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 習近平將提拔多名親信擔任更重要職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2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在今秋中共二十大上尋求連任已是海內外輿論界的共識。近期他已經開始安排王小洪李書磊等親信擔任黨政要職。美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稱,這些親信在二十大卡位戰上還將進一步擴大權力,以便鞏固習近平的權力,為習的三連任鋪平道路。

《華爾街日報》8月1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了習近平為尋求繼續連任掌權,在近期採取的一系列強化個人權威的行動,包括在輿論上的宣傳造勢、提拔自己的親信擔任黨政重要職位,以及讓那些為他大唱讚歌的支持者獲得晉升,同時將失寵官員邊緣化。

在輿論宣傳造勢方面,文章提到,近期一些高級官員和喉舌媒體「正在以更大的熱情歌頌習近平的功績,呼籲黨員宣誓效忠他們的領袖」。而黨內人士表示, 「人民領袖」 這一稱號可能會在今秋的黨代會上正式授予習近平,讓他與毛澤東比肩,以鞏固習作為所謂「偉大政治家」的地位。

此外,習近平自己也借著到中國各地考察的機會,強調他的動態清零新冠抗疫策略,並宣傳他自己在「扶貧」、「促進工業發展」和「消除對國家統一的威脅」等方面的所謂「成就」。

在搶占黨政重要職位方面,《華爾街日報》的文章分析了幾個習近平昔日部下得到提拔重用的情況。

首先是習近平早年間在福建工作時的舊部王小洪。今年6月,王小洪已經被晉升為公安部長,幫助習近平掌控公安系統這個重要的「刀把子」。文章援引未具名分析人士的話表示,王小洪還可能在二十大上獲得更高職務,或者在明年春天兼任國務委員。

第二個在最近獲得習近平提拔的是李書磊。在習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李曾擔任中央黨校副校長。現在,李書磊被晉升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為習近平掌控文宣系統,分析指這個安排讓李書磊有機會在二十大上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第三,《華爾街日報》早前已從知情人士那裡得知,習近平正考慮讓其親信何立峰掌管中國經濟和金融系統,「這一任命將確保習近平可控制中國的經濟」。

目前,何立峰擔任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報導指他在近日的一次演講中高調讚揚了習近平。

另一方面,北京當局近期也在將一些失寵的官員或對習陣營的力量構成「制衡」作用的官員邊緣化,將他們調任到不重要甚至是半退休的崗位上。

文章以「曾被視為未來潛在領導人」的陸昊為例,他在最近被免去了自然資源部部長的職務,調任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黨組書記和主任。文章認為,這個智庫部門的職位「重要性相對較低」。

陸昊此前曾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職位,因而被外界視為曾經擔任過同一職務的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及現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人,他們都被視為一個鬆散派系「團派」的領軍人物。

至於習近平的另一個重要親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文章指他的官運因防疫引發民怨而受到影響,因此其前途「仍然不明朗」。

文章還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吳木鑾的觀點表示,上述人事任命表明,「習近平的權威仍然很強大,負責安全、宣傳和經濟的關鍵職位全部都由習近平這一派系控制」。這些跡象表明,習準備「繼續執政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