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渡水時閉目睡覺 他被號稱睡仙

作者:張信燕

夏侯有一位隱士,不知道是哪裡人。唐宣宗大中末年,他遊走在茅山和天台山之間,常常只攜帶著布囊竹杖而已。

隱士的飲食和常人一樣,但獨自居住一室,不混雜在眾人之中。

隱士有時露宿在壇中,或睡在草間樹下。如果有人去偷看他,只能看見雲氣濃密,卻看不見他的身影。

隱士每次雲遊三五十里,登山渡水時閉目睡覺,和他同行的人可以聽到他打鼾的聲音,但他的步伐卻沒有差錯,腳也不會被絆倒,一到目的地立即就醒,當時他被號稱睡仙。

後來人們不知道他的蹤跡。

古文

夏侯隱者,不知何許人也。大中末,游茅山天台間,常攜布囊竹杖而已。飲食同常人,而獨居一室,不雜於眾。或露宿壇中,草間樹下,人窺覘之,但見雲氣蓊鬱,不見其身。每游三十五十里,登山渡水,而閉目善睡,同行者聞其鼻鼾之聲,而步不差跌,足無蹶礙,至所止即覺,時號作睡仙。後不知所終。(出《神仙拾遺傳》)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