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演惹眾怒 25國議員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中共軍方在台灣周邊持續進行軍事演習,引發國際反彈。8月9日,「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布聲明,譴責中共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歐洲近80位議員也發聲明強調,堅定支持台灣

8月9日晚間,中華民國國防部公布了當天的中共軍演情況,截至下午5點,國軍共偵獲45架中共戰機、10艘中共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16架共機逾越台海中線。

同一天,由25國共220位國會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發表聲明,表示嚴正關切中共最近升級對台軍事威脅,並呼籲民主國家要求中共當局立即停止軍演。

台灣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研究所博士張延廷:「改變現狀有三個,現在沒有海峽中線的,這是第一個。它的圍島演習它的封鎖,已經就把整個台灣島困住了,這個就是改變現狀了。你這樣的封鎖將來台灣的民生、物資、能源、國際貿易、國際的觀光、交流都受到影響,這是第二個改變國際現狀。那第三個,這些大動作的導彈試射,還劃演習區,還有大兵力的這種活動,造成整個台灣的社會影響,都是改變現狀。」

IPAC批評,中共軍方的行動是幾十年來最具挑釁性的,不僅多次派遣戰機越過台海中線,還發射彈道導彈飛越台灣上空,甚至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這些危險的行動是不負責任。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北京今天可以單方、片面、自我詮釋的方式去改變這個台海現狀,去透過軍事武力的威脅來脅迫台灣去做讓步跟妥協。未來也有可能在其它的議題或其它的面向上面,用運用類似的方式要求其它國家也同樣讓步、妥協。等於北京這次讓全世界看到的是一種霸道的國際作為。」

IPAC指出,國會議員訪問他國以促進國會之間的合作,是常態也是恰當的行為。中共當局對此做出激進的軍事反應,缺乏正當性。

張延廷:「它的演習區域也干擾了國際航路,讓很多國際航班要取消,也有更多的國際航班要繞道飛行。整個的這個油料成本還造成國際航線的不方便,都會引起國際上這方面的反對聲浪。」

IPAC呼籲,讓通過台灣海峽的國際貿易航道儘快恢復,並強調將持續致力深化各國議員與台灣的合作。

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的各國議員8日也發表聯合聲明,針對中共最近的實彈軍演和經濟脅迫,表達嚴重關切。

聲明指出,訪問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個國家,本來就是國會議員的職責和權利,任何國家不應以這些訪問為藉口,採取劍拔弩張的挑釁行為,進一步侵犯台灣。

王智盛:「其實引起的不是台灣人民的恐慌,引起的是各個國家,特別是東亞區域國家的憤怒跟反彈。所以反而進一步促使了這些國家因為台海一體,而進一步做相對應的團結。」

連署議員們重申兩岸分歧應透過和平方式解決,中共不應單方面改變現狀,進而違背台灣人民的意願。他們強調,未來將持續透過定期訪問、對話或合作,堅定支持台灣。

王智盛:「我甚至比較大膽的預言,美國想要主力去推動的類似亞太小北約這樣的圍堵中國的軍事合作的機制,甚至可能因為這次台海的問題,加速其它國家更願意參與這樣類似亞太小北約來圍堵中國。」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澳大利亞外交部長黃英賢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最近在柬埔寨舉行東盟外長會議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對台灣的「一中政策」基本立場沒有改變,但聲明在「一中政策」後方加註了一句在特定情況下才適用,並敦促中共立刻停止軍演。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