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習近平擬11月和拜登會面,什麼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2日,京港台時間8月13日。

今天焦點:突發!五大央企從美國退市,為武統做準備,還是被踢出去?習近平擬11月和拜登會面,什麼目的?

中國五大央企今天(8月12日)密集宣布要從美國退市,中概股大跌。此舉背後原因值得思考,是中央的一盤大棋,還是被迫退出?美國宣稱,即使主動退市,也要做合規審查。

美媒獨家消息,習近平將在11月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三星期前,和北京密切的香港媒體曾報導說習近平邀請歐洲四國領導人11月到訪,中共外交部當時還闢謠,陷羅生門。這些消息意味著什麼?

五大央企美國退市 主動出擊or被動防禦?

今天,五大央企從美國退市的消息是一個震撼彈,因為這是中國最大的幾個企業,而且釋放出中共當局在中美關係緊張的大背景下,將如何做政策選擇:在無法滿足美國監管要求的情況下,不得不和美國進行部分金融脫鉤。

中外對這個新聞的反應,幾乎完全相反。

按照中國石油在當天晚上的公告,它說自己於美東時間今天通知紐交所,將根據美國1934年的證券交易法等規定,「申請自願」退市。公告稱,目前存託股占總股本比重很小,截至2022年8月9日,只占公司H股總量約3.93%,占公司總股數約0.45%。交易量也很低。由於不同上市地監管規則差異,導致繼續維持存託股在紐交所上市的披露義務,需要付出較大的行政負擔,同時公司從未在美國進行二次融資,加上在港交所和上交所具有較強可替代性,所以經綜合評估,決定從紐交所退市。

其它四家央企給出的理由類似。

中共證監會在網站上給出了答記者問——這更讓我相信,這是劉鶴的金融穩定辦做出的統一安排。

新聞稿稱: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根據相關企業公告信息,這些企業在美國上市以來嚴格遵守美國資本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做出退市選擇是出於自身商業考慮。還說,這些企業都在多地上市,目前的退市計劃不影響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中國證監會將「與境外有關監管機構保持溝通,共同維護企業和投資者合法權益」。

中國網絡很多人認為,這是中央的一盤大棋,主動金融脫鉤避免將來被美國打擊的被動,甚至有分析說這是中國為了加速對美元霸權體系進行衝擊,還有的說是為將來武力統一台灣掃清障礙,減少後顧之憂。

但是,海外的分析與此相反,認為,由於中國股票難以符合美國信息披露的要求,所以退市這條「不歸路」是大勢所趨。否則,這些公司將面臨著被強制摘牌和天價罰款。

今年3月開始,美國證監會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陸續公布了幾批中概股的「預定除牌名單」,這次主動退市的五家中共國企,都在5月26日被納入到新一批名單中。

截至7月9日,包括百度、京東、嗶哩嗶哩、拼多多在內的159家中概股企業,被列入「預摘牌名單」。按照《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登上預摘牌名單後,如果公司不能在15天限期內,證明自己不具備被摘牌的條件,就會轉入確定名單。如果連續三年進入確定名單,在2024年初,會被美國強制退市。

按照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共有26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總市值約為1.3萬億美元。截至7月底,進入預摘牌名單的中概股,已有153家因無法在限期內證明不具備摘牌條件,被轉入確定名單。

按照現行機制,在提交退市申請後,最快十天生效。五家企業退市計劃中,以中國人壽及中鋁最進取,率先預告於本月二十二日提交申請,預計最快九月一日最後交易;而上石化在二十六日申請,意味最快九月五日除牌;中石油及中石化則於月底申請,最快九月八日退市。

但是,主動退市,可能依然無法逃脫美國的審計和巨額罰款。

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主席Erica Williams本月表示,自願退市可能不會阻止PCAOB要求審查公司的審計工作文件。威廉姆斯說,PCAOB的檢查許可權是追溯性的,這意味著即使這些公司離開,監管機構仍可以要求這些公司提供工作文件。

「如果一家公司或發行人今年決定退市,這對我來說真的無關緊要,因為我需要知道你去年是否參與了欺詐。」威廉姆斯說,但並未具體指任何公司。

按照中共方面的宣傳,美國加強審查中概股和準備退市的原因,是因為深層次的全球化退潮,是美國要遏制中國。然而,從美國方面看,有三大原因:

第一,中共一直不允許美國對中國公司進行審計。中國大陸和香港,是全球僅有的兩個不允許美國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進行檢查的區域,中共官員聲稱是存在國家安全和保密問題。中國多項法律法規明確,審計底稿等檔案應當存放在境內。這個爭執已經持續了20年。

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是2001年美國安然公司欺詐案後設立的機構,對上市公司的審計進行獨立監管,目的是保護投資者的權益。

第二,國家安全原因。2021年初,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美國存托憑證曾被美國強制摘牌,此前它們因為被認為危害美國信息安全,被先後取消了在美國營運的資格。

第三,是中國企業存在數量驚人的欺詐,這也是美國不得不制定法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中國企業提供審計底稿接受審查的最重要原因。

比如,2020年4月2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發布公告,承認其2019年第2—4季度涉及虛假交易銷售額22億人民幣,且相關成本也有虛報。

那麼,這一次五大央企退市之後,中概股會走向何方?目前看,中美達成審計協議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的,這裡有多個原因:

一、中概股無法完全回到A股和港股,後者的盤子根本接不住。

二、中美股市的差異,也導致中共不得不利用美國金融市場繼續孵化中國企業。在美股,不盈利但是高成長企業可以上市,而且獲得很高的估值,但是在中國A股,不盈利的企業幾乎很難上市或獲得高估值。

三、中國政府還是會儘量利用海外上市融資通道,所以會選擇讓部分民營企業在美國上市。

「我們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這與我們的觀點一致,中國將決定允許哪些公司在美國上市,從而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審計調查。」傑富瑞分析師寫道。

也就是說,中共雖然做了部分金融脫鉤,依然可能會儘量利用美國的資本。

對美國來說,應該如何看待中共的這些做法呢?我認為,美國必須認清楚:這些年來,它用資本孵化了一個又一個中國企業,除了留下很多造假爆雷的記錄,最大的危害是用金錢壯大了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讓它成長為危害中國民眾以及世界的一個超級巨獸。

就像今年7月20日,美國參議院的盧比奧參議員、布萊克本參議員和斯科特參議員提出「關閉水龍頭法案(Turn off the Tap Act)」時,說的那樣:

「用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中國企業不僅危險,而且很愚蠢。該法案將禁止聯邦基金為我們知道的不符合我們最佳利益的中國和其它公司提供資金。」

「我們知道,共產主義中國將不惜一切代價試圖開拓美國市場,並利用在種族滅絕政權邊界內經營的美國企業。關閉自來水法案將阻止辛勤工作的美國人的美元流向像共產主義中國這樣想要傷害我們經濟的國家。這項立法是顯而易見的,我敦促我的同事們支持它的快速通過。」

三個參議員聯合發起的這個法案,是要禁止聯邦資金進入美國黑名單的外國公司包括危險的中國公司,然而,多少中國企業能夠說和中共當局完全沒有關係呢?

未來,中美更大範圍的金融、技術等脫鉤,才最符合中國民眾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習近平擬11月和拜登會面?歐洲羅生門真相

今天,《華爾街日報》稱,中共官員透露,習近平可能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並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因為,11月中旬是個非常敏感的時刻,是中共二十大之後,以及之前曾經發生過一個看似烏龍的事件,所以這個新聞很值得關注和深入分析。

7月19日,《南華早報》報導引述歐盟外交官的說法,稱中方發出邀請給歐洲多位國家領導人在今年11月的中共二十大後赴北京與習近平會晤。獲得邀請的,包括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意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及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

而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被外媒問及此事。他回應說:「我不知道他們這是從哪兒來的消息,我可以告訴你,這是一個假消息。」

但是,就在趙立堅否認之後,《南華早報》7月20日又發出一篇報導,稱已取得資深外交官員證實,這幾個歐洲國家確實已收到邀請,邀訪之事仍在進行,而德國、法國正對此審慎評估。報導還稱,屆時習近平可望已獲連任,希望各國領袖訪中參加有如加冕儀式般的會面,如同當年的拿破崙三世。

那麼,這個關鍵時刻,中共官員傳出習近平要和拜登會面的消息,意味著什麼呢?我認為,中共背後的意圖,很像前黨魁江澤民當初到美國小布什的山莊吃烤肉那樣。

2002年,即將任期滿二屆的江澤民到訪美國,中共媒體大肆宣揚《布什設烤肉峰會 江澤民參觀總統農場》。

看起來江澤民很有面子,很受禮遇。然而,只有不多的人知道背後真實的內幕。我們今天就來談一談。也會進一步了解習近平的想法。

2002年江澤民在美國總統布什的農場吃烤肉,下車後不顧老婆王冶平,獨自揚長而去,不等主人邀請,率先登門入室。

2002年,掌權13年的中共黨魁江澤民面臨著必須交權的壓力,因為鄧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是胡錦濤。但是,江澤民不甘心,他希望自己保留軍權等關鍵權力。所以,他千方百計要出訪,以給外國政府和中共高層一個印象,「和外國拉關係缺了江澤民不行」。

當時,江澤民的身體很差,時常要去301醫院搶救。但是,為了控制權力,2002年也成了江澤民最緊張、出訪最頻繁的一年,而10月下旬的訪美之行更是成為焦點。因為,儘管中共大肆宣傳反美,但是黨內外都知道:國際關係的一半靠中美關係,只有擺平中美關係才能擺平國際關係。

為了營造中美兩國元首私交很好的印象,江澤民通過中共外交部不斷請求布什,邀請江去布什在德克薩斯州的私人莊園克勞福德農場,希望能去吃烤肉。但是布什對江澤民非常厭煩。儘管中共外交部用各種方法表達願望,但布什依然裝糊塗,遲遲不肯回話,後來實在躲不過去,才勉強答應了。於是,中方一面大肆宣揚江澤民怎麼受布什青睞,怎麼是布什的老朋友,一面卻在江澤民到達的前夕,與美國13個跨國大企業在紐約簽署金額高達47億美元的合約,作為江澤民吃烤肉的代價。

中共傳媒大肆吹噓,說江澤民能夠去吃烤肉是最高的禮遇,中共外交部美大司司長何亞非在記者會上更表示中美將會發表聯合聲明。但是,白宮立刻回答說布江高峰會不會有聯合聲明,而《紐約時報》更無情地指出,北京的宣傳言過其實。事實上,在克勞福德牧場接受布什款待的外國貴賓中,俄國總統普京和英國首相布萊爾都曾在牧場過夜,連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卜杜拉也與布什逗留了五小時,兩人至少進行了兩小時的正式會談。布什還親自駕駛小貨車,搭載普京夫婦在牧場兜風。而江澤民去的時候布什只同他見面一個半小時(其中還包括烤肉時間),就把他打發走了。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此時,習近平傳出來兩個消息:邀請歐洲四大國家的領袖以及和拜登的面對面會晤,背後的目的是一樣的,都是別樣的「挾洋以自重」。

但是,因為中共在俄烏戰爭之後,和俄羅斯聯手,讓德國、法國非常不滿,舒爾茨和馬克龍害怕國內和國際壓力,所以不肯貿然答應給習近平賞臉。所以,趙立堅才不得不闢謠,說《南華早報》是「假消息」。

也正是在這時,習近平又瞄上了相對軟弱的拜登。所以,我說「習近平急於和拜登吃烤肉」,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二十大的國內連任也。

當然,可能有人說,習近平這一點也和江澤民還是不一樣,習近平現在和美國還是比較強硬的,他至少敢於亮劍。比如,最近在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後,在台灣周邊舉行的軍演啊。

但是,這其實也是一個誤會。就在昨天,《華爾街日報》報導了另一個獨家新聞: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的四天前,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通了電話,並向拜登傳達出這樣一個訊息:現在不是爆發全面危機的時候,也就是明確告訴拜登,中共不會侵略台灣、也不會真的用武力招惹佩洛西。

這個內幕消息,和我在7月28日做的那期節目【拜習通話2小時,習近平做出退讓;「二舅」意外回火】裡面分析的一模一樣,習近平表面上警告了拜登說「玩火者必自焚」,但實際上卻做出了退讓,在沒有取得美國類似關稅等任何讓步的情況下,只是在台海演了一齣戲,真實的觀眾只是中國老百姓,目的是為了轉移國內視線,傳遞出他對美很強硬,利用民族情緒來達到鞏固權力、實現二十大連任的目標。

當然,我們也分析過,習近平表面強硬,但是中共在佩洛西到達之後沒敢採取行動,只是在佩洛西離開第二天才敢大張旗鼓搞軍演,以及因為被美國、日本警告,匆匆忙忙結束原定四天的導彈試射,這兩個鮮明的對比,也讓相當部分的中國民眾、包括很多小粉紅非常不滿,還導致了回火與反噬。

目前,我們還不知道拜登政府會如何回應習近平的面談請求,但是非常可能的是,如果美方能看清楚習近平強烈的連任和國內宣傳需求,很可能也會趁機敲中共竹槓,要中共做出一些實質性的退步。當然,中共這邊,也可能會獲得一些面子上的回應,從而繼續「一個會談,兩國表述」。

中共外交,僅此而已。並無新意。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