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21元朗襲擊三周年 英加14城舉行活動尋求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三年前的7月21日晚,香港元朗港鐵站內,數百名「白衣人」持械攻擊剛參加過「反送中」遊行集會的民眾。事發時警方遲遲不出警,事後警方也僅對其中極少數人進行了法律追究,涉嫌警匪勾結。近日,英國和加拿大至少有14個城市舉辦紀念活動,呼籲民眾勿忘歷史、尋求真相。

據法廣報導,有關紀念活動在上週末已經開始陸續展開。當地時間7月20日,有義工提前在蘇格蘭鴨巴甸(Aberdeen)設街站,向路人講述元朗襲擊事件的真相。有不少路人通過與擺站的義工溝通,了解「7·21」事件。有中國留學生表示,過去受中共官方宣傳影響,以為反修例反送中運動是分裂中國,如今了解「7·21」事件後發現,運動中更多的是人們對政府、警察處理手法的不滿,如果沒有這個襲擊事件,港人的反送中運動不會變得更激進。

7月21日當天,在英、加兩國至少共有7個城市舉辦了集會、默站、紀錄片放映會、研討會等活動,以表示對「暴政」的抗議和要求尋求事件真相。而參與舉辦紀念活動的城市包括:英國的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僑福(Guildford)及格拉斯哥,以及加拿大的多倫多和溫哥華。

據報導,上述城市紀念活動的主題側重點有所不同。例如:曼徹斯特的集會活動主題是「反專制」,而蘇格蘭的街站主題為「昨日香港  今日河南」,把紀念歷史事件與當今時事結合起來,以吸引更多人的關注。

「7·21」事件發生在2019年7月21日晚上,當港島區的遊行活動結束後,大批市民正準備搭乘地鐵回家之際,有大批「白衣人」手持持藤條、鐵喉和棍棒等器械,在元朗港鐵站無差別追打民眾,連老人、婦孺均不放過,造成至少45人受傷,1人傷情危殆。

在暴徒襲擊市民期間,當市民到附近的警署報案時,警署公然「落閘」不讓報案民眾進入。在民眾報警大約40分鐘後,警方人員才出現在襲擊現場作秀,卻對大批手持攻擊器械的白衣人視而不見,任由其離開案發現場。凡此種種表現,都讓港人十分憤怒,譴責警方包庇縱容歹徒行凶乃至警匪勾結行惡的聲音一度井噴,市民心中香港警隊過去的優良形象也崩塌殆盡。

因此,這起襲擊事件也被輿論界視為香港警民關係的分水嶺和反修例運動的轉折點。

事件發生以來,三年間警方先後拘捕51名「白衣人」,卻只有其中10人被控暴動、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罪,僅7人罪名成立被判刑三年半至七年不等,其他人則以證據不足為由釋放。此外,警方還拘捕了15名「非白衣人」,其中包括事發當晚在元朗被白衣人攻擊受傷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人,而這些民主派人士都否認警方的控罪,預計將於2023年3月下旬開審。

據香港網媒「 立場新聞」在元朗事件兩周年時的報導,該媒體記者通過翻看60段在事發現場拍攝的視頻片段及圖片,發現至少有343名白衣人參與了襲擊事件,其中235人涉嫌施襲或持械;至少130名白衣人有毆打市民、丟擲物品等暴力行動。媒體曝光的這些情況,與警方通報的情況大相徑庭。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