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少女40年前遇害 檢方基因判定偵破 跨州緝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加州聖克拉拉郡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採用DNA科技家庭基因序列比對的新技術,偵破一起40年前懸案。本月2日在夏威夷、凶手的家中將他緝捕歸案。

1982年9月2日,剛從賓州搬到加州的15歲少女史提特(Karen Stitt)與男友出遊,接近半夜時,兩人在矽谷森尼韋爾(Sunnyvale)一處公車站分開。

3日凌晨,史提特被發現赤裸陳屍在距離公車站不遠、一面血跡斑斑的牆後方。史提特遭人性侵、身體被刺59刀喪命。

警方多年來進行廣泛調查,案情膠著了40年。直到本月2日凶嫌拉米雷斯(Gary Gene Ramirez)在夏威夷毛伊島(Maui)家中被捕。

中央社報導,加州聖克拉拉郡(Santa Clara County)地區檢察官辦公室9日公布,採用DNA科技家庭基因序列比對的新技術,跨州到夏威夷毛伊島逮捕75歲嫌犯拉米雷斯。

加州聖克拉拉郡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採用DNA科技與家庭基因序列比對的新技術,跨州到夏威夷毛伊島逮捕75歲嫌犯拉米雷斯(圖)。照片攝於1979年。(圖取自聖克拉拉郡檢察官辦公室網頁countyda.sccgov.org)

史提特當時的男友伍茲(David Woods)現年50多歲,他曾被警方列為嫌疑人長達20年之久,直到2000年,DNA科技將他排除。

案發當晚,伍茲因家裡門禁規定必須趕回家,以至於讓小女友史提特獨自在公車站等車,為此他一直痛苦不已。伍茲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加州「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40年來,他因為失去心愛的女友而心痛;在那之後,他對家人和朋友的安全保持高度警覺。

檢方的新聞稿指出,2019年初,名為赫奇森(Matt Hutchison)的探員和一位系譜學專家合作,使用公共的家譜資料庫,把該案的凶嫌範圍縮小到加州中部弗瑞斯諾(Fresno)拉米雷斯家庭裡4兄弟其中一人。弗瑞斯諾距離案發地點森尼韋爾約5小時車程。

哈奇森從嫌犯的孩子收集到DNA樣本予以比對,之後帶著搜索令飛到夏威夷,從拉米雷斯本人的嘴內取出DNA樣本,再由另一名探員於當天晚上帶著樣本從夏威夷飛回加州聖荷西,最後由檢方的犯罪實驗室確認凶手身分。

曾在美國空軍服務過的拉米雷斯犯案時年約30歲,1980年代曾住在舊金山灣區。之後他搬到夏威夷定居,有過兩段婚姻、育有兩位女兒。

檢方表示,本案10日開庭,並傳訊凶嫌拉米雷斯到案,若謀殺、綁架和強姦等罪名成立,他將面臨無期徒刑、不得假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