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的海3國退出中東歐合作機制 捷克或跟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隨著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跟進立陶宛波羅的海三國全部退出中共-中東歐合作機制,「17+1」機制只剩「14+1」。捷克可能是下一個退出的國家。

8月11日,愛沙尼亞外交部宣布,將停止參加中共-中東歐的合作機制。

聲明還稱,愛沙尼亞將持續致力與北京維持有建設性、務實的關係,包括在遵循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人權等價值原則的前提下,推進「歐盟-中共」關係。

當天稍早前,拉脫維亞也發布相同的聲明。早在去年5月,另一個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就率先退出中共-中東歐合作機制。

該機制2012年由中共推出,最多時有17個中東歐國家加入。去年2月該機制舉辦視頻高峰會,由習近平親自參與,但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羅馬尼亞、斯洛維尼亞、保加利亞6個國家都沒有國家元首出席,引發中方不滿。

去年春天,歐盟與北京在中國人權等政治議題上爆發衝突,中歐投資協定遭歐洲議會無限期凍結。立陶宛退出中共-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後,即呼籲其它國家也以「歐盟」為單位與中共互動,以避免遭北京各個擊破。

中央社報導指,在波羅的海三國之後,捷克可能是下一個宣布退出該機制的國家。捷克國會眾議院今年5月通過決議,要求政府退出該機制。去年底上台的捷克新政府也宣布有意修正與北京的關係,包括捷克對該機制的態度和發展選項。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