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提「三不一限」 韓薩德系統仍恢復正常部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中(共)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就日韓在「薩德問題」稱,韓國政府正式對外做出「三不一限」政策宣示,表示雙方階段性處理了薩德問題。韓國總統辦公室今天(11日)則表示,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駐韓美軍基地預計8月底恢復正常部署。

中方提出的「三不一限」包括要求韓國不加入美國飛彈防禦系統(MD)、不追加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不推進韓美日軍事同盟,並限制韓國運用部署在駐韓美軍基地的薩德系統。

不過,韓國外交部10日稍晚對此反駁,韓方已屢次說明,薩德是保障韓國人民免於朝鮮核武及飛彈威脅的自衛手段,因屬安全主權事項,無法將此作為協商內容。

中央社引述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辦公室高層官員11日召開記者會,再就中方「三不一限」的主張進一步重申薩德是從朝鮮核武、飛彈的威脅下,保障韓國人民生命安全的防衛手段,不能作為協商的議題。

並稱部署薩德系統的星州駐韓美軍基地預計8月底恢復正常部署。

媒體問及若中方對此再次採取經濟報復手段應如何應對,官員僅再次強調,薩德是攸關人民生命安全的安全主權事項。

官員也表示,正在確認中方的意思,並強調無論前任政府立場為何,「尹錫悅政府有自己的立場」,韓方已屢次強調並未就三不政策作出任何協商及承諾。

2017年3月6日,一輛卡車裝載著安裝終端高空區域防禦(THAAD,又稱薩德反飛彈系統)導彈系統所需的部件,抵達韓國平澤的烏山空軍基地。(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via Getty Images)

韓美在2016年談定於韓國境內部署薩德系統,以抵禦來自朝鮮的武力攻擊,但中共聲稱薩德系統監測範圍也達到中國,有損中國利益,中共也因此祭出「限韓令」等措施,對韓國經濟造成不小打擊。

韓中雙方最終在2017年達成協議,位於慶尚北道星州郡的薩德基地也依國防部與反薩德團體的協議,暫停運入追加設備。

不過,現任總統尹錫悅競選期間再次提出追加部署薩德的政見,韓國國防部也在新政府上任後展開對薩德基地的普通環境影響評估,東亞日報報導指出,評估結束代表正式部署薩德,並可新建、擴建基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