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二舅」火速爆紅 有何魅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中國二舅刷屏爆紅,中共偷割韭菜?二舅火速爆紅,有何魅力?佩洛西將訪台灣,美中軍方必有一戰?

近日中國網絡上一部叫做「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的視頻刷屏爆紅,上架三天吸引超過2800萬人觀看,就連中共三大中央黨媒也罕見地主動投入報導,擴大宣傳二舅的傳奇故事。究竟二舅為什麼爆紅、投射出什麼中國社會現象?為什麼中共黨媒急著宣傳二舅,背後藏著哪些目的?此外,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正積極準備訪問台灣,美軍也部署相關軍事準備,如果佩洛西真的訪台,美中雙方在台海上空會有一戰嗎?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來聊兩個重要的題目:

話題一:中國「二舅」驚人爆紅 共產黨偷割韭菜?

話題二:佩洛西不得不訪台 台海必有一戰?

好,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中國「二舅」驚人爆紅 共產黨偷割韭菜?

這兩天,在中國有一個視頻突然爆紅,叫做「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內耗」,這個11分鐘的視頻迅速在海內外的網站上刷屏暴火,更巧的是呢,這個視頻的作者也叫唐浩。所以這兩天,好幾位朋友來跟我說:「唐浩你二舅紅了!」我也只好尷尬地回他們說,「我失散多年的二舅終於找到了。」

當然,這位二舅不是我的二舅,不過這位二舅的人生確實相當傳奇,也相當激勵人心。

這位二舅生長在貧困的山村裡,他從小就是個天資聰穎的讀書奇才,但是後來卻意外被「赤腳醫生」弄瘸了腿,誤了一生。後來二舅靠著自學成為優秀的木匠以及什麼都能修的工匠,從而自力更生、養家餬口。

二舅自己終生未娶,而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親,66歲的二舅後來也停下了工作,放棄多掙錢存養老金的念頭,全職地照顧自己88歲的老母親,盡子女之孝。

好,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視頻的完整版,請大家可以自己上網去看。但是這個視頻推出之後,一夕爆紅,在我們截稿之前,視頻才發布三天,點擊量就已經超過2800萬次。二舅跟唐浩,也因此成為網絡紅人,紅到二舅跟姥姥不得不暫時離開山村,維持他們的平靜生活,避免大批網友和廣告商找上門。

我想你也一定很好奇,為什麼這部視頻看起來這麼平凡,竟然會一夕爆紅呢?首先,當然是二舅的傳奇人生以及他勇敢面對人生逆境的態度,讓所有人覺得敬佩與感動。二舅雖然一生困頓,但他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反而咬著牙面對他的「走樣新人生」,不但贏得了村子裡的信任與依賴,現在更贏得了幾千萬人的尊敬。

其次,是二舅的人生態度體現了華人的傳統文化與家庭價值觀,比方說順天知命、勤儉持家、敦親睦鄰以及奉養父母盡孝等等,二舅的平凡人生、與不平凡的生活態度,讓人們覺得他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但是卻又是一個值得我們肅然起敬、帶給我們人生啟發的長輩,讓我們看見希望與鼓舞。

第三,是這部視頻的文案寫得非常出色,不但用許多幽默風趣的筆法來刻畫二舅與姥姥的人生,同時還有許多發人深省的「人生金句」,比方說「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還有「世界上第二快樂的人,就是從不回頭看的人」等等。這個文稿,是把二舅的故事提煉出精華的最關鍵火爐。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目前中國人民在中共的七十多年統治下,飽受苦難,特別是過去這兩年,中國人民的苦難越來越多,包括政府升級維穩、疫情封城、經濟下滑、物價上漲、求職困難、存款消失、官二代炫富,還有官員與黑社會勾結等等。

在這種越來越看不到希望的大環境底下,二舅的故事確實給許多人帶來了對抗逆境的正能量,畢竟啊,比二舅生活條件更困苦的人,是不多的。那麼平凡的二舅既然可以堅強地走過困頓人生,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呢?換句話說,二舅的視頻之所以爆紅,就是因為在中國的苦難至暗時刻,端來了一碗熱騰騰的心靈雞湯,暖了人們的心,鼓了人們的勁。

不過,我們也必須誠實地說一件事,這部視頻確實是從比較「正能量」、比較「雞湯」的角度去拍的,所以看起來很勵志、很動人。但是,如果我們換個比較現實的角度來看,我們想一想,是誰讓二舅的人生,從充滿希望的讀書奇才,墜毀成殘疾人生?

從影片裡,我們可以發現,二舅遇到的困頓有哪些。包括他小時候被赤腳醫生醫瘸了腿;他的殘疾證一直辦不下來,所以政府沒給殘疾補助;家裡生活很貧困,他的母親年邁有病卻沒人可以照顧,還有他自己的養老金還得靠自己打工去攢等等。我們想一想,這些問題,哪一個不是跟共產黨政府有關?都跟共產黨的「假大空」政策有關,對不對?

當然啦,視頻裡頭沒有去碰觸這些事情,因為畢竟在中共的環境底下,講這些不但會惹來政治麻煩,視頻還會被封殺下架,大家就看不到二舅的故事了。不過,聰明的朋友們,只要冷靜換個角度想一下,就會看見二舅的「人生雞湯」裡頭,其實摻著共產黨下料的淡淡哀傷。

中共也意識到這一點,所以在二舅的視頻爆紅之後,二舅的殘疾證也立馬就辦下來了,但是,我認為中共這麼火速地「亡羊補牢」,不是因為「知過能改」,而是在蹭二舅的熱度,來藉機宣傳黨的「人民至上」和「為人民服務」。簡單一句話,中共在盜用二舅的人生正能量,作為宣揚共產黨、洗腦人民、維穩政權的大內宣能量。這不是空穴來風。

黨媒盜用正能量 做洗腦大內宣

比方說,中共黨媒新華社在二舅爆紅之後,立刻採訪了唐浩,當然不是我,新華社要擴大宣傳二舅的故事;另一個黨媒《人民日報》也發出文章,稱讚「二舅沒有躺倒」,「不是苦難成就了二舅,而是他挫敗了苦難」。

而《人民日報》底下的公眾號「俠客島」也發了文章,說「二舅活出了我們嚮往的飽滿人生」,還刻意搬出二舅在筆記本上抄的一段話,「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這段話是共產黨的政治口號,黨媒用這種方式再次宣傳共產黨,宣傳了黨會帶領人民走向勝利。

另一個黨媒央視,還把視頻裡的幾段「人生金句」,做成了圖卡,在網絡上刊登。請您想一想,一個平凡的民間鄉村故事,為什麼可以驚動中共三大黨媒一起出動報導?這背後啊,顯然已經不是一般的新聞專業邏輯,而是有著中共獨特的政治維穩邏輯了,一定是中共發現這個故事可以賺取政治利益,所以才要加碼宣傳,要把二舅的故事收割給自己用了。

簡單說,在我看來,我覺得中共黨媒主動宣傳二舅,有幾個重要的政治主因:

主因一:專制蠻政殘害百姓 黨迴避責任

從中共1949年建政以來,黨發動大大小小的政治鬥爭運動,推行各式各樣的野蠻政策,造成全中國人民的苦難不斷。黨雖然聲稱他們是不斷地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但實際上中國人民卻是不斷地從一個苦難走向另一個苦難,直到今天。所以,人民對黨的社會主義鐵拳越來越不滿,抗爭越來越頻繁,而黨對人民的鎮壓維穩手段,也越來越升級。

不過,二舅的故事,卻是很典型的「苦難出英雄」,二舅沒有怨天尤人,而是靠著自己莊敬自強的意志突破難關,走出自己的人生。這一點本來是傳統文化裡的美德,但是卻被中共盜用過來,用來宣傳「二舅沒有躺倒」「他挫敗了苦難」,言外之意就是人民遭遇的苦難,都跟黨沒有關係,而是跟你自己努不努力、爭不爭氣有關係。

這樣一來,中共就可以非常隱晦地把人民的種種不滿與苦難,引導成是「個人不努力」的問題,不是黨的問題,是「人民躺平」的問題,不是黨執政錯誤帶來了問題。這就是一種非常狡猾的政治脫逃術,迴避了黨應該背負的責任。

主因二:人民刻苦生存 黨攬為功績

二舅的很多苦難都是黨造成的,而全中國肯定有無數的二舅,但是二舅靠著自己的勇氣與毅力倖存下來了,成為幾千萬人尊敬的「平凡英雄」。黨這時候跳出來跟著加碼宣傳二舅,同時宣傳黨,其實就是間接地把二舅的個人成就收攬為黨的成就,要把二舅這位「平凡英雄」,變成「黨的模範」。

說白了,黨先製造人民的無數苦難,困住人民,然後再從倖存下來的人民身上偷取「獎章」、收割「榮耀」,用來歌頌黨、吹捧黨。這等於是中共把自己從「殺人凶手」,生硬地包裝成「救人醫生」。這種極端無恥的政治宣傳,確實古今罕見。

主因三:洗腦百姓 接受社會不公平現況

剛剛我們說過,視頻裡寫了很多發人深省的金句,而黨媒央視還特意把這些金句做成精緻的圖卡,用力宣傳,其實就是要洗腦百姓、消除不滿政府的反抗思想,讓人民甘願接受中共帶來的社會不公平的現況。

比方說,有一張圖卡講到「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爛牌」,這句話其實非常激勵人心,但被盜用到中共的宣傳語境裡,言外之意就是在潛意識裡灌輸人民,不要抱怨你現在的生活和外在的社會環境,你應該學二舅接受這一切,不要反抗;你應該學二舅,認命地在黨的統治下生活。

簡單說,黨先製造人民的眾多苦難,再從人民的苦難裡頭偷「心靈雞湯」,用來麻醉更多人民,達成維穩政權的目的。說白了,中共要人民去看別人的大苦大難,從而減輕自己的相對剝奪感、填充自己的相對滿足感,覺得自己過得幸福,從而接受生活現況,打消反抗與不滿的念頭。

主因四:引導輿論 忘了黨的一切過錯

央視特意宣傳的金句裡頭,還有「世界上第二快樂的人,就是從不回頭看的人。」「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一直在遺憾過去的遺憾。」「遺憾在電影裡是主角崛起的前戲,在生活裡是讓人沉淪的毒藥。」

這些話聽起來都很有正能量,但是被盜用到中共的宣傳語境裡頭,就變了味、走了調。中共的言外之意是要告訴人民,不要回頭看過去,只管向前走,不要去檢視以前黨說過什麼沒兌現、做了什麼沒實效,不要去看黨的過錯,不要去追究,一切只管往前看,才能像二舅一樣活出令人敬佩的人生。

其實說穿了,中共是在挪用二舅的自立自強、知難而進的人生,用來遮掩共產黨給人民帶來的萬般苦難;中共是在盜用善良百姓與傳統文化的精神,用來遮掩人民對共產黨的監督與反思。這就是中共欺壓人民、收割人民的另一個新的例證。《世界十字路口

好,我們再說一次,中共黨媒大力宣傳二舅,其實是想盜用二舅的故事來當維穩工具:

主因一:中共專制的野蠻政策殘害百姓,黨要迴避責任。

主因二:人民在苦難中刻苦生存,黨要攬下來當作自己的成績。

主因三:黨要洗腦百姓,讓他們接受社會不公平的現況。

主因四:黨要引導輿論,讓人民忘了黨的一切過錯,不去追究。

話題二:佩洛西不得不訪台 台海必有一戰?

台灣目前正在舉行近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和防空演習,但是台灣同時也成為全世界另一個軍事風險最高的熱點地區。因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很可能即將出訪台灣。

我們在上一集節目裡分析過,雖然中共跟拜登政府都不希望佩洛西在這個時候訪問台灣,但是北京的反應過度,讓雙方亂了陣腳,反而逼得佩洛西不得不去台灣走這一趟。現在看來,這個觀點很可能會成真。

根據最新的消息,佩洛西正在擴大邀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兩黨成員,一起加入這次的訪台行程。而美國軍方也證實他們正在為佩洛西的出訪做準備,如果佩洛西確定要訪問台灣,美軍就會增加在印太地區的武裝部署,但是具體細節,軍方則不願透露。

再加上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及25年前訪問台灣的第一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這兩天都不斷敲邊鼓,他們聲援佩洛西訪問台灣,還提醒說,如果白宮跟佩洛西真的聽從中共的恐嚇,不去訪問台灣,那麼以後誰還相信美國會保護台灣的生存呢?換句話說,佩洛西與拜登這邊,有來自國內的選舉壓力和國際盟友的誠信壓力,所以佩洛西很可能真的不得不出訪台灣。

另一方面,中共面對這個局面,也已經騎虎難下,不能輕易退縮,所以中共國防部也拿出更強硬的措辭,說如果佩洛西訪台,中共軍隊「不會坐視不管」,言外之意,中共必定得拿出某種程度的軍事動作,來應對佩洛西訪台這件事了。這是不是意味著,佩洛西訪問台灣,到時候美中之間必有一戰呢?我認為,雙方開戰倒是未必,但是出現某種程度的軍事摩擦,是有可能的。

為什麼?第一,因為習近平有二十大的連任壓力,他不能在這個時候對美方服軟,否則就會被黨內和反習派批評太軟弱,特別是他想要把自己打造成比肩毛澤東的「強人」形象,才能打破鄧小平定下的規矩,連任第三屆黨魁,所以他在佩洛西訪台這件事情上,沒有太多退讓餘地。

第二,對拜登政府來說,原本不希望佩洛西訪台,但現在被中共這麼恐嚇攪和,共和黨又表態聲援佩洛西,這也逼得拜登政府不能退讓,否則就會被國際社會瞧不起,會被國內選民瞧不起,這樣民主黨的中期選舉就會更悲觀。

所以拜登很可能會將錯就錯、順水推舟,因為佩洛西出訪台灣,去聲援台灣的自由民主、批評中共的文攻武嚇,這樣會有助於民主黨的選情;那萬一佩洛西訪台期間被中共出兵威脅了,甚至真的被攻擊了或者受傷了,那麼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一定會輿論譁然,會認為佩洛西是因為對抗中共而遭受攻擊,那麼民主黨的選情就會跟著水漲船高。

因此,現在對美中雙邊來說,就像兩頭鬥牛走在獨木橋上,彼此相向而行,現在就看誰能把對方鬥倒推下橋,或者雙方會不會臨時各退一步,化解危機。所以這兩天如果拜登真的跟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議的話,雙方的會後聲明,就會非常重要,可以用來研判這次美中在台海的交鋒可能會走到什麼程度。

我們可以先推測幾種情節,第一種情節,是中共派戰機或者發射導彈,把佩洛西的專機擊落,這種情節是最強悍、也最極端的,基本上不太可能,否則就會升級成美中兩國之間的正式戰爭,中共會吃不完兜著走。

第二種情節,是中共派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同時近距離地挑釁佩洛西專機。這種情況是有可能的,但是一旦中共戰機想靠近佩洛西專機,美軍的護航戰機一定會進行警告與攔截,到時候比較有可能發生的,是美中雙方的戰機在高空用「危險動作」彼此交鋒,甚至不排除可能會擦槍走火,造成美機或共機的損傷。

第三種情節,是中共派戰機穿越海峽中線,對佩洛西進行「遠程伴飛」,也就是不跟美軍戰機發生直接衝突,但是共機再突然飛越台灣島上空。這種作法可以對台灣釋放更強硬的空中恐嚇信號,而且不會跟美軍發生直接衝突,同時也可以締造首次飛越台灣上空的所謂「戰果」,用來向國內和黨內交差。

中共可以宣傳說,中方強烈警告了台獨與美方,同時也為了區域和平保持了高度的克制與「戰略定力」,然後再「奉勸美方好自為之」,這樣就會讓習近平安全過關。但前提是,共機飛越台灣上空時,台灣沒有出動軍機或導彈進行攔截或反擊,但是如果台灣軍方真的不作為,也一定會遭到內部的強烈批評。所以這個情節雖然各方損失最小,但是非常考驗台海雙方的「戰略定力」。

第四種情節是模仿1996年的第三次台海危機那樣,中共在台海北部與南部海域舉行軍事演習,等於是封鎖台灣海峽,然後再發射導彈墜落在靠近台北的北部海域以及靠近高雄的南部海域,或者再加碼發射導彈到澎湖周邊海域,甚至讓導彈穿越台灣上空,墜落在台灣東部外海。這個情節是有可能的,畢竟26年前已經演練過一遍。

最後,我們再說一種情節,就是中共迴避跟美方衝突,直接鎖定台灣的軍事目標進行小規模的攻擊,比方說跟台灣軍機發生衝突、跟台灣軍艦衝突,或者針對東沙島等離島發動小規模突襲等等,然後打了就跑,避免等美軍來陷入纏鬥。這種情節雖然還沒發生過,但是對中共來說是有勝算的,而且損失比較小的,所以台灣軍方要加強警戒,防範這一點。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向晚意

暮雲西浪峻峰分

大江東湧滄海奔

夕陽瑰璨無限好

流金淡隱近黃昏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