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新台灣白皮書說什麼?習北戴河受煎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熱點互動新台灣白皮書發布,北京「和平統一」剩多少?美日澳給「一中政策」加註腳,回應中共改變現狀舉動?國民黨高層訪大陸,配合中共統戰?| 李蘭 橫河 Jason | 熱點互動 08/10/2022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李蘭,今天是美東時間2022年8月10日星期三。北京在今天宣布環島軍演結束,同時發表了新版台灣問題白皮書。大規模軍演改變台海現狀之後,中共距離武統台灣還有多久?另一邊,美、日、澳等國家對一中政策做出了新的註腳,未來一中政策是否會離一中原則越來越遠呢?台灣當局在應對中共高壓脅迫的同時,在野黨國民黨高層赴大陸訪問。

蔡英文當局在應對北京對島內分化破壞上有哪些舉措?而在中國大陸多地又進入了靜態管理及封控模式。在公共視線已經消失了10天的中共中央7常委,是否在北戴河已經展開了角力呢?今天和我連線互動的有兩位嘉賓,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李蘭好,大家好。

主持人:歡迎,一位是特約評論員Jason博士,Jason博士您好。

Jason:大家好。

主持人:歡迎您。第一個問題我想請問橫河先生,中共環台軍演,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是北京為武力侵台進行的實戰化演練。10號中共當局也發布了迄今為止第三份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在所謂新時代、新征程上實現完全的統一。雖然現在中國還在說和平統一,但其實要結合現在的台海局勢,以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破產,中共武統台灣的立場和態度是不是越來越清晰了呢?在您看來。

橫河:對,現在是比以前要清晰很多了,因為在這之前的時候,它確實有過拉拉打打這種情況,但是現在它拉的這種成分就少了。你要知道2000年的時候,這個白皮書它講的是國共兩黨對等談判。這個是講不過去的,因為台灣是一個民主政體,它是靠選出來的,所以不能肯定誰在台上,你只能和政權談判。所以現在它還是來販賣這些東西,講是講對等、對等,但是你跟誰在對等,你要對等的話,你就得承認對方是一個政權,是一個國家甚至,這才存在對等的問題。

現在其實從過去五、六年來,對台灣的打壓是越來越厲害了,這實際上不存在一個和平統一的問題。因為和平統一的話你必須是一個友好的統一,你不能說是把別人壓下去的統一,不能是一方做無條件投降的統一。而它在過去這幾年一直到現在,拚命做的事情就是把對方一定要壓倒。無論是在政治上、經濟上,還是在軍事上,它都是要壓倒對方的,所以這裡就沒有任何談判的餘地,也沒有任何和平統一的餘地。

再加上現在環島軍演又突破了一個新的東西,因為以前它都是在兩岸,就是在台灣海峽,現在是已經到了台灣東部去了,那就把台灣給圍起來了。那這一來的話你還存在……就是用這麼多的兵力來包圍台灣,你怎麼能還說是以和平統一呢?所以現在我覺得中共在這方面,至少它在行動上已經……口頭上還在說,但行動上已經放棄了所謂和平統一的這種說法,而採取的就是把台灣完全用軍事力量壓倒台灣。

主持人:而且現在看來,好像它所謂的以前說和平統一可能通過一國兩制,或者是其他的統戰的方式,在台灣島內來講的話,這種環境也越來越少了,是嗎?

橫河:這個環境越來越少倒不是台灣的問題,這個實際上是中共的問題。因為中共最早的時候設計一國兩制的時候就是做給台灣看的,這點他們也沒有忌諱,它自己也這麼說。但是後來把香港搞成那個樣子以後,你在香港還堅持說香港是一國兩制的典範,那你現在又把一國兩制說是和台灣統一的一個,可能是唯一的一條路,就是這一國兩制。人家看到你這個一國兩制嚇都嚇死了,你把香港弄成這個樣子。

香港現在實際上就是一國一制,那本來一國兩制也是它編出來的東西了,一個國家不大可能兩制的,一國兩制實際上是一個非常不穩定的狀態,所以它必然會走向兩種可能性,一種就是變成兩國兩制,還有一種就是一國一制,香港就走向一國一制了。就是跟中共打交道,它不存在這個問題。所謂兩制的話,你必然是有一個是極權的,有一個是民主的,而極權的又是大的,所以大的最後一定要吞掉小的。

所以所謂的一個一國兩制的話,如果說是台灣要是有人相信一國兩制的話,過渡時間可能就是一年、兩年,香港還至少過了十幾年、20年,實際上不到20年了,在這之前就已經在不斷地侵蝕了。如果台灣的話它已經不需要再去做什麼樣子給什麼人看了,因此台灣可能能夠存在的這個所謂兩制的機會,如果是所謂和平統一了,那個機會可能也就是幾個月,甚至是最多不超過一年,可能就變成一國一制了。所以說在這種壓力下,在這種打壓下,你要想讓台灣人能夠認同一國兩制,要承認和平統一,這個機會幾乎是沒有的。所以中共也知道,它這個就是做樣子給別人看,實際上它也就是只有武統這一條路了。

主持人:特別是在台灣年輕人當中。那同樣的問題我也想問一下Jason博士,您覺得對於中共新發表的新台灣白皮書,有的觀點是認為這是在中共環台軍演之後,它釋放的一種要緩和氣氛的一種文件。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其實它是更明確了它要武統台灣的決心,您是怎麼看這個問題?

Jason:我更傾向於第二種說法。不可能按白皮書這個說法是緩和,因為白皮書完全是中共自說自話,沒有一點點考慮台灣這邊的情況,考慮目前這個情況。而且是屬於那種兵臨城下之後,它們要提出來的一個盟約,在瀕臨城下的盟約絕對不可能是一個公平的盟約。所以說在這樣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更像是一個宣言書,某種意義上講就是宣布中共的立場。換句話說,有一點點那種你喜歡不喜歡,一定要強取台灣這樣的一個概念在裡頭,這是非常明顯的。而且這個文章從頭到尾,按台灣這邊的說法就是遍布謊言。

主持人:而且有人對比說它裡面的內容相比之前來講,它也取消了以前所謂承諾的,在和平統一或者怎麼樣統一之後,對台灣不去派駐官員,不去派駐軍隊這樣的承諾。

Jason:不管這個說法,哪怕它有這個承諾,其實大家也不會相信的。香港50年沒到,中英聯合聲明就是一紙空文歷史文件了。現在台灣這事兒,如果真的把台灣拿下了,其實前兩天我們都知道中共有一個法國的大使盧沙野就明著說了,等台灣同意以後,我們要對台灣人民思想再教育。

主持人:再教育,對對對。

Jason:這某種意義上講,他說的一點兒都不是說是說漏嘴了啥了的,這其實是中共的基本思路。它們在做這樣的事情的時候,例子已經擺在那兒了,新疆已經有再教育營了,香港的整個對於年輕一代的洗腦也已經開始系統化地進行了。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台灣如果真被中共拿下來的話,它一定會按中共的方式來管理台灣的,這是肯定的。只是這個過程很可能剛才橫河說的,不用再給任何人擺樣子了,那就可以很快,兩、三年內就開始幹了。

主持人:如果中共是在台灣問題上,越來越清晰化了它的武統的立場和態度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和盟友在對台政策上,目前他們還是在說一中政策,不過一個新的發展,就是他在一中政策上給它加了一個註腳,叫適用情況下。這個一中政策在目前這種狀態下,和中共所說的一中原則之間有多少的不同?那被模糊的部分有多大的空間呢?

Jason:其實一個中國這樣的一個概念,歷史上,就比如說是20年前,台灣、中國大陸和美國,它事實上是有個統一認識的,就是說一個中國,但是兩邊各自表述。中國大陸說是大陸是唯一的中國的代表,那麼台灣就是台灣是唯一的中國的代表。當時中共是要跟世界搞好關係的,所以說它認可這樣的一個說法。當時的話一個中國政策,其實就是這麼一個概念,國際上也說是一個中國。

它只是說不承諾台灣要求獨立,或者台灣要求吞併大陸,或者大陸吞併台灣,他就說你們都是一個中國,只是誰是中國的主要的代表,你們自己說了算。甚至後來逐漸的,中共就開始,隨著它的經濟實力各方面,國際影響力的提高,國際上很多公司在中共的壓迫下,就逐漸只承認中國大陸是中國的唯一的代表。後來逐漸一個中國的概念就被中共完全解讀成,你如果不承認我是唯一的代表,你就是違背一個中國的原則。

最近的話,你看從這個聲明來說,本身我覺得西方的這些政客可能沒有意識到,中共在這個語言上逐漸改變了一個中國這個概念。他們現在逐漸也用了一個中國政策,可能也沿用了中共那個說法。但是他們又覺得這個一個中國這個說法,好像完全就是按中共那個說法的話,又不能展現他們想實施的兩岸之間的關係,所以說他們不得不在後面加了一個where applicable,換句話說就是在適用的情況下。

某種意義上講的話,他們在語言體系上實際上是順了中共的這個說法。然後給中共以口實,覺得好像是美國或者是日本,或者說是澳洲,他們試圖在改變一個中國政策這個說法。其實是中共先改變了一個中國這個概念的內涵,然後西方被中共帶著走,不得不在後面又加了一個「在適用的情況下」這樣一個說法。其實在我來看的話,美國、日本從來沒有謀求台灣獨立,台灣其實自己出於它自身的安全,它也從來沒有謀求獨立。

特別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她甚至說話的調子比比如說以前有一些政府,台灣的政府還低一些,她從來沒有出一個新名詞,什麼兩岸一邊一國了等等這樣,這樣她從來沒說過。所以說某種意義上講的話,中共對於蔡英文政府或者說是民進黨,某種意義上講,它實際上是有先天的那種抵抗情緒,它不管你做啥,它都認為你是台獨,你說啥都是台獨。當然蔡英文是在國際上強調民主、自由這樣的概念。

這是蔡英文認為台灣能跟世界產生共鳴,或者達到世界普世價值這樣的一個說法,她就是用這樣的一個理念去結盟,中共就認為這實際上是你對著來了,因為中共確確實實它的理念是跟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是格格不入的。當台灣用普世價值來跟世界結盟的時候,中共就認為台灣在搞台獨。其實這個說法某種意義上講,我可以說是大陸在跟世界搞獨立,意識形態上的獨立,並不是台灣在跟中共在搞台獨。

在我看來的話,是中共的脾氣養大了,所以說台灣做什麼都是台獨,美國做什麼都是錯的,所以說事實上是中共的脾氣變大了。

主持人:是,而且台灣它強調民主價值觀的話,其實就這一點上,中共就會以這一點作為它作為台獨的一個立足點去攻擊它。

Jason:對,它其實這個是讓中共非常惱火的一個概念,比如說白皮書裡說是實現民族復興。這個話我就笑了,我說台灣的人均GDP已經是大陸的3倍了,你民族復興能復興到人家台灣現在這個人均GDP嗎?人家台灣現在已經全民醫保了,你民族復興能達到全民醫保嗎?人家台灣現在收入平均程度,就是gini index,全世界算只有34,你大陸已經是46、47、48了。

就是你的人均生活的這種,不管是人均的質量,還是相對的這種富裕程度,還是個人的GDP,你最終如果你大陸能接近人家台灣的一半的情況,你都已經,我們都可以說是民族復興了。你現在要把人家拉到你這兒來民族復興,很多情況下某種意義上講,台灣的成功本身就是大陸最惱恨的因素。它整個俄國占領的21個大小的台灣的面積,那不管了,那不要了。但是台灣怎麼著它都鬧心,原因是啥?台灣像面鏡子,把它映得非常難看。

主持人:那這個問題我想請問橫河先生,您覺得現在這種情況下,「一個中國兩種表述」這個觀點還是否能成立?在台灣這邊,是否還有多少聲音會再提「一個中國兩個表述」這個問題。另一個,西方國家加的這個註腳「在適用的情況下」,它有多大的操作空間,可以讓西方社會來對抗中共這一回實際上已經打破了地區格局的這樣一些行動。

橫河:先講一下這個一中表述,這個現在實際上雙方都不提了,沒有人再提,美國也不提了。因為美國現在是一中政策,它已經逐漸明確化了。以前是中共掌握了話語權,這一點非常重要。其實我們現在看到,最近一段時間,特別是這兩個星期,媒體報導的時候,越來越多的講到話語權的問題。就是剛才Jason所說的,就過去應該是40年,當然中共開始的時候不那麼認真了,後來越來越認真。

過去至少20年,它掌握了整個一中的解釋權、話語權。所以說它其實沒有畫什麼紅線,它就是輪到這個一中的時候,它就說這就是搞台獨。什麼是台獨,什麼是一中,都它說了算,但是它又不是說我畫這條線,做了這件事情算台獨,它沒有的。所以就是讓大家都自我約束,所以全世界在這個問題上都自我約束,包括美國在內,就是說話語權被它搶奪了。所以好幾年前我就說了,美國要設法把這個話語權給搶過來。

特別是在那一次,它要航空公司改名的時候,其實這時候美國政府後來就出來支持了一下,支持了這個航空公司一下。其實美國政府當時就應該開始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所以現在我認為,第一個,兩種表述這個,這個沒有人再說這句話了,因為這不存在兩種表述的問題。因為台灣現在已經放棄了,所謂收復大陸的這個提法,已經早就放棄了,所以放棄了以後,他就不會去堅持一中。

他當然不會去反對,台灣即使現在沒有提出新的任何口號來,但是舊的口號當中,他可以淡化一些,就不去提了。中共方面它當然也不願意對方有別的表述,為什麼?它必須把話語權百分之百抓到這裡,你就看這次白皮書就知道了,它是完全控制所有的話語權,所以它也不會去容許你有另外的表述,這一點是肯定的。現在的問題就在於美日澳,他們提出來的這個。

主持人:在適用情況下。

橫河:在適用的時候,其實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爭奪話語權的。就是他們不願意再按照中共的一中原則去做解釋了,但是還沒有拿出什麼辦法來能夠去對應。因為這個範圍太廣了,所以說他說這個適用的時候。也就是說適用的時候,就是說在很多其他的情況下,他可以做別的解釋。其實就跟這次佩洛西訪台是一樣的,美國的政策沒有變,佩洛西本人作為美國議會的議長的代表去訪問台灣的話,她也不會去和美國的國家政策、政府的政策發生任何衝突。

所以一中政策沒有變,但是她說我們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但我們不支持台灣的獨立。所以說這就是一個話語權的問題了。因為中共會把你任何人訪問台灣,當作是支持台獨,但是她現在明確提出來我們不支持台獨,但是我們支持台灣民主。這個實際上就是在爭奪話語權。這次我覺得佩洛西訪台起到了一個很好的作用,就是在實際行動上,搶到了一部分話語權,這不是你說了算。

主持人:是,她明確的提出這就是…。

橫河: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對,佩洛西這回就明確提出,這是民主和專制的一個選擇。那其實就說到搶奪話語權,就說到美國國內的立法問題了。其實美國國內現在已經有很大的呼聲,要求調整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政策,包括國會其實已經出台了台灣政策法案這個提案。但是這個法案的話,拜登政府現在看似還是有猶豫。這個法案一方面就是說在未來4年裡面要投資給台灣,幫助它增強防禦,同時也要承認台灣是美國非北約盟友這樣一個地位,那就明確台灣的政策。哪對拜登政府有什麼好處?為什麼拜登政府現在還在猶豫是不是要改變模糊戰略呢?這一點橫河先生您是怎麼考慮的呢?

橫河:我覺得拜登政府目前他不想在這個問題上有重大突破,他並沒有這個意圖。他是想,真的是想維持現狀,但是問題在於現在的現狀是被中共打破了的。到目前為止,所有的都是中共在挑釁,台灣和美國沒有挑釁,台灣、美國就是堅持維持現狀。任何破壞現狀的,現在在台海發動軍事上威脅這一類的事情,越過中線,什麼防空識別區、騷擾,這都是它逐漸逐漸升級,把軍事威脅升級以後,一步步做出來的事情,包括這次環島的軍演都是這樣的。

所以這在美國看來,這就是破壞台海現狀的一種表現。那麼對於中共來說的話,它實際上中共是在不停地去侵蝕這個台海的現狀,那麼台灣夾在中間,其實台灣不是夾在中間,就是台灣要堅持它的立場的話,它必然會得罪中共。因為對中共來說的話,台灣只有投降沒有別的第二條路。你看這個白皮書,白皮書實際上就是一個最後通牒,就是要台灣投降的最後通牒,沒有別的其他任何意思在裡頭。所以對這點來說的話,我覺得就是美國的這個立法就很重要,因為拜登政府肯定不會去打破,就是這個模糊戰略,就台海問題的模糊概念,它一定會維持下去的,它不會打破的。

因為建制派的一個最大特徵,就是把事情做得非常細,但是你很難寄希望他們於重大突破的,重大突破要在細節上不太考慮,但是他有戰略眼光和膽量的,這個是川普能夠做的事情,但川普做不做這個事情是另外一回事。他對台灣問題可能他的看法,外面都不用管,他可能是這麼看法。但是要有突破的話,應該是這種類型人才會有突破,建制派很難在這方面有突破的。所以就必須要有國會來立法、來制約。所以這就是三權分立的好處。

國會把這個台灣關係法如果說立法以後,至少在這個法律上有了一個依據。就是說把它當非北約盟友來對待,因為他到目前為止,只有賣軍火的權利,他沒有協防。就是雖然說協防沒有一個定義,他能還是不能做,但是他有個條約就要好很多。就像美國的這個台灣關係法,台灣關係法當年立法的時候,其實沒有起太多的作用。但是這麼多年維持下來以後,最近突然之間台灣關係法起到了很多作用。就是說你要想有突破的話,你就有一個法律基礎,國內法的基礎在。現在這個立法也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就是即使這屆政府,因為外交歸他管,他不去做的話,但是任何人想做,任何一個黨派、任何一個政府官員想做事情的時候,他有個法律依據在那裡。而且到哪一個總統想做的時候,他就更明白了。所以說我覺得這個立法非常重要。

而且在台灣問題上,黨派界限並不明顯,它不像國內問題。比如黨鞭管著,大家都要按黨派劃線。但在台灣問題和對中共的問題上,兩黨基本上是一致的。白宮可能要干預這個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這真的不是這麼容易。他可以跟民主黨派的人講,但是這個法案本身就由民主黨的提案人,人家不會輕易地就同意了,因為在這個國際問題上,就在台灣問題上這是一個和美國國內問題劃線、投票是完全不一樣的。

主持人:是。而且台灣當局在美國國會的這個工作做得相當的好,在兩院都有台灣黨團嘛,就這一點上對於中共來講也是讓中共相當跳腳的一件事情。那我們再看到台灣國內,現在台灣民進黨當局本次的表現可以說是在克制中做出了應該的回應,包括進行反登陸的實彈演習,以及外交部長召開國際記者會表態保衛台灣就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不過就在這個同時,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今天就率團訪問大陸,趕在這麼一個敏感時期去大陸訪問引發了很大的爭議,而且他現在去的話還要先隔離十天才能有自由活動的空間。那中華民國在應對中共最大化施壓的同時,如何能夠有效地應對中共在島內的分化和破壞,以及各種統戰的手段,Jason博士您在這一點上是怎麼看的呢?

Jason:其實中共它某種意義上講,所謂的和平統一的最大的希望是來自於分裂台灣。它的主要的想法一直是圍住台灣,給台灣施壓,最後讓台灣民眾分化,實現通過台灣自己的民主機制,把台灣變成一個投靠大陸的一個機會。但是這個事情本身這是中共的一個想法,但是中共所做的事情,不管是在香港在其他地方和施壓台灣,給台灣人民造成的對中共的反感情緒,實際上在很多情況下,在最近這幾年,實際上是把台灣人往外推。就我看了好多統計資料,好像台灣現在的分化結果是,親共的可能只有20%多,而將近80%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一代是越來越反共。所以說中共這個政策實際上是非常難辦的。

就我來看的話,就是說國民黨最近他們這麼做,我覺得很不明智。因為台灣畢竟是個民主國家,你得看民意。如果民意很反感大陸這麼這樣子對台灣施壓,你這個時候跑去大陸,某種意義上講,這事實上就是為什麼最近國民黨在台灣的民主選舉中屢戰屢敗的一個重要原因。它實際上在這個事情上,台灣人很關心的一個事情上屢失民意。在我看來的話,就是台灣現在國民黨是處於一個非常非常難辦的一個狀態,當然我們在外人也不好說具體什麼事情,但是就我來看的話,作為一個民主社會你必須得要首先考慮民意,有了民意以後你才能代表人,是吧。

主持人:是。而且其實就是在國民黨黨內,它一些年輕的黨員也出來,就是在發推文去指責這個夏立言的這次行動。而且很快今年年底台灣就要九合一大選,我估計他這次出行會對黨內這些候選人產生怎麼樣的影響的話,到時候在投票上我們應該就能看出來了。

Jason:對,是這樣子是這樣子。就是說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民意可以很快的用選票來決定,這就是這個民主社會的一個優勢。

主持人:是。中共現在是雖然宣布了環台軍演結束,但美國和它的盟友後續在台海的行動以及相應的應對中共未來,如果說常態化的模糊中線,或者常態化的去台灣東部海域去走一走這樣的行動的話,會有哪些準備還是值得我們相當留意和關注的。那我們現在就請我們的場外嘉賓,軍事頻道《探索時分》的主播周子定為我們介紹一下台海的局勢。

周子定: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主持人好,我是子定。今天主要和大家簡短介紹一下在裴洛西訪台之後,美、日、台、中在台海周邊的一些軍事部署和軍事局勢。那美國近日也宣布,將可能派出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我個人認為這很可能發生的事情,美國有可能派遣的是一些驅逐艦,派遣航母,穿越台灣海峽的可能是非常小的,具體的時間可能美國要過兩天我們大家就能看到。那除了在台海周邊進行的這些活動,其實在太平洋地區、夏威夷地區,美國和26個盟國,剛剛進行「環太平洋2022」實彈射擊訓練,其實也有一個消息是很有意思就是說:美日在這次環太軍演中首次進行「存立危機事態」級別的聯合演習,這個「存立危機事態」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呢?大家聽起來很拗口,它其實是結合日本國情,在2015年的時候,日本當時修訂了日本的和平憲法,就表示日本可以在「存立危機事態」的情況下出兵,它其實是第二等。第一等是什麼呢?就是日本受到攻擊,那你受到攻擊你要反擊。第二等叫「存立危機事態」,它的意思就是說,在日本周邊等盟國,就特指美國在受到攻擊,並且這個被受到攻擊以後關乎到日本存亡的時候,日本有權出動自衛隊進行進攻,像這種事情在其他國家上都不存在,但是日本因為和平憲法的限制,所以它有一個這麼拗口的一個叫「存立危機事態」。那麼其實它就是為了未來的台海戰爭準備的。

那未來的台海戰爭發展趨勢是什麼?就是說中共如果打台灣,肯定要和美國爆發各種各樣的衝突,如果和美國爆發衝突,我們知道美國在日本有大量的軍事基地,特別是在沖繩駐紮有海軍陸戰隊,和F15這個戰鬥機的連隊,如果發生衝突,日本很有可能它的領土上就會爆發相應的衝突,那麼根據「存立危機事態」,日本就會派兵支援美國加入台海地區的戰爭,那這次首次美日雙方在環太軍演中進行,這個級別的聯合演習,它其實就是在為未來的可能台海戰中做演變。除了這些新聞之後,我今天又看到一個新聞,就是美國和日本的智庫,就是對於未來台海進行兵推,關於這個兵推我個人是,它兵推的大體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就是說這是一個美國智庫舉行的兵推,就是說中共進攻台灣會在南部登陸,控制大概三分之一地區。但是之後,因為美國的干涉,海軍掌握了制海權和制空權,乃導致中共大量的後勤艦船和兩棲軍艦被擊毀,所以中共的登陸作戰,最後是以失敗告終。那這個兵推它其實反映了中共面臨台海作戰的一個問題,就是後勤的補給以及能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這場戰鬥。

我個人是這麼看兵推的,其實所謂兵推英文就叫War game就是戰爭遊戲,它其實是一個軟件。軟件裡面會有各種各樣參數,所以整個兵推它其實是有大量參數控制的。兵推的實際意義,它的實際結果,我其實從來並不看重。在過去兵推裡面,美國兵推有成功的有失敗的。兵推最大的意義是什麼呢?是對於兵推的舉辦方通過兵推,能看出自己潛在的漏洞來加以彌補,而兵推的處理結果其實並沒有指標性。就比如這次兵推說到中共從南部登陸,那實際作戰中會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中共,我覺得很有可能不會,它可能是三線登陸。所以說我個人認為這個兵推的實際意義並不大。但它可能曝露出了中共未來在台海戰爭中面對很大的限制。那基於其實這樣的限制,中共在短時間內發動台海戰爭可能性並不大。另外今天是在北京發布台灣問題白皮書,同一天中共解放軍宣布已徹底完成了圍台軍演。其實這個台灣問題白皮書它的政治意義更大一點。今天關於台灣周邊的軍事動態就簡單和大家介紹到這裡。

主持人:好,謝謝子定的介紹。其實我們留意到裴洛西這回訪台之後,中共對日本在台海局勢上的表態是反應格外的激烈。而在另一邊日本國內安田文雄正在進行內閣調整,已故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卸任防衛大臣一職,但是轉而擔任首相輔佐官。這個職位是要負責國家安保事務的,而且在日本國內有輿論也呼籲就是要求日本政府取消中、日建交50年的一切慶祝活動。那現在當習近平不斷在國內想要通過煽動民族情緒,特別是仇日情緒來轉移焦點。或轉移內部各種爛尾樓,或者說各種爛尾工程的這種不堪的局面的時候,那習近平的這種民族主義遭遇了日本民族主義重新的復興。那這個時候會發生什麼呢?橫河先生,您是怎麼分析這種問題。

橫河:這個轉變其實非常重要。我們以前在國內老聽中共宣傳說日本軍國主義復活什麼之類的,後來出國以後才發現所謂的軍國主義,在日本可能也就是百分之一、百分之二,甚至低於百分之一的人口,非常非常少。就是說日本整體這個社會是相當親中共的,這個可能跟歷史原因也有一點關係。一個是文化,日本它可能也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在文化上的搞錯了。就是說把中共不看作是中國文化的破壞者而是繼承者,這是一方面,所以文化上接近。

再一個就是戰後日本的內疚,認為戰爭期間對中國造成的傷害。所以說其實日本社會從社會層面、從黨派層面、從媒體層面,幾乎是一面倒的親中共。這個事情其實是一個事實,我們發現最近這些年就是中共煽動以後,日本的民意開始逐漸改變。其實安倍的所謂強硬派,就是順應了日本這個民意的轉變。現在日本的民意在相當程度上對中共是已經隔得很遠了,這和10年前、15年前甚至20年前就完全是翻過來了,這是中共自己所作所為造成的。它一直認為它能夠隨意地擺布日本,而且可以作為它國內各種矛盾的一個出氣口。它從來沒想到日本敢反過來。

可能很多人不相信,其實日本整個政黨、政界怕中國怕得要死,但是現在逐漸逐漸地不怕了。不怕,這個就跟日本的民意有關,這就民意和政黨、政界互相促進,在中共的一次又一次的推動下逐漸逐漸地翻過來了。所以中共對日本翻過來特別特別惱火,因為日本畢竟有一個《日美安保條約》嘛。而且它一直把日本的是當作就是戰後……因為中共對國民黨所謂戰犯非常苛刻,還處死了很多,但對日本戰犯是非常寬大的。

所以說後來日本的親共可能就有相當一部分這個原因。所以中共認為它是可以對日本想做什麼做什麼,日本不敢反抗的,但沒想到日本現在敢說「不」字了。那這個對中共來說的話就非常惱火。因為日本馬上就跟台灣,由於歷史的關係和現在的各種關係越來越好了。這樣的話實際上,中共就等於是自己製造了一個在台海問題上的一個敵人。就本來在台海問題上日本可能是不會這麼積極的表態的,但現在把它推到這一步來了。所以在台海的問題上,現在其實多了一個日本因素,而且這個日本因素非常重要。

主持人:而且這回中共試射導彈也有5枚落到了日本專屬經濟區,然後中共還說這個專屬經濟區是日本自己說的,我們不承認,我們認為那是公海。所以從這一點上日本也是會更加的警覺。而且除了這個台海問題,它隨時都可以把台海的這種局面擴大到東海,擴大到日本的家門口。

橫河:它火上加油呀,其實在國際政治上是非常忌諱這種事情的。就是說這時候你把人家推一下,日本現在修憲,你丟5顆導彈到人家專屬經濟區去,還不承認。你不是在幫助別人修憲的這一派增加選票嗎?所以中共這種國際的事務的處理,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處理的,就是說它這種誤判其實太多了。這個到最後我覺得中共在台海問題上的誤判,可能會對中共自己造成很大的傷害。

主持人:對,而且現在目前日本國內的民調顯示,日本人對這一次中共在台海的這些行動相當相當的不滿。那Jason博士,您覺得當日本的這種民族主義它這種團結一致的民族性格發揮出來的時候,它對日本國內的政策以及對亞太和台海局勢會有怎樣的影響呢?

Jason:對,我一直在說大陸的民調可以完全忽略不計,但是民主國家的民調一定要看,因為民主國家它的民調是政客行為的指南。因為政客要有自己的工作就得信民調,然後有民調的話,你就可以看到政客的呼聲。比如說在美國對台灣問題上,為什麼兩黨沒有分歧?就是因為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是支持保護台灣的。其實對於台灣這個問題,日本最近也有幾個民調也顯示,超過一半的日本人實際上是願意保護台灣的。這個事實上是讓是非常非常特殊的一個情況。因為日本在二戰之後,事實上是有反戰情緒是非常非常強的,不願意參與任何國際政治或者軍事紛爭等等這樣的事情。

修憲,安倍那麼高的民意,幹了那麼多年一直沒有成功,就是因為日本人非常非常反戰。但是中共這幾年各種國際場合非常跋扈的狀態,確確實實就是硬是把日本人民給教育過來了。現在超過一半日本人居然願意保衛台灣,參與一些戰爭,這就把根本的概念改變了。因為有民意,所以說日本的政黨最近才對於這個修憲的問題,或者甚至是對中共的說法上,語言上少有的強硬。就說日本人你要是他歷史上的外交辭令,用的是非常婉轉的說法。這可能跟日本那個狀態有關,但是最近這段時間說話已經是,在很多情況下比美國那邊都要強硬很多。

現在領著台海問題、領著武力保衛台灣的,其實是日本這邊。這是中共把這個狀態鋪到這兒的。當然剛才橫河也談到了,說是中共在決策過程中極其愚蠢,就是說基本上好像是可能要把所有人都惹急了那種狀態。就是沒有任何一點點國際策略、外交策略可言。這個其實就是你不能說是中國人都傻,中國人每個人很聰明,但是在中共這個體制下,其實他的智商是被它的核心人物左右的。就說所有人在國際決策的過程中,都不能離開那個中共的核心人物制定的這個調子。

這個調子如果是特別低智力水平的,那麼全部中國的官員的智力水平治都達到那個狀態。這就是中共這個體系促成這樣一個現實。所以說在我看來的話,中共在迅速地形成一個圍繞台海的反中共聯盟,這是中共自己一手促成的。而這個聯盟在它不斷騷擾的過程中越來越堅定、越來越有做準備,剛才你們談到了日美方面的軍事的聯合演習,同時日本修憲這個事情也在積極推動下去。所有這些事情我看到的是,這是中共自己給自己創造的一個強大的一個反中共的聯盟。這是某種意義上講又是中共逃不脫的一個狀態,就是中共甚至沒有智力,它的整個運作體系沒有辦法讓它從這個愚蠢的政策中解脫出來。這是一個宿命感,給人一個特別就是無奈的一個宿命感。

主持人:你剛剛提到其實這跟中共的決策者有關係,也或許他製造的這種局面也是他想要主動和世界脫鉤的一種表現。那現在說到中共國內呀,就是北戴河會議大家普遍認為都已經召開了。那中共官媒8號,就刊發了一個7000多文的長字吹捧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而在同一時段海南、新疆、西藏等多地又重新進入了靜態管理模式。海南政府還表示要在12號實現社會面的清零,而同一天在大陸有一個新的動態,就是在網路上進行醫學科普的丁香園系列微博帳號全部被禁言了。而這個丁香園,此前對中共大力推舉的防疫的藥叫蓮花清瘟提出過質疑。那這些種種的中國社會面反映出來的這些現象,是否意味著雖然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被質疑,但是他通過這一些舉措還是在向外界傳遞的信息,就是說現在還是我說了算。橫河先生,您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的?

橫河:首先現在對習近平的挑戰,對他繼任的挑戰肯定是沒有出現過。因為這種挑戰要一出來的話,就是攤牌,不大可能說是幾個人關在屋子裡頭悄悄地在那裡說話。但是對他的政策的挑戰肯定會比較多一些,這些其中對於清零方面的政策的挑戰就比較多。但對於習近平來說的話,他很可能認為就是在任何一個方面,比如說無論是清零也好、經濟方面也好、台海問題也好,任何提出來的問題都不能接受。所以說對中共來說的話,它有兩種類型的黨魁,一種類型的就是具體做事情的,但是他在大事情上他得聽別人的。像胡錦濤就是這樣的,他得聽別人的。所以說他就不可能有一些重大突破,但是他可以把原來的系統維持得很好,其實他也屬於建制派的。

那另外一種就是我行我素的、不聽別人的,他自己就是要聽別人的話也得是他自己先訂一個框框,然後大家按照他這個框框送來的消息,他然後再去聽。實際上就是聽他自己的。那麼毛澤東是這樣的人,習近平也是這種類型的,所以說他不容人家挑戰。現在既然是大家都已經認為Omicron已經沒有什麼問題了,中國現在還在不停地封城,也就是說並沒有吸取上海的教訓。

就是說經濟仍然要讓位於清零,實際上就是讓位於這個政治掛帥。在這一點上我認為至少在清零問題上,他受到的挑戰比較大。所以才需要花這麼大的力氣在宣傳,他要去講清零的好處,其原因就是因為大部分人都認為這個清零沒有好處了。這個挑戰會不會延伸開來在二十大的時候,對他形成繼任的挑戰?這個還得看,因為這個事情不見得會影響到人事的安排。但是對習近平來說他會感到非常不舒服,所以一定要去捍衛他自己的這個政策。

主持人:那按照您這個說法的話,其實在北戴河會議上已經不存在對習近平他的決策會產生多大影響這個問題了,是嗎?

橫河:北戴河不是一個正式會議,你看什麼時候發過一個北戴河的什麼會議紀要的?它沒有的。因為毛澤東創北戴河會議的時候,就是個務須會議嘛,就是大家在那碰碰頭。我簡單說一下,我個人認為習近平不大會容許在休假的時候,讓那些老人或者對他有意見的人有一個機會私下串聯。北戴河是有私下串聯的機會的,所以我覺得我不把北戴河會議看得那麼重。

主持人:好,了解,謝謝。那今天時間就差不多了,感謝您的收看,謝謝兩位專家的分析。那如果您對這些問題有任何的思考和想法,希望留言給我們。我們在線上互動,謝謝,那我們下回再見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