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爛尾樓重災區 鄭州設紓困基金能盤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2日訊】中國爛尾樓的停貸風波越演越烈。爛尾樓數量排名第一的鄭州市,近期表示將成立「地產紓困基金」來化解爛尾樓的問題,究竟幫助有多大?來看報導。

據易居研究院統計,從2022年爛尾樓分布情況來看,河南、湖南和湖北三省數量較多,其中河南鄭州尤為突出。

在這次業主公布的「強制停貸」名單中,包括號稱鄭州最大的爛尾樓「鄭州啟福城」,自從封頂之後就爛尾,苦了六千多戶繳了房貸的業主;還有一對鄭州小夫妻,在網絡上分享他們從買房到房子爛尾,從喜悅到失望,再到絕望的過程,成了無數爛尾樓業主的寫照。

在強大輿論壓力下,鄭州地產集團近期宣稱,將與河南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立「鄭州市地產紓困基金」,通過資產處置,參與問題樓盤盤活,給予困難房企救助。

公開資料顯示,鄭州地產集團由鄭州市國資委出資組建,而河南資產公司則主要經營不良資產收購,這是否意味著國企將要介入,前景又如何?曾在大陸投資銀行工作的鄭義先生分享他的觀察。

原大陸投資銀行人士鄭義:「地方政府用他的資產管理公司,再加上一些地方的房地產企業,他出一部分資金作為槓桿,出一小部分,大部分還得通過社會進行再次融資,包括銀行、信託、市場發債,最關鍵一點就是他融資的能力,當然上層有特別命令必須要做,也是有可能。」

鄭義認為,地方籌組紓困基金後,估計也只能從好救的個案先救。

鄭義:「一兩個項目能救得來,但是多的項目,大面積的情況,比如一個城市就能十幾個、一個省就二三十個,那我覺得杯水車薪。而且中國房地產爛尾現象,不是這一兩年造成的,是這幾年一直積攢下來的,現在地方政府通過一個基金,立刻就能把整個盤活嗎?不大可能,可能解決幾個是幾個。」

鄭義認為,相關措施成效有待觀察,但市場對於政府救市的信心還有多少?這一點比較關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易如、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