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拜登沒有告誡不要去台灣旅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週四(7月21日)表示,拜登總統沒有直接與她談及有關她將在國會8月長假期間對台灣進行正式訪問的問題。

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本週初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計劃下個月訪問台灣島。北京聞訊反應強烈。

拜登20日對這一潛在的旅行進行了權衡,暗示國防部擔心中共的反擊,並正在尋求阻止訪問的發生。

「軍方認為現在它不是一個好主意」,拜登在馬里蘭州安德魯斯聯合基地(Joint Base Andrews)走下空軍一號時說,「但我不知道情況如何。」

佩洛西在21日的每週新聞發布會上沒有確認這次旅行,說她從不討論她的旅行計劃。「你甚至從未聽我說過我是否要去倫敦,因為這是一個安全問題。」她補充說。

當被問及美國總統拜登20日發表的評論時,佩洛西回答說:「我認為總統的意思是,也許軍方擔心我們的飛機會被中國人擊落,或者類似的事情。具體的我也不知道,我沒看到,也沒聽到。」

「你在告訴我,我聽到了傳聞」,佩洛西補充說,「但我沒有從總統那裡聽到。」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五個月後,人們對中共侵台意圖的擔憂日益增加,台灣也日漸成為北京和華盛頓關係中爭論的焦點。

佩洛西21日表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問題」。「對我們來說,對台灣表示支持很重要。」她說,但她補充說,華盛頓沒有主張台灣獨立,「這要由台灣來決定」。

佩洛西的訪問如果成行,將標誌著自1997年以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問台灣。而且此次行程恰好處於習近平的敏感時期。習近平將在即將召開的二十大上尋求連任,他似乎不能在國際事務上顯得軟弱。

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1997年訪問了台灣和中國,警告北京美國將保衛該島。當時中共做出了「有分寸」的回應,因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說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正進入「雨後的陽光」。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客座高級研究員、前美國國防官員湯普森(Drew Thompson)表示,中共對佩洛西的訪問的反應可能會與他們對以前的國會代表團不同,包括:更大規模或更長時間的系列戰機入侵、跟隨佩洛西的旅行、台灣附近的導彈試驗以及跨越中線等。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