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簽署芯片法案 美中進入「芯」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歷時一年半的醞釀,美國《芯片法案》終於生效。這項法案主要以促進美國國內半導體和其它高科技製造業的發展。法案規定,接受美國資助的半導體公司,至少10年內,不得同時在中國或其它受關注的國家投資新的芯片工廠,避免這些關鍵行業被中共控制。

美國總統拜登8月9日簽署《芯片和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授權政府投入2800億美元,其中520億美元是特別針對美國國內半導體生產商。這項法案將有助於提高美國國內半導體生產,以在美中科技戰中對抗中共,並解決供應鏈挑戰。

芯片法案在2021年7月被提出,美國聯邦參議院2022年7月27日通過修正版,隔日聯邦眾議院也通過。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芯片法案》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可以看出美國對華政策的轉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現在美國也開始補貼芯片這個特定的行業。而其中最大的看點就是共和黨,就是共和黨那邊它一直是非常反對政府直接干預經濟的,而共和黨這次投了贊成票。為什麼它會出現這樣的改變?就是因為這個地緣政治和中共那邊的這個較量已經是可能關係到美國的國家安全了。」

《芯片法案》還特別設立「防火牆」條款,公司在獲補助期間不得在中國投資28納米以下製程技術,以確保該法案對美國半導體產業競爭力的保護。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個法案對於中美科技競爭具有歷史意義,目的是要建立一個芯片的柏林牆,尤其排它條款就是一道針對中共在高端芯片領域的脫鉤令。

唐靖遠:「這個期限至少要達到10年,違反禁令或者沒有修正這種違規狀態的公司,可能需要全額退還聯邦的補助款。換句話說,拿了美國政府補貼資金的這些公司它就不能去中國投資半導體產業。再直白講,它就是讓這些芯片企業,芯片巨頭們必須得在中美之間兩選一,必須得站隊了。」

以美國為首的芯片聯盟預備會議定於9月初舉行,目前傳出韓國政府已表態有意參加會議。外界的目光聚焦在美國、韓國、台灣和日本的芯片合作談判如何展開,以及這將如何影響韓國對美中關係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

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台灣台積電已經在美國開始建設六個工廠,就是把這些產業主要建在美國,來供應美國市場,慢慢的跟中共在脫鉤。那現在隨著中台之間關係越來越緊張,我想台灣產業可能也會盡快的從中國撤出來。」

李林一:「這一定會讓很多的企業面臨著這個選邊站隊的難題。而現在選邊站隊的這些個企業,一個是台積電,一個是三星,還有韓國的SK等等這些大企業。而韓國的企業已經開始重新審查在中國的投資,而台積電那邊現在看來,未來也是站邊美國可能性比較大。

近年來,中共積極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讓美國出現危機感。加上疫情衝擊導致全球芯片嚴重短缺,也讓美國意識到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評論認為,美國設立芯片法案,也存在著重大的政治意圖,主要是防堵中國在半導體技術崛起。

李林一:「因為這個半導體尤其是芯片,它牽扯的內容很廣,它不只是美國,它還牽扯到丹麥它的光刻機,還牽扯到其它各個公司在這個芯片當中所處的那個位置,所以其實是中共和整個世界在那裡打芯片戰。」

美國簽署芯片法只是開始,外界關注,未來美方是否進一步聯合台灣韓國的業者展開芯片聯盟大作戰,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半導體的戰爭已經開始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李林清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