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共「飆戲不停」 佩洛西訪台成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2日,京港台時間8月3日。

今天焦點:習近平飆戲不停,佩洛西終訪台,獲網民封「中國二姨」;誰輸誰贏?判斷北京能不能打仗的一條黃金定律。

在全球追蹤中,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終於抵達台灣,開始訪問。在中共連日的強烈抗議和武力威脅中,佩洛西訪台終於成行,誰輸誰贏了?中國網民封佩洛西為「中國二姨」。

在鋪天蓋地的輿論戰中,各種信息混雜其中。習近平策劃的中國軍演接連不斷、不停加碼,到底什麼目的?判斷兩岸關係的真正走勢,其實有一條黃金定律。

佩洛西訪台 全球沸騰 中國網民封「中國二姨」

台灣當地時間8月2日晚上10點45分,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終於抵達了台灣的松山機場,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到機場迎接。美國事實上的大使館、在台協會(AIT)隨即宣布,佩洛西將和台灣各界領袖討論美台關係、和平與安全等重要議題。

在佩洛西到達之後,有大批的台北市民到場迎接。幾個小時之前,我在微博上還看到了相關視頻。不過,可能是微博上關於台灣問題的熱烈討論,超出了中共當局的預期,讓它感到了害怕,所以我們看到,一方面,這個視頻已經消失,另一方面,微博居然在大陸打不開了,而在中國境外的用戶卻可以使用。這似乎進一步印證了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那句話:中國共產黨「比起對任何外國敵人,都更害怕中國人民的誠實意見」。

抵達台灣後,佩洛西發表了聲明,稱「我們的這次訪問是對台灣的幾個國會代表團之一——這絕不與美國長期以來以1979年《台灣關係法》、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政策相抵觸。」

佩洛西說,在當今世界面臨專制與民主之間的選擇之際,美國與台灣2,300萬人民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幾乎與此同時,佩洛西的一篇文章,在美國的《華盛頓郵報》刊出,解釋了她為什麼率團訪問台灣。

佩洛西說,《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支柱之一。該法闡明了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承諾,為兩國迅速成為關鍵夥伴關係,提供了經濟和外交方面的框架。

美國和台灣的友誼,基於共同的利益和價值觀:自決和自治、民主和自由、人類的尊嚴和人權。

「在這部法律中,美國鄭重誓言幫助防禦台灣」,她說,「今天美國必須牢記這一誓言,我們必須支持台灣。」

佩洛西的文章和聲明,都強調自己是合法的官方訪問,並不是像很多小粉紅或共青團中央等官方帳號給中共找的台階那樣,把訪問解釋成私人行為。因為《台灣關係法》賦予了她這樣的權力。毫無疑問,這公開打臉了中共。

關於這方面,我想簡單說兩句。1979年1月1日,美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斷絕正式外交關係,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後,美國國會制定了《台灣關係法》,並由時任總統卡特簽署生效,以規範此後的美台關係。

法案授權建立一個實質大使館(後來的在台協會AIT),來管理「事實上的外交關係」,並指出,除非另行終止,否則中華民國與美國在1979年之前達成的任何國際條約與協定仍然有效。所以,唯一被終止的條約是《中美共同防禦條約》。

軍事方面,法案規定「美國將向台灣提供必要數量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以使台灣能夠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並認為,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包括杯葛或禁運)解決台灣未來的作為,均會威脅太平洋和平與安全,美國將嚴重關切。

2001年4月,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宣布美國協防台灣。次年,他表示「我尊重這一法律(《與台灣關係法》)。它規定如果台灣遭到進攻,我們將幫助它自衛。」將該法視為美國協防台灣的法律源泉。

從上週開始,特別是週末,朋友圈兩個世界的人都在狂歡。我說兩個世界,當然包括那些愛黨愛國的粉紅網友,也包括越來越多的厭惡中共的華人網友。小粉紅們自然不必多說,而另外的反共的朋友數量之多,超出了我的想像,他們的意見也非常有趣或有才,更和審查者鬥智鬥勇、措辭巧妙而犀利,所以我們今天重點來看看。

先是我們看到,中國網絡上無數人在追蹤佩洛西的行蹤,很多人在朋友圈和微信、微博上發送各種她的消息。很多人是翻牆出來,往牆內發送,群裡很難得的和諧,沒有人會因此舉報或者不高興。

網上有10萬~30萬人,是用一個全球航班追蹤應用程式Flightradar24(航班雷達24小時),追蹤佩洛西專機的行蹤。這個app去年11月在大陸被禁止。

全球有無數炒股的人,在盯著佩洛西是不是真的會訪問台灣,所以誕生了一個金句:「從來沒有這麼多基金經理、行業研究員、交易員一起關心一個陌生的女人今晚在哪裡過夜……」

面對中共官方和很多自媒體帳號,對佩洛西和台灣一浪比一浪更高的威脅,有一個視頻火爆了社交媒體。嗯,我們欣賞一下。

還有這個視頻《黨的最後警告》。

實際上,「中國的最後警告」還是俄羅斯一個著名諺語,意指不會採取任何行動的口頭警告。來源是冷戰期間1949—1971年,中共與美國軍機在台灣海峽及南中國海上空對峙,中共指控和譴責美軍共有497次侵犯領空。

關於誰是紙老虎,也是網上雙方言論交鋒的一個重要話題。中共官方貼出了很多辱罵美國是紙老虎的帖子和文章,比如華春瑩華大媽在推特(Twitter)上用英文貼出了毛澤東的名言,說:Now U.S. imperialism is quite powerful, but in reality it isn』t. It is very weak politically because it is divorced from the masses of the people and is disliked by everybody and by the American people too.(現在美帝國主義很強,不是真的強。它政治上很弱,因為它脫離廣大人民,大家都不喜歡它,美國人民也不喜歡它。)

不過,也有很多人倒過來嘲笑「會叫的狗不咬人」,說中共才是真正的「紙老虎」。有人還翻出塵封往事,說尼克松訪華時,想起了釣魚台國賓館看到的「打倒美帝」的宣傳畫,結果,毛澤東解釋,說了三個字「放空炮!」

《火爆的塵封往事:尼克松訪華》

這顯然是嘲笑,中共軍方、外交部以及退而不休的傳聲筒胡錫進、胡編這樣的肉喇叭,不斷恐嚇要拭目以待,嚴陣以待,甚至直接打下佩洛西飛機等等,以及搞的各種演習。

說起演習,我覺得特別有意思,上週五的時候,我談過,當里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的時候,中共在很遠的海南島演習,或在福建海邊「放煙花」、「晒大炮」,而當里根號航母穿越到菲律賓海的時候,中共又到了南海演習。我挺奇怪,不給美帝迎頭痛擊,躲什麼啊?台灣海峽最窄也有上百公里,你搬幾門射程幾十公里的大炮到海邊,幾個意思啊?

甚至,有很多西方人也看透了中共虛張聲勢的招數。比如,美國媒體Politicop(政客)的中國問題撰稿人Phelim Kine「老康」說:「過去幾週,我們從中國得到的相當激進的聲明,可能更多是針對國內,而不是提供給國際上(消費)——中國領導層不能以任何形式做出讓步。」

有人認為,在萬眾矚目中,佩洛西的三天訪台新聞,治癒了14億人的精神內耗,因此給佩洛西封了一個「中國二姨」的稱號:「我突然感覺,佩洛西訪台咋是對中國的幫助呢。大家突然就忘記了爛尾樓,忘記了河南村鎮銀行,忘記了一切痛苦。佩洛西才治好了中國人的精神內耗。中國二姨‧佩洛西。」

當然,在這個段子熱傳的時候,下面很多人聲明,自己並不是那14億分之一,還有人提醒,現在好像是10億人呢,因為前幾天上海公安洩露出的大數據讓很多人懷疑中國的真實人口數量。

也有很多人說,佩洛西花了三天治好的精神內耗,股民們花了幾個小時就又回去了,因為當天中國股市出現了暴跌。因此,有一個段子火熱流傳:「8月2日午間,實時戰報更新飛機擊落:0股市擊落:4,566家。」

也有網民在群裡問:「如果打起來是不是就不用做核酸了呢?」得到了歡樂的回覆和轉發。

郭德綱的一段視頻,也被很多網友轉發,還一度被網絡管理員刪除。我們也來欣賞一下。

股市暴跌,也讓很多人提醒:「小姐姐們注意。如果你的相親對象,面對打仗特別開心,沒有任何惆悵,說明他手中沒有任何金融資產。」

總之,這幾天看微博和微信,給我的感覺像是過一個嘉年華,雖然有各種粉紅鸚鵡學舌中共當局的好勇鬥狠,但相當大數量的中國人,在這大半年經歷了徐州鐵鏈女、沒有下文的唐山燒烤城打人事件,以及上海封城之後,顯然都更樂意心照不宣地傳播各種微妙的信息,表達自己心中的憤懣和不滿。

這方面,不知道大家有什麼好段子來分享呢?也請大家在評論區分享。

兩岸焦慮 終有一戰?判斷打仗與否的黃金定律

分享了這些有趣的網絡不同意見,我們也來討論一下,佩洛西訪台,誰是贏家誰是輸家?還有,目前兩岸很多人焦慮,認為中共終究會出其不意攻打台灣,我也想來分享一個判斷會不會打仗的黃金定律。

此次佩洛西訪台,最大的得益者,當然是台灣。得到了全球的高度重視。佩洛西此次訪台打開了一扇門,以後台灣將成為各國政要的打卡勝地。這對台灣的重視和保護、制止中共侵略台灣將進一步成為國際共識。

這方面,我們也看到有兩個最新的重大消息:

第一個,英國《衛報》週一(8月1日)獨家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計劃在今年11月或12月初組團訪問台灣。

第二個,同樣是在週一,德國外長貝爾博克在紐約召開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第十次審議大會上說,台灣若遭到入侵,德國將提供支持。她直接對中共發出了警告,稱不要讓台海緊張局勢升級。

貝爾博克說:「我們不接受國際法遭破壞,也不會接受較大的國家違反國際法欺壓較小的鄰居。——這也適用於中國。」

大家都知道,英國和德國在歐洲的地位,德國這一次的明確表態,將使得歐洲更加堅定地和台灣站在一起,遏制中共的擴張野心。

第二大受益者,是佩洛西本人和民主黨。對佩洛西的個人政治生涯的光環加持,我們就不用多說了,對民主黨來說,意義則更大一些。川普(特朗普)後期,美國達成了一個華盛頓共識,那就是和中共對抗,這也契合美國民眾現在高達81%以上對中共惡感的民調。如果此次佩洛西因為中共威脅知難而退,那麼將對民主黨非常不利。而最終成功訪台,有利於樹立民主黨對中共強硬的形象,相對利好民主黨在11月份的中期選舉——可能不至於輸得很慘。

第三個受益者,是習近平本人。但是優勢劣勢、得失是並存的。

佩洛西旋風般訪台,習近平用民族主義成功地轉移了中國國內的各種不滿,這也是為什麼網民稱佩洛西是中國二姨的原因。

然而,這種因為中國人分不清中共和中國,而被中共煽動起來的情緒,存在兩個問題,一,愛國主義是把雙刃劍。胡錫進和趙立堅等煽動起來的鬥爭情緒,其實也綁架了習近平本人,很多小粉紅們會認為必須用武力教訓台灣當局,甚至藉機武統。但是,在佩洛西真正到達台灣之後,中共開始退縮,不再提武力打擊,胡錫進也不再提軍機伴飛或者將佩洛西的專機擊落,這讓很多小粉紅失落和不滿。

比如,有一個@禪小岩的愛國青年,就公開在微博上公開說:「很多網友他們和我一樣,都希望國家能幫助我們出了這一口惡氣,而且,他們都無條件地選擇相信國家一定不會讓他們失望。

「可現實是……佩洛西馬上就要平平安安歡天喜地地著陸了,我們的戰機『伴飛』在哪裡?胡錫進說的『擊落』在哪裡?我們的舉措是什麼?我們的炮火又在哪裡……」

有個網友話糙理不糙,「佩洛西能抵達台灣,就已經讓很多人心涼了半截了,只會讓全世界的人認清一個現實,那就是台灣只是名義上我們的領土,可實際上它歸我們管轄嗎?」

當然,我們看到,中共的軍演還是一個接一個,今天胡錫進又在微博上煽動說,中共軍方宣布從8月4日至7日,「在環繞台灣本島的六個海域和空域進行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這樣的演習規模和陣仗超過了1996年的台海危機。」

然而,明眼人都知道,當地時間8月3日下午,佩洛西就會離開台灣。這種對環島演習,所謂全覆蓋,如果8月4日才開始,有什麼意義呢?不正彰顯了中共膽小、怯懦,不敢和美帝硬槓,只敢在窩裡橫的本質嗎?

所以,這種民族情緒的煽動,最後對中共權威性、合法性也會造成殺傷。

另外,不管在這二個星期內,中國民眾的情緒如何高漲,畢竟他們還要回到現實中活著,冷酷的經濟和社會壓力,威力肯定會超過精神雞血。

所以,隨著中共現在越來越公開的倒行逆施,也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反思中共的邪惡和欺騙性。

這方面,其實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在貿易戰中的一段視頻,早已經說明:在黨的心中,到底如何看待自己的核心利益,我們來看一下視頻。

打,損失的是窮人家的孩子,政客們得到的是個人的利益;不打,黨繼續惦記的,也只是他們的小集團的利益。

所以,就像有網友說的那樣:「中美無戰事。不想打、不敢打、不能打。有多少萬億錢在發達國家呢,怎麼敢打,照例喊喊口號花錢玩玩演習遊戲用於維穩得了。」

判斷中美之間有無戰事,有一個黃金定律,那就是看中共有沒有召回他們在美國、歐洲、加拿大、澳洲的二代們,以及是不是在處置他們的巨額財富。

過去幾十年,中共權貴階層從不擔心他們在海外的個人資產,然而中美貿易戰首先讓他們受到了一次沉重打擊,其次,在今年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因為俄羅斯受到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高達50%的外匯儲、普京和他的政界、商界盟友的大量個人財產,都被歐美日、新加坡等凍結,更讓中共高層膽戰心驚。為此,中共還在今年四月組織了一次較大規模會議,討論如何避免國際的金融制裁。最後的結果是,沒有人能想到很好的解決方法。

也就是說,對於中共這樣一個沒有任何正常信仰的邪惡集團來說,他們真正關心的只是自己的身家利益,以及那些二奶、三奶名下的資產。所以,打不打台灣,其實很大程度上只是一個利益算計。

當然,這種局面不會永遠發展下去。中共自認為已經羽翼豐滿,或找到了美國的可趁之機,還是會鋌而走險。因為占領台灣只是中南海大棋的第一步,把台灣作為跳板,逃離自由世界對它在第一島鏈的封鎖,把魔爪伸到全球,在中共建政百年之計稱霸全球,才是中共的最終戰略。

二天前,我所獲得的一個體制內信息源進一步證實,說北京講打台灣,民族利益只是對外的一個說法,真實的原因是台灣東部有很深的海溝,可以讓潛艇進入深海……

聽到這裡,我想觀眾朋友們也知道,應該如何看待中共外交部最新發表的五大聲明了。華春瑩說,1979年美國政府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它非官方關係」。所以,華春瑩提出,美國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都應該遵循同樣的外交原則,不能以之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金里奇的「錯誤行為」作為先例,等等。

然而,這五個看似義正嚴辭的聲明,一個也站不住腳。因為,首先,英文的中美《聯合公報》中,美方是說acknowledge(知道)而不是recognize(承認),美國官方文件中實際上至今沒有承認中共政權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其次,中美《聯合公報》實際上只是承認了對大陸的治權,美國從沒承認過中共對台灣的治理權。這方面我們要看比外交文件《聯合公報》地位更高的法案——《台灣關係法》。該法案體現的才是美國和中共當局建交之後,真正的對台灣政策,所以,美國最近的兩屆政府都強調的六項保證、台灣關係法和三個公報,這才是構成中美台灣三者關係的全部合理的解釋。

當然,除非發生唯一的例外,那就是台灣當局自己選擇與大陸的中共政權和平統一。不過,這可能嗎?在佩洛西專機抵達松山機場之際,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對於所有的國際友人來訪,都要誠摯地表達歡迎之意。期待台美未來能有更多雙邊合作。

另外,國際社會實際上還有一個黃金鐵律,那就是當一個政權對內、對外,完全喪失合法性的時候,即使之前締結過一些條約,同樣可以廢除。對中共這樣一個七十多年來,殘民以逞的非法政權,美國不是不知道,也不是缺乏對中共犯罪證據的收集,欠缺的只是和中共對抗、乃至解體它的更強大的正義力量和道德勇氣。

當然,從川普到拜登,到現在的佩洛西,我們看到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態度,在最近幾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那麼,未來中美台關係又如何發展呢?很顯然,這方面還有很多變數。中共在國內的折騰和加速,又將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