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海馬斯扭轉烏克蘭戰局 中南海助英選首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25日,京港台時間7月26日。

今天焦點: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得中南海加持的候選人發誓對中共更強硬;神兵海馬斯烏克蘭發威,已摧毀50座俄軍火庫。

英國保守黨魁候選人雙強出爐,英國首相選舉即將落幕。關鍵時刻,被認為有些親近中共的現任財長蘇納克,突然推出系列對中共強硬的措施,並稱中共是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這番華麗轉身的原因,居然是因為中南海助選。

美國援助的海馬斯火箭炮正在發威,烏克蘭方面宣布已經摧毀了50個俄軍火庫,之前更是打掉了幾十個指揮所。神兵入手,烏克蘭正在扭轉戰局。

中南海助選反效應?蘇納克:將對中共更強硬

英國現任首相約翰遜,也是原保守黨的領袖,在7月初宣布辭職之後,一直留任至今。今天《每日郵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他將在正式卸任之前,訪問烏克蘭。

作為烏克蘭反抗俄羅斯入侵的最大支持者,約翰遜此前已兩次訪問烏克蘭,並提供了巨大支持。自2月份以來,總援助高達23億英鎊(27億美元)。

不過,約翰遜終將在9月初離職。按照繼任的英國首相的選舉流程,取代他的人,將來自保守黨的國會議員,先是經過幾輪黨內議員無記名投票,留下最後的2名候選人;然後,全體保守黨黨員,將通過郵寄投票的方式決選,獲勝者將擔任新的保守黨領袖。而英國下議院的多數黨領袖,就是新的英國首相。

就是說,挑選獲勝者的工作,最終落到了大約16萬名保守黨黨員身上。這雖然實際比約翰遜本人在2019年贏得領導力競賽時要多,但遠低於有資格在英國大選中投票的4,760萬成年人。所以,這個問題在最近,也引發了英國內部的爭論:由僅占全國人口一小部分的黨員(小於0.4%)決定誰是國家的新首相,其民意代表性是否足夠?

不過,保守黨內部的兩個候選人目前選出,分別是財政大臣蘇納克和利茲‧特拉斯,他們二人將在未來二個月內角逐,看誰能接任英國首相。

為了最終獲勝,蘇納克和特拉斯,目前正採取殺招——學習前首相瑪格麗特‧撒切爾(Margaret Thatcher)的風格和主題,來吸引投票者。鐵娘子撒切爾廣泛的右翼政策在保守黨選民中仍然很受歡迎。

撒切爾夫人在1979年至1990年間擔任英國首相。她的經典政績,是在國內捍衛自由市場、低稅收、放鬆管制,大膽進行經濟改革,而在國外則大力捍衛民主,勇敢對抗共產主義蘇聯。她和時任美國總統里根、教宗保羅二世,被認為是解體蘇聯和東歐共產主義政權,重造自由世界的三大功臣。

因此,上週六,當蘇納克開啟競選行程的時候,他選擇了一個特殊的地點——格蘭瑟姆(Grantham)的一個輪胎店。格蘭瑟姆是撒切爾夫人的出生地。

外交大臣特拉斯,也模仿了撒切爾的一些著名形象,包括曾在愛沙尼亞乘坦克兜風、對俄羅斯發出警告。1986年,撒切爾在訪問西德時也曾乘坐坦克。特拉斯還喜歡穿一件絲綢蝴蝶結襯衫,而這是撒切爾衣櫥裡熟悉的特色。

目前,黨內民調顯示,特拉斯和蘇納克的支持率懸殊,分別是62%和38%。不過,蘇納克並沒有輕易認輸,英國當地時間週日(7月24日),他使出了一個終極大招,那就是宣布,他如果當選英國下一任首相,將對中共採取強硬政策。他還說「中國(中共)是英國和全球安全的頭號威脅」。

蘇納克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將關閉英國所有30所孔子學院,以防止中共通過文化和語言項目傳播軟實力;承諾將迫使英國高等教育機構披露超過6萬美元以上的外國資金,並審查研究合作夥伴關係,「將中共踢出我們的大學」;加大英國反間諜機構軍情五處對中國間諜的打擊力度;建立「北約式」的國際間合作,以應對中共在網絡空間的威脅;還將研究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的案例,包括戰略敏感的科技公司。

蘇納克還聲稱,中共在「竊取我們的技術並滲透到我們的大學」,以及通過購買俄羅斯石油支持普京,並試圖欺負包括臺灣在內的近鄰。

他還批評了中共的全球「一帶一路」計劃,說它「讓發展中國家背負了難以踰越的債務」。

蘇納克也批評中共對中國國內民眾的人權迫害,以及經濟掠奪:「他們折磨、拘留自己的人民,給他們洗腦,包括在新疆和香港,侵犯了他們的人權。他們通過壓低自己的貨幣,為自己的利益不斷地操縱全球經濟。」

他說:「夠了。太久了,英國和西方的政客們鋪開紅地毯,對中共的邪惡活動和野心視而不見。我將在成為首相的第一天就去改變這一點。」

蘇納克的強硬言論,無疑將取悅保守黨中對中共強硬的派別,他們一再敦促約翰遜更勇敢面對北京。而且,更大範圍看,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主流民意,也正在越來越對中共提高警惕,認為中共已經成為世界秩序的破壞者。

不過呢,實際上,蘇納克的強硬措施,是在他的競爭對手特拉斯指責他對中共和俄羅斯軟弱無力之後才宣布的。這讓我覺得,他未必是真心的。但是,我仍然覺得這很有意義,也很有意思——在民意、政治競爭以及來自國際盟友壓力面前,自由世界對中共強硬正在成為主流政治現象。

此外,最近英國媒體也注意到,中共在支持蘇納克,希望他獲勝。這種輿論壓力,也逼迫蘇納克做出轉變。

7月15日,《每日郵報》(Daily Mail)在報導中評論說,黨魁爭奪戰尤為激烈,所有候選人都竭盡全力贏得各方信任,但有一方,即中共的背書是每個人都想避免的。而這份「可疑的榮耀」就落在了蘇納克身上。

中共官方和小粉紅的反對 把更反共的候選人送入權力寶座

7月22日,《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比較蘇納克和特拉斯的文章《蘇納克VS特拉斯:內外政策差異明顯》稱,在對外政策上,特拉斯在英國與俄羅斯、歐盟以及與中國關係上的表態十分強硬。「蘇納克則不同,他的對華政策會更關注商業利益,可能會以犧牲其它方面的關切來加強對華經貿關係。如蘇奈納上台,英國政府可能在敏感產業領域對中國投資開放。」

《環球時報》的文章,雖然努力不流露出感情色彩,但內心對二者的好惡已溢於言表。結果,這也居然被英國媒體敏感地捕捉到了。然後報了出來。

不得不說,中南海的支持,對各個國家的政客來說,已經變成一股可怕的殺傷力。為了避嫌,各國政治人物現在都比賽著對中共強硬。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分析過日本首相競選、韓國總統大選,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共官方和小粉紅的反對,恰恰把那些更反共的候選人都送入了權力的寶座。更早之前,台灣的總統大選,也是如此。

這一次的英國保守黨領導人選舉,也就是英國首相選舉,會不會也發生這樣的戲劇性的結果呢?大概率事件會發生。

我感覺,這很像國際關係中的一個中南海魔咒:共產黨支持誰,誰就會落選;中共大聲反對什麼,自由世界反而可能會努力去推動什麼。

比如,就在中共聲嘶力竭地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的時候,前美國國務卿彭佩奧及時出來嗆聲,週日(24日)在推特說,願意陪同佩洛西一起訪問台灣,他還說,自己已被中國當局制裁,但熱愛自由的台灣歡迎他。這樣一來,不僅讓中共聲稱的報復以及「嚴陣以待」不好收場,也讓佩洛西無法後退,中共的恐嚇,只是起到了反作用。有趣。

神兵入手 海馬斯發威 烏軍扭轉戰局

今天(7月25日),烏克蘭國防部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宣布了一個重大消息,稱烏克蘭在上個月獲得美國援助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系統(HIMARS)之後,已經用它摧毀了50座俄軍的彈藥庫。

他說,海馬斯正在戰場上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這切斷了他們的後勤供應鏈,並剝奪了遂行積極攻勢並對我軍實施嚴厲炮火覆蓋的能力。」

列茲尼科夫透露說,烏克蘭炮兵部隊對好幾座橋梁實施了「精確」打擊。

在過去一週,烏軍利用海馬斯,破壞了通往赫爾松市的所有三座由俄軍控制的橋梁。7月24日,烏軍還再次襲擊了俄軍在烏克蘭南部的一座提供補給的關鍵橋梁。俄占領軍任命的赫爾松政府負責人說,目前客運車輛被允許繼續使用這座橋,但是像卡車這樣的軍事交通被暫停了。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座橋已經被打成了馬蜂窩,修復起來其實已經很難了。

這座全長1.4公里的橋梁建築是赫爾松地區第聶伯河(Dnieper)的主要渡口,是第聶伯河上僅有的兩個公路過境點之一,俄羅斯軍隊可以通過它在其河以西占領的領土上提供補給或撤軍。

英國國防部認為,對這座橋梁的打擊和控制是決定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戰鬥結果的關鍵。

截至目前,烏克蘭戰場上的俄軍被打得患上了「海馬斯」恐懼症,包括軍火庫、油庫、指揮所和防空陣地在內,超過100個重要目標被海馬斯火箭炮摧毀,而俄軍對這種難以捕捉到蹤跡的遠程火箭炮則無計可施。

其中,7月11日,俄軍第第22集團軍總司令納斯布林(Nasbulin)少將被證實在指揮部被炸後死亡。至此,一共有12名俄羅斯將軍在烏克蘭戰場陣亡,其中包括2名中將,10名少將。

也正是有了這個神兵的加持,7月1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下達了南線赫爾松反攻的命令。

俄羅斯方面對海馬斯很頭疼,多次宣稱已摧毀了多套「海馬斯」,但遭到烏克蘭國防部和五角大樓的雙重否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宣稱,俄軍被「海馬斯」打得暈頭轉向,但迄今為止,沒有任何1套「海馬斯」被摧毀,提供給烏克蘭的所有「海馬斯」火箭炮都處於衛星監控之下。

米利的這番話意味著,五角大樓不僅通過各種高科技手段監控著「海馬斯」火箭炮,保障其安全,而且在「海馬斯」開火的時候,美軍也十分清楚。

海馬斯為什麼有這麼強大的威力呢?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是它可以打到80公里之外,第二,精準度高,炮彈具有GPS定位功能,相當於精準制導的小型導彈,但是成本卻低得多;第三,高度機動,趁著黑夜打完就跑,這讓俄軍無法追蹤和反擊;第四,發射速度極快,採用先進的自動裝填和火控模式,射速是俄式火箭炮的十倍以上。以安裝發射M26式雙用途子母彈計算,一個高機動性海馬斯火箭炮連一次齊射的威力,相當於一個18門制的155毫米榴彈炮營27次齊射的威力。

海馬斯之所以能夠精準打擊上百個俄軍指揮部和彈藥庫,就是得益於美軍和烏軍強大的情報收集能力,以及海馬斯的這些性能。因為,俄軍師旅級的指揮部和彈藥庫,一般都安排在距離一線部隊大約五六十公里的地方,距離再遠的話,聯絡、運輸都會不太方便,而這個距離恰好就是M142海馬斯火箭炮80公里的有效射程之內。

最近,曾在1980年代協助阿富汗策劃與蘇聯作戰的美國前國防部副部長邁克爾‧維克斯表示,烏克蘭如果擁有60到100套海馬斯,就可以贏得這場不對稱的戰爭,美媒《華盛頓郵報》也為此呼籲:「趕快給烏克蘭60套海馬斯!」當然要獲得這麼多海馬斯系統不容易,北約方面對俄羅斯似乎在採取慢慢消耗、不一下子激怒的方式。

儘管如此,現在只有12套海馬斯的烏克蘭軍方,就已經改變了戰場態勢。

7月22日,米利將軍稱,美國政府即將向烏克蘭再提供8套,其中包括額外的4套,烏克蘭軍隊很快就將擁有20套海馬斯火箭炮。

7月24日,烏克蘭一名官員受訪時表示,南部大城赫爾松(Kherson)雖然目前仍被俄羅斯侵略者占據,但烏軍在南部戰線已吹起反攻號角,赫爾松必定能在9月底前重回烏克蘭的懷抱。

這是截至7月25日,烏軍統計的俄軍方面的損失,俄軍損失近4萬人,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已大大超過了前蘇聯當年入侵阿富汗打了9年戰爭,死亡1.4萬人的總損失。

而對俄軍來說,除了富有戰鬥經驗的軍官和士兵越來越少,難以擴大戰鬥範圍,一些關鍵武器的消耗,也讓這場戰場難以為繼,最近傳出這個曾經的第二軍事大國居然要向伊朗求助無人機,就可以看出普京的騎虎難下。

但是,我認為俄羅斯和普京最大的損失,還是因此在國際上遭到嚴重制裁,日益孤立,從此在國際上實力大衰,普京也跌落神壇,俄羅斯正一步步墮入我們之前預測的大號朝鮮的結局。

而究其原因,恰恰是2月4日的那個和中共結盟「上不封頂」的迷幻。真的是誰沾了中共,誰就倒楣。

不知道,普京到今天清醒一些沒有?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