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繞島六區實彈軍演 台國防部強硬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3日訊】為報復佩洛西訪台,中共軍方宣布接連3天在台灣周邊海域實彈軍演。台灣國防部隨後回應稱,中共此舉是挑戰國際秩序、危害區域安全的非理性行為,並重申台軍方有能力確保國家安全。有學者指共軍的演習都是象徵性的,只是「台海周邊的魚可能要炸死不少」。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專機8月2日晚間抵達台灣後,中共官媒即宣布共軍將在台灣島周邊的6個海域「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時間是從8月4日中午12時至7日中午12時。

對此,台灣國防部於3日凌晨發布聲明,譴責共軍以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為實彈射擊區,「有威脅我重要港口與都會區域企圖」,凸顯了中共以武力解決分歧、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心態。聲明表示,台軍方表示已嚴密掌握監控、加強戒備,「將適時適切應對」。

台灣國防部還強調,北京有關的「武嚇」舉動明顯以威懾人心為目標,台灣方面不僅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充分掌握著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還縝密整備各項戰備計劃,「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

3日中午,台灣國防部又舉行了臨時在線新聞會,譴責共軍在台灣周邊實彈軍演的舉動「侵入了中華民國的領海或鄰接區,危急了國際航道,是挑戰國際秩序、破壞台海現狀、危害區域安全的一種不理性行動」 。

台灣國防部還表示,台軍的所有演訓活動仍將依照年度計劃正常執行,台灣軍方全方掌握台海周邊的海空域動態,「有絕對的能力跟信心,負起守衛疆土的責任」。

台灣法律司法規研審處副處長於健昌上校則表示,「這項演習形同海空封鎖台灣,此舉涵蓋台灣領土、領海,嚴重侵害主權,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等相關規定,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

當天,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臉書發文稱,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海的安全絕不容挑釁」,對國家的安全,台灣人一定要團結捍衛到底。

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者蘇鎮寧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共軍在佩洛西離開台灣之後進行的軍演是象徵性的,談不上對誰有威懾力。

蘇鎮寧說:「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目前搞的這個所謂的實彈演習都是象徵性的,把東海海域,台灣海峽周邊的魚可能要炸死不少,不會有真正的大動作。表面上他已穩操勝券,實際上四面楚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