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園等系列帳號遭全網封禁 被指內容導向出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日前,中國醫學科普的「丁香園」旗下系列微博帳號全遭禁言,引發輿論關注。有報導指,此次丁香園系列帳號全網封禁,理由是其內容導向有問題。

8月9日,丁香園微博矩陣「丁香園」 「丁香醫生」 「丁香媽媽」 「丁香生活研究所」 「丁香園用藥助手」等帳號,全部處於禁言狀態,顯示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丁香園」系列微博帳號中,其中微博帳號「丁香醫生」粉絲數量為598.1萬,微博帳號「丁香園」粉絲數量為217.3萬。

8月10日,《濟南時報》旗下媒體「新黃河」報導,丁香園工作人員表示,公司部分社交媒體帳號因平台要求,做臨時性的調整,禁封30天,但是詳情不是很清楚。

報導提到,有分析人士表示,這次丁香園系帳號被「禁言」不同尋常,其帳號所發文章多次在醫療健康領域引發巨大爭議,帳號被禁言或與其所發內容脫不開關係。

此前,丁香園曾對中共防疫專家與官媒大力吹捧的「連花清瘟」提出質疑。今年4月16日,「丁香醫生」公眾號發文稱「不要吃連花清瘟預防新冠」。文章說,連花清瘟不能預防新冠。給健康市民發放連花清瘟,真的沒有必要。

文章最後的結論是,目前都無法找到有效證據支持「連花清瘟可以預防新冠」,還可能帶來副作用。

8月10日,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丁香園此次遭禁言,外界估計原因可能跟批評「動態清零」政策,以及不贊成對海南、西藏封控防疫有關。

一名時常使用丁香園網站的中國醫學生匿名表示,丁香園官網的使用者多為醫生和患者,其社群帳號多用於對大眾醫學科普

「我覺得,丁香園更多的時候是在中國逼仄的言論環境中講真話。比如關於他們『反對』連花清瘟,但其實只是解讀了相關文獻,沒有承認它的有效性罷了。」 他說。

這位醫學生說,很多醫學界人員對於丁香園社群帳號被封一事表示震驚,但沒有人知道被封號的原因,雖然科普社群帳號被封對醫學界人員沒什麼影響,但這對於民眾來說是一大損失。

他表示,丁香園、果殼、知乎被封禁,或者像知乎一樣完全摒棄原來的理念,這是普通人的悲哀。他說,談到許多網民批評丁香園言論的聲音,「這也是中國網絡的縮影,(持)異見者被圍剿。」

另據網易報導,丁香園被全網封禁,據說封禁時間為一個月,理由是內容導向有問題。凡是和丁香園有關的全部封禁了,微博、頭條、知乎、小紅書、快手、抖音、公眾號等全部封禁。

報導提到,丁香園創建人之一馮大輝也被禁言了。還有某醫生跳出來給丁香解圍,直接也被禁言了。看來丁香園的事情不簡單,至於為什麼被封,至今沒有解釋,對此大家只能靠猜。

除丁香園外,2021年,有名的科普類自媒體「回形針PAPERCLIP」和「大象公會」的網絡平台帳號也遭到封號。

對於丁香園系列遭禁言,引發了大批網民猜測和業內關注。

8月9日,知名健康博主「風濕科聶醫生」在其微博上表示,此前有人構陷棒棒老師,現在又攻擊丁香園。一個堅持說真話、講科學的平台,就這樣被禁言了······悲哀呀,悲哀呀。不過,目前他的微博顯示也被禁言。

大陸網民表示,「關注了十幾年的丁香,從論壇到app到公眾號,恕我一直沒看出來哪有問題,能認真做科普能替醫生發聲,不知道踩到哪條狗的尾巴了。」

「關於丁香園/丁香醫生系列帳號被禁言這回事,肯定是踩了某些紅線,沒有原則性問題的話應該過段時間就回來了。」

「內容導向性問題。」「關鍵是要說明為什麼被禁吧?」「丁香園到底咋了,除了陰謀論,有沒有什麼解釋。」「凡是不同意見你就讓人閉嘴?別人讓你閉嘴行嗎?」

此外,有人指丁香園「抹黑中醫」、「搞西方文化輸出」及「給外國藥做宣傳」等。

「紳士準則」說,「丁香醫生系列帳號全部被一鍋端了,就連頭條、知乎等各個新媒體渠道,也齊刷刷地短短一天全沒了。就算是網傳的所謂『賣國通敵』,或者所言所行觸犯了法制雷區,也得發個正式的官方通報······可它就這樣湮滅於無聲無息······」

據丁香園官網信息,丁香園是中國一家數字醫療健康科技企業,最初成立於2000年,至今已獲得過多輪融資,投資方包括順為資本、騰訊、高瓴資本、DCM中國等。2018年丁香醫生新媒體矩陣粉絲量突破3000萬,2020年12月,丁香園完成5億美金融資,摯信領投,騰訊、高瓴創投跟投。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