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執政黨改組 岸田盼助黨政協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日本首相、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今天(10日)進行黨務主管及內閣改組。已故首相安倍晉三左右手的萩生田光一接任政務調查會長;安倍的胞弟岸信夫將卸下防衛大臣職務,擔任負責國家安保事務的首相輔佐官。除了展現岸田重視安倍派,也顯示期待有助黨政協調。

岸田文雄今天上午進行自民黨主管人事改組,下午將進行內閣改組

中央社報導,在黨務主管人事部分,副總裁麻生太郎及幹事長茂木敏充續任,總務會長由選舉對策委員長遠藤利明擔任。新任選舉對策委員長,則由未任黨內要職的「非主流派」、森山派會長的森山裕接任。

政務調查會長由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成員、安倍左右手的萩生田光一接任。萩生田將針對政府增編防衛經費及高物價對策的預算編列,在黨內負責進行意見整合。

前總務大臣石田真敏將接任廣報本部長;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幹事長代理執行梶山弘志,及組織運動本部長小淵優子都留任。

日媒日前分析,萩生田在自民黨內隸屬最大派閥安倍派,與遭槍擊身亡的安倍晉三關係親近,被視為安倍左右手。岸田安排萩生田接任政調會長,被視為展現對安倍派的重視。

第2個理由是對岸田來說,在目前面臨物價高漲的經濟對策及強化防衛力對策等重大課題下,起用安倍派重量級議員之一的萩生田擔任自民黨的政策負責人,有期待讓黨政協調更順利之意。

遠藤是力挺岸田的谷垣團體(宏池會)負責人,跟麻生太郎與茂木敏充都保持良好關係。森山裕過去曾以國會對策委員長職務支持前首相菅義偉,與前幹事長二階俊博同為政權中樞人物。

不過,在岸田接任首相後,森山裕、菅義偉及二階俊博都被視為「非主流派」。岸田這次有意透過安排黨內最大派閥與非主流派人士分別擔任黨內要職,打造全黨團結的體制。

由於負責國家安全保障事務的首相輔佐官寺田稔將被任命為總務大臣,遺缺將由防衛大臣岸信夫擔任。

63歲的岸信夫是山口2區選出的眾議員,當選4次。他是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曾擔任過外務副大臣,前年被菅義偉內閣延攬入閣,擔任防衛大臣。

岸田認為日本周遭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負責國家安保事務的首相輔佐官一職與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國安會)息息相關,希望由岸信夫擔任。尤其是日本今年年底將修訂與安全保障有關的文件,岸田希望曾任防衛大臣的岸信夫發揮所長,順利推動此事。

改組後的岸田內閣名單如下: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細田派)留任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麻生派)留任
外務大臣林芳正(岸田派)留任
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麻生派)留任
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公明黨副黨主席)留任

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安倍派)
防衛大臣濱田靖一(無派閥)
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茂木派)
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高市早苗(無派閥)
總務大臣寺田稔(岸田派)
少子化大臣小倉將信(二階派)
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岸田派)
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麻生派)
農林水產大臣野村哲郎(茂木派)
環境大臣西村明宏(安倍派)
復興大臣兼任沖繩及北方大臣秋葉賢也(茂木派)
國家公安委員長暨防災大臣谷公一(二階派)
數位大臣河野太郎(麻生派)
地方創生大臣岡田直樹(安倍派)
岸田將安排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擔任防衛大臣。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