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腳部吸附力極強 科學家發現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新研究通過先進的顯微鏡觀察發現,壁虎的腳上有一層超薄的脂質膜,使它們具有極強的吸附性能,即使遇到有水的表面也能牢牢地粘住。

垂直的牆壁對壁虎來說一點不是難事,上下爬動都輕鬆自如。之前的研究已經揭示了一些原因,比如它們的腳趾上有多達數百萬根細微的絨毛,也叫剛毛(setae)。

近期一份由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完成的研究,用高能X射線顯微鏡放大觀察這些剛毛,發現每根絨毛的外表都覆蓋著一層由脂質分子構成的、只有一納米厚的薄膜。一納米相當於十億分之一米。

脂質分子具有疏水性,也就是排斥水分子的特性。研究者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即使遇到有水的垂直表面,壁虎一樣能輕鬆攀爬。

研究者之一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et)的物理學家托拜厄斯·韋德納(Tobias Weidner)說:「這些脂質分子能夠推開腳部吸盤下面的水分,使得吸盤與攀爬面的接觸更緊密。」

研究揭示,壁虎腳上的吸盤和剛毛由一種類似人類的頭髮和指甲上的角蛋白構成。這種角蛋白非常嬌嫩。角蛋白纖維的朝向和剛毛一致,有助於增強抗磨損性。

合作研究者德國基爾大學(Kiel University)的生物學家斯坦尼斯拉夫·戈爾布(Stanislav Gorb)說:「壁虎腳部吸盤機制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每一個組成部分都恰到好處,從宏觀到微觀完美地配合。」

NIST物理學家丹·菲捨爾(Dan Fischer)說:「你可以想象(我們將來會發明)在濕地上不會滑倒的壁虎靴子,便於握住濕的工具的手套,甚至可以發明能開上牆壁的汽車,或是能在電線上爬行完成檢測工作的機器人。」

這份研究7月6日發表於《生物學快報》(Biology Letter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