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援阿人員:被擊斃恐怖頭目住的是我的舊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5日訊】基地組織頭目艾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上週末在美軍的一次襲擊中被擊斃,一名前美國援助人員發現,扎瓦希里住的那所房子裡曾經是他的住所。

據「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報導,曾在伊拉克戰爭中服役的美國退伍軍人、在2012年至2014年期間在阿富汗從事美國援助項目的丹·斯莫克(Dan Smock)發現,他曾住在扎瓦希里遭擊斃時住的那所房子裡。

48歲的斯莫克現在住在德克薩斯州,他告訴「每日野獸」,扎瓦希里在喀布爾遭擊斃時所在的住宅實際上是美國援助人員居住和聚會的房子。那棟房子在地板之間有一個獨特的格子特徵,這是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的擊斃扎瓦希里的照片​​中首次注意到的。

「當我看到它時,我想『那是我的老房子』」,斯莫克說,「這些別墅很花哨,但很獨特,尤其是這棟別墅,它建在如此狹窄的面積上。」

「這個事情有點奇怪。」斯莫克說,他和一些曾經和他一起住在那裡的人談起過這件事,他們都查看了一些老照片。但它們中的大多數都是模糊的,或者到處都是喝醉的人。

斯莫克和大約六名同事一起住——出於安全原因,外國人在沒有家人的情況下從事工作時,經常被安置在合租的房子裡。

「我們叫它『Kabubble』。」斯莫克說,那裡非常像大學兄弟會的聚會,因為他們不能去任何地方,也沒有其它事情可做,他們可以在那裡喝酒。

當得知自己心愛的「Kabubble」實際上是基地組織最高領導人的藏身之處時,斯莫克感到很震驚,但他說他對扎瓦希里在最後時刻還在享受陽台並不那麼驚訝。

斯莫克解釋說,他喜歡從那個別墅的陽台眺望阿富汗首都,就像基地組織頭目一樣。

「當喀布爾煙霧消散時,你可以在早上看到群山,而且它毗鄰一片開闊的田野」,斯莫克說,「他豎起了竹蓆作為隱私屏風,當一架美國無人機擊落扎瓦希里時,竹蓆還在那裡。」

斯莫克描述他的舊居時說,如果你在一樓說什麼,所有樓層都會迴響,一樓有廚房,二樓有三間臥室,頂部有一個小公寓大的空間,設有客廳和連接浴室,其對面是通往扎瓦希里被擊斃的陽台的門。

斯莫克說,這是一種「超現實的經歷」,發動全球反恐戰爭的人實際上住在你以前住過的同一個地方。

拜登稱讚無人機襲擊是反恐勝利,但斯莫克說,扎瓦希里曾到過那裡這一事實突顯了華盛頓及其盟友在阿富汗的失敗是多麼可怕。

「失敗得如此驚人,以至於接手喀布爾的人可以在一所房子裡為基地組織的頭目做一個Airbnb,而這所房子由美國資助經營了十多年。」斯莫克說,這讓他非常難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