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引發野火 希臘濱海急撤遊客 西葡逾千人熱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4日訊】歐洲正面臨創紀錄極度高溫,因熱浪而引發多宗野火。23日一場野火摧毀希臘列士波斯島濱海村落瓦捷拉的多處房舍,數以百計的觀光客和居民被迫撤離這處度假勝地。稍早,世界衛生組職 (WHO)歐洲辦公室表示,光在西班牙葡萄牙就有超過1700人死於高溫。

法新社報導,希臘23日面臨熱浪來襲的第1天,預計會熱個10天。部分地區氣溫飆到攝氏42度,讓人擔心會引發更多野火。

列士波斯島(Lesbos)於當地時間23日上午10時爆出火苗並往兩面延燒,一個朝維利薩(Vrisa)村而去,另一個則是發生在瓦捷拉(Vatera)村內。(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在大火距離住家僅數公尺外的情況下,有些人不得不趕緊逃離,有些人則試圖保護自己家園免遭火舌吞噬。火勢造成的濃煙飄到大海上空,遮蔽了陽光。

2022年7月23日,居民們在列士波斯島東部的瓦捷拉沿海度假區看著房屋附近被大火燒毀。由於野火的威脅,居民們被疏散。 (MANOLIS LAGOUTAR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23日,在列士波斯島東部的瓦捷拉沿海度假區,一名當地居民試圖拯救他的財產。(MANOLIS LAGOUTARIS/AFP via Getty Images)

消防單位出動7架消防飛機和1架直升機來撲滅這場熊熊大火。國營希臘廣播電視公司(ERT)表示,至少有兩棟房屋被燒毀。

警方表示,瓦捷拉的2間飯店和92處房舍有共450人被疏散。希臘海岸防衛隊稍早則表示,他們在瓦捷拉海灘撤離了9人,其中包括5名外籍人士。(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西列士波斯市長維洛斯(Taxiarchis Verros)為安全起見,已依消防局的建議採取行動,下令疏散這個繁忙海濱度假勝地的人潮。

炎熱夏季才過一半 世衛:西班牙葡萄牙逾1700人熱死

日前,西班牙東北部薩拉戈沙(Zaragoza)地區也面臨熱浪嚴重衝擊,樹木起火燒成焦黑,路面被曬得發燙。

2022年7月20日,阿維拉附近的塞布羅(Cebreros)發生野火後,一架消防飛機飛過一個被燒毀的區域。西班牙上週一些地區的溫度高達45攝氏度(華氏113度),引發了幾十場野火。(JAVIER SORIANO/AFP via 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職 (WHO)歐洲辦公室22日表示,因熱浪侵襲歐洲,引發多宗野火。世衛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聲明表示:「今年這波熱浪,光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已造成超過1700人身亡。」

克魯格強調,曝露在極端高溫環境,會加劇原有的健康問題,其中以嬰幼兒和長者的風險特別高。

他表示,目前死亡數字只是各國回報的初步統計,「這個炎熱的夏季才剛過一半」,預料死於熱浪的人數還會進一步上升。

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歐洲熱浪看來將在29日進入高峰,但直到下週中期,氣溫仍可能持續高於一般水準。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Pedro Sanchez)20日表示,氣候緊急情況已成為事實,促請民眾「格外小心」。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