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川普莊園被突襲搜查 阻川普再選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週一(8月8日),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後定居的佛羅里達州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遭到聯邦調查局FBI突襲搜查。搜查由美國司法部部長親自批准。事件受到美國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媒體還報導,搜查出大量機密文件,不過,川普方面表示否認。川普痛斥此舉,「沒有必要且不恰當」。輿論認為,這次行動,是為了阻止川普參選2024總統之位。

8月8日晚,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佛州的海湖莊園遭到聯邦調查局的突襲。事發時,川普本人身在紐約市的川普大廈。

當晚川普發表聲明說:「這是我們國家的黑暗時刻,我在佛羅里達美麗的棕櫚灘海湖莊園,正被大批FBI警察包圍、突襲。」「在與政府相關部門合作後,對我家的突擊搜查沒必要,也不適當。」

川普還表示,這種事情從來沒有發生在一個前總統身上,這是把司法系統武器化,激進左派的民主黨人想藉此阻止他在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

搜查當晚,大批支持川普的民眾聚集在海湖莊園前,抗議FBI的行動。

川普支持者Jim Walhan:「我認為這是另一個不公正的捏造事件,就如同彈劾騙局。」

事件發生後,美國政壇沸騰,共和黨人齊聲譴責這次突襲行動。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 Roger Marshall:「朋友們給我發短信,都說難道FBI變成蓋世太保了嗎?」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 麦卡锡 指責FBI搜查行動,是史無前例的不當行為。

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凯文·麦卡锡:「我們現在發現美國的正義是不平等的。這取決於你追隨的政治人物是誰,同時還要找你政敵的麻煩,我認為這是錯的。去前總統(家裏搜查)是前所未有的。」

民主黨方面的反應則相對保守,眾院議長佩洛西對事件回應稱,她不掌握任何內部信息,但認為執法部門這樣做,一定有正當理由(justification)。

白宮則表示,事先對事件並不知情。

白宮發言人皮埃爾:「總統沒有被通報,當時也不知情。白宮裡的人都沒有被事先通知。」

突襲后第二天一早,川普就在自己的社交平台發布了一段3分50秒鐘競選風格的廣告,被認為是在釋放他即將參加2024總統大選的又一重要信號。

突襲搜查事件后,美國聯邦眾議員克勞德與川普會面,他隨後表示,川普沒有失去信心。

美國聯邦眾議員麥克‧克勞德(Michael Cloud):「他想幫助美國人民的心意沒有減少。」「如果有什麼的話,這只是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即打擊華盛頓特區的許多機構中根深蒂固的腐敗是多麼重要。」

川普次子艾里克在接受英國媒體Daily Mail採訪時表示,當時30個探員闖入海湖莊園,命令川普律師離開現場,拒絕提供搜查證的副本,並要求莊園員工關掉監控設備,撬開川普的保險箱。

聯邦眾議員馬喬裡·泰勒·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他們的首要目標是阻止川普成為美國總統,從第一天開始就是這樣。現在他們正在竭盡全力阻止他再次當選,他們看到了他在全國各地的支持,他的集會嚇壞了他們。」

8月12日,美國司法部對川普私宅海湖莊園的搜查令和財產收據正式解封。

搜查令顯示,FBI 從海湖莊園搜走了20個箱子,包括11組機密文件,其中有4組被標示為「頂級機密」。但沒有公布這些機密文件的具體內容。

不過,川普當天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上發聲明說,FBI拿走的所有東西,都是已經解密的文件,並且之前已被安全的儲存。川普還說,如果之前調查人員需要,他隨時都願意提供給他們。

同一天,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的共和黨成員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對突襲搜查事件進行調查,敦促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給美國人民一個解釋。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Mike Turner:「我們的要求依然是,FBI局長和司法部長要向我們這個委員會說明,是什麼緊急的國家安全威脅,讓他們做出突襲搜查前總統家的決定。」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