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前進北歐 丹麥創7月高溫紀錄 法國避暑花招頻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西南歐熱浪一波波,頻打破歷年高溫紀錄,如今這波熱浪已襲擊北歐國家。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表示,20日測到歷來7月最高溫,警告丹麥快要創下全國史上最高溫紀錄。

法新社報導,據丹麥氣象研究所,上一個7月高溫紀錄是在1941年創下,當時氣溫達攝氏35.3度。

丹麥氣象研究所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今天(20日),在西日德蘭(West Jutland)波里斯市(Borris)記錄到35.6度高溫,打破紀錄。」

幾個小時後,丹麥氣象研究所宣布在羅蘭島(Lolland)測到更高溫,達攝氏35.9度。

丹麥氣象研究所說,「今天(20日)是丹麥氣候史上第2熱的一天」,又說經北海冷卻的風從西南部吹來,讓高溫似乎有點降下來。

圖為2022年7月19日,在丹麥東部伊諾島的Karrebaeksminde海灘,一群人在海中曬太陽和游泳。(IDA MARIE ODGAARD/Ritzau Scanpix/AFP via Getty Images)

丹麥氣象研究所已警告,由於熱空氣從南部湧上,數個丹麥紀錄可能會在20日打破。

丹麥氣象研究所在聲明中說:「20日可能將被載入史冊,一些氣象預報顯示,丹麥即將創下新的高溫紀錄,舊紀錄是在47年前寫下。」

丹麥史上最高溫攝氏36.4度紀錄,是在1975年8月創下。

在鄰國瑞典,瑞典氣象水文研究所(Swedish Meteorological and Hydrological Institute, SMHI)昨天(19日)對大片地區發布警告,提醒20至21日兩天將出現高溫。

瑞典氣象水文研究所警告:「天氣將非常炎熱,氣溫將達30到35度。」

熱浪來襲 法國新避暑花招

近日西南歐熱浪來襲,法國、西班牙都傳出多起森林大火,災情慘重。18日,法國大西洋沿岸多個城市高溫創歷史紀錄;19日,熱浪東移,大巴黎以東淪陷,巴黎當日最高溫達攝氏41度。

無風炙燒環境彷彿人間烤箱,由於法國加裝冷氣需事先申請許可,且許多公寓都屬於百年古蹟,政府嚴格規定不得隨意加裝破壞結構、外觀的冷氣,大幅降低都市居民安裝的可能性。

適逢暑假,近年來法國人找到一個新避暑花招,就是租借私人花園與泳池。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17日報導,越來越多房東透過平台,出租午後的花園泳池。而相關平台也在近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採用Airbnb模式,但出租時間僅為幾小時;5人朋友團每人大約30歐元就可擁有半天的私人泳池。

平台共同創辦人克里夫(Pascale Krief)表示,過去法國人通常只有在慶祝生日或家庭聚會時才會租用,現在則不限,有泳池的更受歡迎。另一平台宣傳負責人詹米(Sarah Jamy)也說,「氣象局一宣布有熱浪,業務量就會增加。現在供不應求,我們主要工作反而是募集屋主」。

2022年6月18日,在法國巴黎,民眾在共和國廣場附近由市政府安裝的水站降溫,因為氣溫預計將在38°C-39°C之間達到峰值,創下該市6月最熱一天的新紀錄。(Kiran Ridley/Getty Images)

氣溫飆高,如何自保?新聞可見各種認真教導對抗熱浪的方法:待在家、關閉窗戶隔板、吃冰、製作扇子、朝身體噴水霧、放一包冰塊在枕邊等,這些可能讓台灣讀者莞爾的小建議,均是佛系避暑、抗熱的良方。

如果在家待不了,法國網站也有推薦各種「清涼景點」,例如美術館、下水道博物館、地下洞穴等;或在公園綠地樹蔭下,也能看到不少法國人躲在這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