖然說有,但是不讓開了。」

三亞當局宣稱要在12日實現「社會面清零」。自10日起,符合條件的滯留人員可憑核酸陰性證明、健康碼綠碼申請撤離。但首批撤離的不到1000人。
有遊客透露,當地餐飲和旅店坐地起價,「收割」遊客。

滯留三亞女遊客:「所有人都說三亞有擔當,我們都是免費在這兒吃,在這兒住,而且是住著海景房。但我們不是,我們享受的是三亞最旺季價格。疫情過後估計也沒有人再敢來了。三亞這波展示行為大家也說了,這8萬顧客估計是16個億留在三亞了,但也傷透了大家的心。」

之前上海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了三亞疫情的一些亂象,海南黨媒還刊文表示不滿,而現在南京、西安、成都、上海、無錫等地紛紛表示,包機撤離滯留在三亞的遊客。

其中無錫、南京安排接機和隔離酒店,南京方面還稱,「住宿全部免費」。這與三亞的天價酒店形成「鮮明對比」。

網民們調侃各地政府此舉為「撤僑」,用來收買民心,提升自己的「形象」,並嘲諷中共強制「清零」製造的混亂。

除三亞外,西藏時隔920天後出現疫情,也備受關注。

目前,西藏拉薩、日喀、昌都已搭建3家方艙醫院,全區還有7家定點救治醫院,用來收治輕症病例及患者。大昭寺、布達拉宮等景點也全關閉。日喀封城,運營場所全關。

同時,西藏多地已經啟動區域性全員核酸。視頻顯示,民眾在深夜仍大排長龍做核酸。

除了西藏,新疆疫情也升溫。自8月10日起,新疆烏魯木齊至少6個區實行「靜態管理」,嚴格人員流動。視頻顯示,當天凌晨,在烏魯木齊機場擠滿恐慌逃離的遊客。

官方通報稱,7月30日伊犁州報告無症狀感染者以來,疫情已經波及了全疆7個地、州、市,12個縣市區。

大陸民眾:「你看『大白』在查伊犁州出來的(人)」,「『大白』都裹成這樣了。」

伊寧市民李女士告訴新唐人,伊犁州整個州都封了。

南疆喀什地區一個小縣城澤普縣,因出現零星案例,當局採取封控。民眾質疑,發現4例無症狀感染者,還是在距離喀什市區幾百公里的澤普縣,就封控喀什市區,決策依據是什麽?還有民眾反映,不清楚要被隔離到什麽時候,質疑所有部門都是在踢皮球。

被稱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浙江義烏目前還在封城。

浙江義烏居民:「兩個,上面一個報警器,這裡還有一個攝像頭。」

浙江義烏居民:「這就是義烏,現在是凌晨1點11分,還要拉去隔離,一天到晚沒停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