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候反常 長江汛期乾旱 新疆多地洪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中國大陸多年氣候反常。今年長江汛期發生旱情,新疆大沙漠卻有多條河流出現洪水

往年此時正值長江汛期。但據陸媒8月12日報導,長江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往年同期偏低4.7至5.7米,均為有紀錄以來最低。部分地區小型水庫蓄水嚴重不足。

因此,地處長江流域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等6省市出現旱情,受災的耕地面積達967萬畝,另有83萬人出現供水危機。

7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比較往年同期減少4成,部分地區連續超過20天無有效降雨;大部分地區高溫日超過15天,中下游部分地區超過25天。

長江出現旱情,令三峽大壩工程再次遭遇輿論批評。中國網友嘲諷:「下游乾旱時,它蓄水;下游水澇時,它洩洪。承諾8分錢一度的電,到現在也不兌現。」

長江乾旱的同時,新疆沙漠地區卻出現大面積洪患。

中共水利部稱,8月9日至11日,受降雨及高溫融雪影響,新疆塔里木河幹流及其支流葉爾羌河、阿克蘇河、渭幹河等21條河流發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12日12時,塔里木河幹流阿拉爾河段、英巴紮至烏斯滿河段仍超警戒流量,新疆水利廳已將洪水預警提升至Ⅳ級。

去年,新疆輪台縣天山山脈因暴雨和融雪爆發大洪水,一度淹沒中石化的石油田,整個塔克拉瑪干沙漠約300多平方公里泡水。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